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视讯明年数码化 业界怨准备不足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明年踏入数码电视时代,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说,虽然网络和消费团体抱怨,加拿大电视还未准备妥当,从类比讯号转为数码,但他不愿意延迟数码电视的播放期。

2011年8月是数码电视的启播期,目前依赖天线看电视的加拿大家庭估计有90万户,他们未有设备接收新的数码讯号。此外,大约4.4万户不买卫星天线,不可能看数码电视。

甘礼民说,人们说加拿大没有做好准备。“我们需业界尽快参与,假如我们坚持最后期限,提出周全计划,加拿大人不会有烦恼。”

美国改用电视数码讯号,业界与消费者去年稍早时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总统奥巴马只好推迟电视数目化日期,到2009年6月。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发起全面宣传运动,斥资15多亿元,用优惠券鼓励民众购买解码器,接收数码讯号。

但加拿大没有大型宣传,政府没有向民众解释数码电视。

甘礼民说,他还没决定,是否推行消费者补助计划,他和工业部在积极研究这个问题。

加拿大工业部网站“常见问答”联结无法接通,电视业也没有统筹方案,告诉观众数码电视的发展。

加拿大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nuications Commission)正在谘询数码电视过度期问题,计算谁人会受影响、影响程度。它会研究其他问题,例如现时看电视不付分文的观众如何处理,是否被迫使用有线或卫星电视?

电视数码化,预料政府售旧类比讯号给无线和其他电讯公司,坐收数以十亿元计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