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多市枪械泛滥 去年搜获3000支

现金交换成效微 今年将加强推广

明报/多市的枪械泛滥问题相当严重,受警方支持的灭罪热线曾推出一个用“现金换取枪械”(Cash For Guns)的活动,但反应平平。灭罪热线方面昨日宣布发动新的宣传攻势,希望能引起更多市民的支持,尽量减少在民间收藏的枪械。

据灭罪热线的罗斯(Darlene Ross)探长表示,多伦多警方去年搜获的各类枪械,多达3000支,足以说明多市的枪械泛滥问题有多严重。

“与此同时,我们从2005年开始推行的“现金换枪械”活动收效平平。在去年,我们通过这一活动收缴上来的枪械仅有53支,与警方查获的3000支枪械相比,实在是太少了,所以我们今年要开始新一轮的推广活动,希望能引起市民的关注和支持。”

探长称,通常来说用于兑换枪械的现金限额为500元。“只有上缴的枪械是真枪,交枪的人才会得到这足额的500元。如果上缴的是汽枪或仿真枪,那获得的现金奖励数量会少一些。”灭罪热线的换枪行动去年所得到的53支枪,全部是真枪。

在昨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灭罪热线请来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请他说明多市的枪械罪案的严重程度,希望引起市民的关注,鼓励持有枪械的市民交出手中的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