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胡锦涛出席G20峰会 料加中签署ADS

明报温哥华专讯/总理哈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2月在哈珀访问中国时,获致两国将签署特许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共识,直到最近,正式签署ADS的时机才愈见明朗,各方现在正纷纷预期,哈珀与胡锦涛应会趁胡锦涛于6月下旬到多伦多参加G20峰会时,正式签署ADS,届时加国将进一步提出,吸引更多中国旅客到加拿大观光的具体做法。

阿省大学中国学院讲座教授姜闻然指出,ADS的议题,肯定要排在哈珀与胡锦涛两人会面的优先议程,其他如加中庆祝建交40周年,未来如何发展关系,也是适合两国元首见面时的议程。

姜闻然说,到目前为止,相信连哈珀的总理办公室,或是为胡锦涛安排出国访问的幕僚,都无法将与那些元首会面,以及将谈那些议题的议程订下,这只能算是各方的猜测及预期。

两国元首见面 签署似顺理成章

尤其哈珀在去年底访问中国时,都已经与胡锦涛就两国将签署ADS达成共识,接下来的细节工程经这几个月的讨论,应该已接近公布时机,两国元首趁在多伦多见面,且作出签署仪式,似乎是顺理成章,自然不过的事。

加拿大中国文化促进会会长李琦则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到多市参加G20峰会,确实是个各方认为很恰当的时机,但他相信,目前应没有人可证实,两国有关将签署ADS的安排。

愈接近ADS签署,社区讨论ADS的会议也愈来愈多,包括列治文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将于今日针对ADS举办圆桌会议,搜集民意,而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也将在下周召开卑诗──中国旅游产业会议,将邀请包括市长、旅游局官员、联邦移民部官员及旅游业领袖出席,共同讨论,卑诗省应如何为ADS签署作准备。

G20会议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多伦多举行,有方面也希望胡锦涛前往阿省考察中国在该省投资的油砂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