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查阅警方数据库规例收紧 教会社团难杜绝洗底性罪犯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皇家骑警最近收紧查阅警方数据库的规例,令很多教会和志愿团体,停止审查义工及雇员的身分,或难以杜绝获洗底的性罪犯。

被迫停查义工雇员背景

管理全国犯罪纪录数据库的皇家骑警,于去年12月悄悄收紧查阅数据库的规例。

最近,因犯性侵的前冰球教练詹姆斯(Graham James)在2007年洗底的消息曝光,刑事背景审查问题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与媒体广泛报道不同的是,詹姆斯及其他洗底的性罪犯,与一般的案底审查不同,他们的犯罪纪录没有明显标记。

加拿大专业背景审查人协会主席威尔逊(Dannie Wilson)说:“该系统本来运作非常好……我猜想皇家骑警认为,有人在滥用它。”

皇家骑警去年12月8日收紧加拿大警察资料中心数据库(CPIC)条例,严格限制相关资料的查阅。一些组织及雇主在雇员同意下,本来可方便、正常查询这些资料。

多伦多保险公司Brokerforce Insurance Inc.的副主席兼总经理温格菲尔德(Roger Wingfield)说,该公司承保的1,000间教会现已陷入困境。

他说,这问题不仅影响教会,“它影响棒球联盟、冰球联盟、任何机构主办的的儿童项目。”

根据全国假释委员会周四公布的数据,他们于2009至2010年批准887个性罪犯洗底,前1年为667名。

皇家骑警周四晚间表示,目前在其全国登记库中,共有14,584名洗底的性罪犯纪录。

当工作涉及儿童及弱势群体时,雇主必须确保雇员及义工的背景良好,因此这些组织正迫切希望了解皇家骑警的变化。

加拿大义工组识(Volunteer Canada)的拉皮埃尔(Don Lapierre)说,他们亦计划同皇家骑警会面,部分原因是了解变化对他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