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人口老化耗成本400亿 预算官吁渥京谋对策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国会预算官佩奇(Kevin Page)周四指出,人口老化将耗成本400亿元,他说加拿大工作人口日渐缩减,预测每1人纳税就有1人退休,联邦预算案应有中长期对策。

佩奇说,渥京必须面对加国人口老化带来的经济现实,否则庞大的长期赤字将会留给后代。他解释,工作人口和纳税者比例日趋下降,联邦政府的负债会不断增加,除非政府削减开支或加税。

佩奇说,在数年内采取行动解决问题,相对来说痛苦不大,即是要作出约200亿元的财政结构性改变。但假如等待10年,便意味解决问题需耗将近300亿元,如果改革推迟20年,那便需要400亿元成本。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的发言人形容佩奇的报告,只是一次学术研究。佩奇的报告是加拿大首次,研究未来75年情况。

佩奇强调,他并非要求财政部长在3月4日的预算案,便要开始采取措施,解决长期的问题。他说,经济如此疲弱,这会是一个错误。但他说,任何“可信的预算案”,都要考虑中期和长期的挑战,并提出解决策略。

他预测到了世纪中叶,每个工作的加拿大人,便要照顾一个退休人士,移民可纾缓问题,但帮助不大。他认为渥太华的赤字,5年后仍有约200亿元,届时人口老化成本的压力开始体现,赤字不会自然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