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多市慷慨补贴雇员用私家车办公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多花数以百万计款项给用私家车办公的职员,大部分经理每公里可申请补偿52仙,比省府标准高出至少3成。一般公司雇员用私家车工作时,每公里会获得40-44仙补贴。有些雇主还规定,对每年超过5,000公里的里程,补偿标准为每公里35仙左右。不过多市的高级经理或市议员不论开车多远,每公里一律补偿52仙。

市议员黄旻南说,如果根据省府标准,多市从2007年至今可节省350万元。市府条件太慷慨,应该检讨。他已向审计长格里菲斯(Jeff Griffiths)表示关切,后者的第一步行动是要求管理层解释。

用私家车办公的市府职员在过去3年申请的补贴超过1,600万元,《星报》取得的文件显示,废物管理主管绍斯(George South)在2009年申请17,483元,亦即他平均每周行驶644公里,市府说,他经常前往伦敦市,监督垃圾堆积场及处理厂作业。绍斯在2008年也申请4,500元,《星报》未能请他置评。

用公家车辆会减公务时间
    
2008年以来,市府共有10名职员申请超过10,000元的私车公用补贴。市府辩称,每公里52仙补贴是联邦财政部建议的标准。不过财政部的建议是针对私营部门,不是政府机构。而且渥太华指出,一旦里程超过5,000公里,补偿标准应降低到每公里46仙。
    
《星报》询问,市府雇员为何不共乘公家车辆,发言人托特(Patricia Trott)说,如此会减少执行公务时间。
    
另一名废物管理主管惠特(Steve Whitter)在2008年申请13,987元补贴,去年也有7,500元。他说,里程保证无误,其他要问发言人。他的工作包括,监督11个废物处理公司的品质管制。
    
上述2名主管自2008年来申请超过43,000元的里程补贴,他们各自领取超过170,000元年薪。
    
名列市议员申请里程补贴前茅的是凯利(Norm Kelly),过去2年的数额超过14,000元,他声称经常驾车拜访选民及参加社区活动。记者询问市府跟省府的补贴相差悬殊时,他回答说,市议员薪资比省议员少30%。
    
《星报》对私营领域的非正式调查发现,加拿大万事得(Mazda Canada Inc.)每公里补贴39仙,要求匿名的全国性零售商为40仙,制药公司Aptex为45仙。
    
多伦多贸易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在过去数年所做的较完整调查结果为,公私营领域的平均补偿额为每公里42.3%,比市府标准低23%。
    
黄旻南说,市府不应该采用固定补偿标准,可以让申请的职员更谨慎,也会减少职员一有机会就使用私家车的动机。

省府和市镇对私家车公用的每公里补贴数额如下∶

约克区:52仙。

密西沙加市:52仙,每月超过600公里后的数额为46仙。

杜咸区:52仙,超过5,000公里后为46仙。

皮尔区:52仙,每月超过425公里后为46仙。

荷顿区:52仙,超过5,000公里的补贴为应课税福利,等于降低为46仙。

安省政府(在南安省开车):40仙,超过4,000公里后为35仙,超过10,700公里后为29仙。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