20100509/不符省府减债目的 Metrolinx拒多市贷款建议

议员反对大规模削“公交城市”计划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日前曾向负责大多伦多地区公共交通建设的Metrolinx提议,多市政府可提供高达15亿元的贷款,用于启动多伦多的“公交城市”计划。然而,该项提议已被Metrolinx的行政总裁普里查德(Rob Prichard)一口回绝。

普里查德7日表示,Metrolinx已经认真地考虑过苗大伟的提议,并对苗大伟试图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表示谢意,但是,该项提议对于Metrolinx所要解决的问题,无济于事。

普里查德指出,Metrolinx针对多伦多的“公交城市”计划提出了修改方案,原因就是安省政府欲减少借债的金额。

他说:“无论省府是向卑街或华尔街借债,还是向多市政府借债,债务就是债务。如果省府的目标是减慢债务累积的速度,那么,向多市政府借债,显然与省府的目标背道而驰。”

他还指出,尽管省府的财政赤字高达210亿元,但省府不愁没有地方借债,愁的是无钱偿还债务。所以,向多市政府借债不能解决问题。而苗大伟的提议并非是由多市政府分担实施“公交城市”计划的经费开支,而是由市府借债,然后让省府负责偿还。

针对多伦多的“公交城市”计划,Metrolinx于本周三向多市议会提交一份修改方案,内容包括:将原计划的95亿元投资额缩减至81亿元;将总长为120公里的轻轨线路减22公里,沿线的车站缩减25个;工期平均延长5年等。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对上述修改方案表示强烈不满,愤怒地斥责省府对“公交城市”计划进行大规模的削减。

而安省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回应说,苗大伟的反对态度将导致整个工程被搁浅。

对于省府与多市政府之间的争执,多伦多艾灵顿西区的省议员科尔(Mike Colle)日前组织了一场示威活动,捍卫“公交城市”计划。

此外,多伦多士嘉堡中心选区的市议员汤普逊(Michael Thompson)也在本周四致函Metrolinx的行政总裁普里查德,与市长苗大伟站在同一战线上反对Metrolinx的修改方案,并敦促普里查德推翻上述修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