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药价改革战升温 药店谋反击省府行动

(多伦多14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说,安省与药剂业的争拗升温,省府最大的关注是降低药物价格,不是业界的业绩。他说他会留意药物价格改革措施对小规模药房的影响,但他最关心的还是处方药价格。

麦坚迪说:“那当然是我们要留意的,但记住,省府的职责不是确保我们有某种形态的药店行业。我会说省府的职责是确保省民能买负担得起、高质素的药品,我们有合理数量的药店,确保省民的药物供应。”

省府与大型药房的药价改革战升温,政府计划取消药房的专业津贴,以降低非专利药物价格。

启康药房(Shoppers Drug Mart)与Rexall的反对声最大,它们决定缩短营业时间和停止增聘人手。

启康药房更在周三刊登整版报纸广告,鼓励消费者浏览安省社区药店组织(Ontario’s Community Pharmacies)资助的网站,促请省长和卫生厅长收回成命。

加新社取得1份外泄不具名备忘录,得悉有人策划1场运动,反击省府计划。它说,会谈至今未有好消息,收到备忘录的人应“做好准备,扩大抗争运动的规模”。

但最受政府新措施影响的业者其实是小规模药房,因为它们主要靠卖药赚钱。安省独立药剂师协会(Independent Pharmacists of Ontario)主席谢诺达(Ben Shenouda)说:“我们的主要收入来自处方药,比例超过80%。”他说,多数小药房可能要合并,独立药店消失,大型连锁药房的处方药销量会增加,生意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