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温家宝撰文高调纪念胡耀邦 团派势力借此机会壮声势

消息来源:海外论坛/

4月15号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1周年纪念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日报》高调发表文章,怀念与胡耀邦一同工作的经历,称赞胡耀邦的人品和推动改革的精神。外界舆论认为,胡耀邦并没有正式平反,温家宝罕见的举动非同寻常,也有壮大胡耀邦曾经领导的团派声势之意。

15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日报》第二版头条发表超过3千字的文章说,早前在贵州兴义市视察旱情,令他想起86年担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时,与胡耀邦到兴义考察的情景。当时胡耀邦发高烧,仍坚持夜访农户。

温家宝在文章中深情怀念胡耀邦,并指出在他身边工作近两年,胡耀邦的为人和行事作风对他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影响。

中国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在显著位置转载温家宝的文章。在新浪网上,仅仅一个上午,跟贴数已过万条。网民们在微博客推特上表示,希望温家宝也能在六四前夕发表文章纪念赵紫阳。

胡耀邦1982年到87年担任中共总书记,他曾经是邓小平和赵紫阳的亲密政治伙伴,是邓选定的第一位接班人。邓小平曾一度考虑让胡耀邦在十三大后再出任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主持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是胡耀邦的两大功绩。

美国西东大学杨力宇教授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我是唯一海外学者跟邓、胡、赵三个人都有长谈过,非常欣赏胡耀邦跟赵紫阳。胡耀邦真的是了不起,记得我在1986年跟他谈话的时候,他在我面前不点名痛批毛泽东,他认为文革反右的都是暴政。」

胡耀邦曾试图推动政治改革,進而改造整个党的指导思想,遭到中共保守派发起反自由化运动抵制。中共文件显示,中共高层认为胡耀邦纵容知识份子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要求他辞职。邓小平指责胡耀邦应该对1986年学生运动的失控负责。87年胡耀邦被迫辞去总书记职务。

89年4月15号,胡耀邦突发心脏病逝世,北京学生缅怀胡耀邦去世的活动,最终引发了震惊中外的天安门民主运动,后来演变成六四流血事件,并导致他的继任者赵紫阳也被中共强硬派逼下台。

当时陪同赵紫阳看望绝食学生的温家宝,在4月15号的纪念文章中透露,87年胡耀邦辞职后,他经常到胡耀邦家中去看望。89年4月胡耀邦发病抢救时,温家宝也一直守护在他身边。

胡耀邦去世后,没有葬在八宝山官方公墓,骨灰按照他的遗愿葬在江西九江市共青城。温家宝参加了胡耀邦的安葬仪式,并且每年过年都到胡耀邦家中探望。

胡耀邦曾担任中共建国后共青团第一书记十几年。同为共青团出身的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受到胡耀邦的提拔重用。86年当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曾陪同胡耀邦在当地考察。

2005年,中共中央出人意料地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会议估计有350人参加,温家宝总理出席了座谈会。胡耀邦在湖南浏阳的故居也修葺原貌。

据路透社报导,当时原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大会,但遭到江泽民在中央政治局的亲信反对,并降格或取消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讲话。而胡锦涛则以出访为由刻意回避。

香港《争鸣》杂志透露,胡锦涛曾在2004年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第一次引用胡耀邦的言论,对领导层滋长「空、假、虚、浮」作风進行批判,目标针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

去年4月15号,原毛泽东秘书李锐、原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原中央宣传部新闻局长钟沛璋等12名中共政坛老人在香港出书,呼吁为胡耀邦彻底平反,再为赵紫阳平反,以后逐渐平反六四。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胡耀邦是中共党内少见的开明领导人、改革派领袖,他说:「如果他给胡耀邦彻底平反,那就意味着在这个问题上来一个根本的转变。而这一点我们都知道,为六四平反的问题涉及到整个中国放弃一党专政,走向真正的政治民主化的改革。」

胡耀邦逝世21年来,虽然不断有部下亲友写文章纪念他,但往往限于发表在《炎黄春秋》等改革派刊物上。而向温家宝这样的现任中央领导人在人民日报上高度肯定他,这还是第一次。一些专家认为,这篇文章可能在高层传阅过,并得到胡锦涛的首肯。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指出,2005年为胡耀邦办追悼会已算为他平反,现在温家宝发表文章,是期望树立出身共青团的胡耀邦的推动改革精神,藉此巩固团派,预期同样出身共青团的胡锦涛会在十八大再让一批团派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