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年省100万 渥京削245酬庸职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一宣布裁减245个酬庸职位,包括董事局、机构及仲裁庭人员,每年大约节省100万元。这是保守党政府第二次推行的撙节措施,政府要削减的酬庸职位多数悬空,不算艰辛的削支行动。

库务委员会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周一宣布削减200多个职位,大抵是象征式,因为这些顾问职位多数以酬金及帐单报销。

戴国卫指出,这项精简措施可减政府开支,每年节省100万元到125万元。

他清楚表明,未来还有更多削减职位行动。他又说,他没有具体数字,说明公共机构缩减幅度,但说减幅有弹性。

他说:“我们继续检讨公共机构的程序,我们不会说具体人数……实情是每年大约13,000人离开政府机构,光是这个,就能制造机会,各部门决定(人事)喘息空间。”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上周宣读财政预算案,承诺冻结部门预算,但工会所属公共雇员会在7月加薪1.5%。

内阁人员担任2,700个酬庸职位,遍布大约200个联邦组织和机构,政府在周一宣布的减缩职位只是其中的9%。

删减职位包括: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anadian Pension Plan, CPP)及老人保证金(Old Age Security)仲裁庭的40个、加拿大职业健康及安全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的18个。

有些组织,例如布雷顿角发展公司(Cepe Breton Development Corp),政府削减它早期填补的唯一职位。戴国卫表示,政府打算删减的职位,大约90%已腾空,他有信心相关机构的运作不受影响。

但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不同意,他认为有些服务质素会下降,他特别点名加拿大退休金仲裁庭和职业健康与安全中心。马丁说,最大的关注是政府下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