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菲莎研究所公布龙虎榜 安省18小学满分

school_ranking.jpg

报告:穷学生成绩不逊富家子

明报/智库组织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公布的安省小学龙虎榜中,全省共有18间小学的整体得分获10分满分,其中大多区有4间在过去5年属首次上榜的学校,其中万锦市的St. Julia Billart天主教小学在启用4年后,即能登上榜首。

今年菲莎研究所在其报告中新增至少3项数据,其中一项为学生父母年平均收入等,却令人意外发现有个别学校的学生,即使家庭经济条件略逊,但成绩表现同样优异,只是在排名榜未取得满分,故往往受人忽视,可谓“禾秆珍珠”。

大多区4间在过去5年首登排名榜第一位的学校,分别为北约克的Crestview公立小学、万锦市的St. Julia Billart天主教小学、多伦多市的Blythwood公立小学,以及密西沙加市的Kenollie公立小学。

St. Julia Billart天主教小学开办仅4年

其中位于万锦路(Markham Rd.)夹Bur Oak Ave.的St. Julia Billart天主教小学约4年前始正式启用,在短短数年间,便能在全省2,347间小学中,跃升至排名榜第一位。

而Crestview公立小学,在过去5年,在排名榜上的整体得分一直只徘徊在8分左右,但今次竟能全取10分,排名更由第88位跳升至第1位。有趣的是,它与今年同样高踞排名榜上首位的Seneca Hill公立小学位于同一条街上。

今年小学排名榜报告新增了至少3项数据,其中包括各校ESL(英语为第二语言)学生的比例、有特别需要的学生比例、学生父母的年平均收入等。普遍认为,学生的家庭经济能力愈好,他们的学业成绩会愈佳。

在今次的小学排名榜中,虽有18间小学同样取得10分满分,但值得留意的是位于士嘉堡的Kennedy公立小学,其学生家庭年平均收入只有4.35万元,是18间学校中最低;其次则是Crestview公立小学(家庭年平均收入只有4.76万元)。然而,2间学校的成绩,竟能与家长年平均收入高达21万的学校平起平坐。

每年研究所公布的小学龙虎榜,焦点总落在取得满分的十多间学校之上,但 其实不少学校是“禾秆珍珠”。这些公立学校的学生表现相当不俗,而其所处地区亦不一定是位于居民年平均收入较高的富裕社区。

例如多伦多市的C D Farquharson及Port Royal,这2间公立小学的学生家长年平均入息约只有4万多元;但学校成绩整体得分竟有9.2及8.5分。在万锦市的Markham Gateway公立小学,ESL学生占15.1%,家长年平均收入亦只有4.7万元,学生家境不算特别富裕,但该校整体得分仍取得9.2的高分。

至于烈治文山市,该区居民最低的年平均收入亦有6万至10万元,当中以Crosby Heights公立小学及Richmond Rose公立小学成绩较优异,分别有9.1分及9分。密市的Thorn Lodge公立小学整体得分有8.5,其学生家庭年平均收入则是4.8万元。

总体来说,今年全安省的小学成绩都有所改善,未能达到安省数学及语文读写测试标准的学校只有30.9%,较2005年的35.5为低。

此外,第三班的语文及数学测试成绩皆有进步;第六班的表现就更理想,不管是语文阅读、写作,以至数学测试的成绩,都有所改善。

网页新功能可比较不同学校
每次最多对比5间 图表显示简单易明

智库组织菲沙研究所昨天除将整份小学排名榜上载至其官方网页外,今次亦特别在网页上加插一个全新功能,家长可利用该功能比较不同学校(安省、卑诗省及美国)各方面的表现,例如数学、语文读写测试的成绩;男女学生表现的差异等。家长每次最多可同时对比5间学校,有关数据将以图表形式显示,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家长亦可透过过滤功能(filter),比较不同学校在相同情况下,如ESL(英文为第二语言)学生的指定比例、家长年平均收入、有特别需要(Special Needs)学生的比例、学校所在地区等,得知各间学校的整体得分,从而作出选择。

今次报告的撰写人之一托马斯(Michael Thomas)向本报表示,该功能的另一好处是,个别学校亦可将自己与其他条件相若的学校比较,若对方的学生表现较自己的出色,管理层便可作检讨,参考他人长处,取长补短,从而提高自己学校学生的质素。

此外,报告另一新特点是增加一项名为,实际得分(actual rating)相对预估得分(以家长平均收入为基础)的指数(下称指数)。所谓预测得分(predicted rating),是研究所以个别学校的学生父母年平均收入作为依据,预测该校应有的整体得分(overall rating),该分数亦即是用作排名的分数。

普遍认为,学生家庭经济愈富裕,对其在校成绩愈有利,但这两者的关系并非必然。指数正反映出有关情况。当指数出现负数时,即指该校的实际得分较预估差,负数愈大,也就是学校表现愈强差人意,学校亦应作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