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各机场今月起陆续安装全身扫描仪

机场安检人员禁为异性旅客搜身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航空运输安全局去年底修改机场安检规则,禁止安检人员为异性旅客搜身,以改善安检措施,提高客户服务质素。该机构也修改女职员工作守则,女职员怀孕,需要订制孕妇服,不用出示怀孕证明。女职员可戴项链;吊坠耳环可离耳朵超过6毫米。

在新例下,飞机旅客在通过金属探测器时触发警报,必须由同性安检员检查。

加拿大航空运输安全局去年12月修改规则,向全国89个机场的保安合约商颁布新条例。

加新社依据《资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当局的公告副本。

如果旅客在安检时触发金属探测器警报,随后的检查相当深入。安检人员会用手持设备,探测旅客身体的每个部位,搜索是否藏有金属物件。他们可要求旅客解开皮带,或脱下鞋子来检查。

安检员可要旅客解开皮带或脱鞋

加拿大航空运输安全局发言人拉罗克(Mathieu Larocque)说,这次修改守则,“没有特别事件”发生,触发行动,它“只是航空运输安全局一意改善规则和程序”。

在旧制度下,旅客触发警报后,本来有权要求,在非公共场所搜身。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必须安排2名同性别的安检人员搜身。其中1人负责搜查,另1人做目击证人,确保搜身过程没有不当行为。

但安检地点都很繁忙,多数旅客会同意在现场搜身。

拉罗克谈及新例时说:“这项措施旨在提高我们的客户服务。”

当局指定同性安检人员为乘客搜身,也开始在各地机场安装透视能力强大的全身扫描仪。这种设备可穿透衣物,显示身体的三维图像,侦测武器或爆炸装置。

当局计划3月份在全国各大机场安装8部全身扫描仪,并在随后几个月内安装3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