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火山灰封欧数十机场续阻数百飞欧航班

飞中港亚洲航班不受影响

明报/冰岛火山灰覆盖欧洲上空,除了令到欧洲的航空交通大受打击之外,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亦难幸免,因为往欧洲航班被取消,大批赴欧旅客被逼滞留机场。加拿大往来欧洲航班,数百航班周五继续停飞,总理哈珀的波兰行程有可能受影响。

欧洲上空笼罩大量火山灰云层,英国、法国及北欧诸国被迫关闭领空,来往加拿大和欧洲的大部分航班停飞。至于往香港、上海及北京等亚洲城市的航班,则不受影响。

欧洲数十个机场连续第2天关闭,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及Air Transat周四已取消前往伦敦、巴黎及法兰克福的所有航班。加航周五扩大停飞范围,加入前往慕尼黑、苏黎世及日内瓦的航班。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Thomas Cook有1个航班获准在温哥华起飞,前往苏格兰,结果航机转往曼切斯特降落。

来往英国的航班最快原希望周六恢复,英国当局说,机场周六继续关闭。

哈珀原计划率加拿大政要代表团,在周六清晨5时30分起程,从渥太华飞往波兰,参加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妻子的丧礼,随行人等包括3大联邦政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林顿(Jack Layton)及杜锡(Gilles Duceppe)。

哈珀波兰行恐受阻

但波兰所有机场周五仍关闭,暂时不知何时重开,哈珀等人的行程或会受阻,他把起飞时间推迟到周六下午3时,那是他能赶上丧礼的差不多最后时间。

总理办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说,即使哈珀专机有地方降落,他们还要考虑飞行安全问题。

除哈珀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都计划出席卡钦斯基的葬礼,暂时没有人取消行程,卡钦斯基的家人希望丧礼如期举行。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透露,这次火山喷发,对航空业界的影响很大,业界每日至少损失2亿元。

滞留机场未获安排 旅客怒责航空公司

明报/温哥华昨日再有多班飞往欧洲的班机被迫取消或延迟,不少旅客在温哥华国际飞机场内苦苦守候,部分人已放弃登机的期望,只是希望能尽快退换机票,入住酒店后重新安排行程,但也有个别情绪激动的乘客。

致电航空公司无人接听

来自卑诗大学的刘小姐称,自己原本是要乘坐前日去意大利弗洛伦斯(Florence)的飞机,但后来冰岛火山爆发让航班紧急取消,之后她致电所属的汉莎航空公司,但一直无人接听。

她强调,自己的假期很短,而弗洛伦斯之旅亦早计划好,为此更购买高达1500元的机票,在那边的朋友也做好了接待的准备。希望航空公司能为旅客找到解决方案。

伊朗裔的阿祖尔里(Azaerli)则情绪激动,他说因家有急事,他在3天前才临时购买到一张昨日由法兰克福(Frankfurt)转机飞往伊朗的航班,但现在出现这般意外,航空公司却未给出任何的替代方案,只是草率告知继续等候。

他强调,已经24小时未合眼,不停在和伊朗的家人通电话,在这么沮丧和紧张的状态下,机场和航空公司却未有安排,对此感到愤怒。

刚刚在北温完成高中学业的库托多那斯(Batuhan Kutaudognus)昨日本要乘坐英航飞往伦敦,然后再转机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他表示可以理解航班因故取消,但被英国航空公司的态度深深刺痛,自己致电查询时也一直是忙音,跑到机场来查看,却还被人反问为何不在网站查看。

他希望这次不愉快的经历赶紧过去,因为他想与亲人分享的是在加拿大的美好高中生活,而不是在机场滞留受罪。

至昨日傍晚,根据温哥华国际机场公布,昨日最少有6班飞往欧洲的航班被取消,包括飞法兰克福的3班,伦敦有2班,阿姆斯特丹有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