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原住民占地 省府或拱手相让

(多伦多22日加新社电)安省喀里多尼亚(Caledonia)土地权争拗4年未决,安省纳税人迄今为止,支付逾8,000万元,原住民厅长本特利(Chris Bentley)却不排除,将土地交给六族(Six Nations)原住民,反对党抨击为奖赏犯法者。

但本特利周一告诉省议会:“如何处理争议土地,未有最后决定。”

咸美顿(Hamilton)以南喀里多尼亚纠纷久缠未决,占地者与小镇居民发生暴力冲突,安省纳税人迄今付出6,430万元,那不包括省府为这土地支付的1,600万元。自2006年2月28日起,这块土地被附近六族原住民示威者占据迄今。

省府说,示威者可继续霸占该土地,等候各方讨论如何解决这宗争地纠纷。哈尔迪曼德(Haldimand County)县长特雷纳(Marie Trainer)表示,本特利上周五开会期间,她觉得省府倾向将前道格拉斯溪产业(Douglas Creek Estates)交给六族原住民。

她说:“那次会议期间,本特利很清楚地说,假如我们的社区要重过正常生活,我们必须想办法一同解决。“他说得一清二楚。”

本特利也是安省司法厅长,周一否认他考虑交出这块新屋工地。争议的土地现由省府托管,但继续被六族原住民占据。

他说:“我们还在催促各方谈判,也期盼联邦协助省府,解决这个200年的地权争议。”

但在省议会外面,记者2次问他,是否排除交出的可能性,他依然守口如瓶。

因此,反对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指出,原住民厅长不出声,证明也有可能交出土地。

反对党责奖励犯法者

赫达克说:“这是给犯法者的奖励,它将鼓励非法占据,对于这类问题如何处理,它将发出一个完全错误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