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赤字噩梦重临 专家警告勿坐以待毙

经济专家表示,如果联邦政府不及时采取措施解决赤字问题,随着婴儿潮一代逐渐退休,若干年后加国可能重蹈90年代的覆辙。

许多人相信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在周四的预算中,应该开始考虑如何避免这个灾难性结果,但他们又对他这样做的可能性抱有怀疑。费拉逖继续坚称,经济发展及限制政府开支增长,最终将会消除赤字。

但是,曾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的克拉克(Scott Clark)表示,迄今,政府基本是认为没有问题。

上周,国会预算官佩奇(Kevin Page)已概要列出了保守党联邦政府,以及受连带影响的省府,面临窘境的两难困境。未来40年间,退休人士和就业人士的比例将从1/5提高到1/2,从而大量消耗政府的财政收入,增加医保及其他社会开支。

专家预测,目前每年560亿元的赤字,主要因经济不景造成,在短至5年内将变成200至400亿元的永久赤字。即使经济恢复正常后,这个赤字仍将年复一年。谁也无法预测在未来的衰退中,年度赤字会达到多高的水平。

债务将达产值350%

按此逻辑,70年以后,加国的债务负担可能扩大到整个年度经济产值的350%。相比之下,目前约为34%。

也许等不到那个时候了,因为加国可能早就破产,因为无人会给渥京贷款。

现在的问题是:加国准备采取什么措施,以及何时遏止这个趋势?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杜蒙(Don Drummond)希望保守党不要重蹈70和80年代的覆辙,当时的政客也是向加人保证,经济发展将会解决这个问题。

但结果是事与愿违,债务只是不断增加,直到沉重得难以负担(占经济的68%),以至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吁请加国必须拿出行动。

杜蒙和克拉克表示,加人可能已经忘记了当时控制赤字的痛苦过程,而当时还是人口学因素有利于政府之时。

一些机构已经开始向费拉逖提供建议,以避免历史悲剧在将来某日重新上演。

贺维学会(C.D. Howe Institute)就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规模、裁减军费开支,以及最富争议的措施,即冻结给各省的转移拨款。

包括经济学家奥尔(Dale Orr)在内的其他专家已经提议,将货劳税(GST)重新恢复到7%,可以解决一大部分的问题。

克拉克表示,问题的关键是,加人必须决定他们想从政府得到什么,同时“加人将必须习惯缩减生活所需,或为他们想要的东西多付钱”。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