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安省医院为平衡预算 去年解雇2000护士

-安省医院为平衡预算 去年解雇2000护士
-10万个人护理员 省府决定不规管


安省医院为平衡预算 去年解雇2000护士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周一批评,全省医院去年尽力平衡预算,令2,000名注册护士遭解雇,此举将影响病人的医疗护理质素。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在省议会说:“在安省,护士获得的回报就是一纸解雇通知。病人及家属眼见本地癌症筛查服务取消,他们还见到,给长者及精神病患者的支援愈来愈少。

反对党斥影响医疗护理质素

“面对这些数字,卫生厅长怎么还说,这些削减不会影响前线护理?”

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表示,政府逐步将病人及医疗项目由昂贵的医院,转向社区护理,护士难免会有改变,但她又说,许多护士可立即在医疗系统找到新工作。

“部分护士拿到解雇通知,但他们马上在另1家医院获聘新职位”。

但安省护士协会指出,过去12个月全省发出2,045份解雇护士通知,但其会员未见到社区创造足够新职位,弥补流失的护士职位。

护士协会主席哈斯拉姆-施特劳德(Linda Haslam-Stroud)说:“将病情较轻的患者转往社区,意味医院留下重症病人,正需要注册护士的技能,但他们同时又裁减我们的职位。”

协会指网上招聘属假象

马修斯强调,截至周一,全省有500多个注册护士职位在网上公布,求职网站Workopolis贴出数百个招聘护士的广告。但哈斯拉姆-施特劳德反驳说,过去证明很多网上招聘广告都是假的。

马修斯还说,2,045份解雇通知并不全是护士职位流失,很多时候护士只是转变工作职能。现时在安省工作的注册护士人数,已比2003年自由党上台时增加1万人。

政府检讨小组建议,裁减彼得堡(Peterborough)121个注册护士职位。马修斯为此辩护说,当地医院过去连续13年出现赤字,显然公帑没有得到妥善使用。

10万个人护理员 省府决定不规管

明报/安省卫生厅决定,不会规管个人护理从业员。论者说,这或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省府过去5年来一直辩论,是否应该规管安省10万个人护理工作者,他们在护理机构照顾那些年长和残障的人士。

据安省卫生厅发言人说,医疗专业人士规管谘询委员会(Health Professions Regulatory Advisory Council)已于2006年详细研究该问题,并“建议不走规管这条路”。

卫生厅说,省府仍在考虑,制定护理工作者的相关标准,但不会采取如其他医疗专业者那样的规管方式。

长者倡权中心(Advocacy Centre for the Elderly)负责人沃尔(Judith Wahl)说,个人护理工作者的职责繁重,从帮助老人起到协助他们冲凉。多数工作者干得不错,但她希望从业员能达到一定的标准。

她回忆曾有1名学生同事,在1间护理院担任个人护理员,但仅接受了30分钟的培训,“我不认为这么做合适。”

她说,省府的标准“将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尊重”,因为他们会成为1个受规管的职业。

安省已规管的相关职业有脊柱治疗师、按摩治疗师和口腔卫生员,但不包括个人护理人员。沃尔怀疑,省府的决定出于成本考虑。她说:“我猜那决定可能是考虑财政因素,这么做需要一笔成本。”

安省个人支援网络(Personal Support Network of Ontario)代表护理工作者,该机构负责人佩恩(Lori Holloway Payne)赞同沃尔的观点。但雇佣个人护理人员的公司,反对规管该行业,称省府这么决定,是因该行业不需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