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律师质疑证监会存偏见,未接投诉已调查麦博集团网站

明报/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 及总裁邓越文,涉嫌无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而违反《证券法》一案,被告的辩护律师斯珀素里(Anthony Speciale)昨天在安省证监会举行的审讯中,质疑证监会调查员去年受美国发生的“庞氏骗局 ”(Ponzi Scheme)大案及多市华裔投资顾问唐炜臻案所影响,于未有顾客投诉麦博集团前,已经开始查探麦博集团的网站,并怀疑该集团涉及无牌交易的“庞氏骗局 ”,更一早认定该集团涉及的款额“似乎较唐炜臻案的更大”(it looks like much bigger than Tang’s),故对华人公司有偏见(bias)之嫌。

被告的辩护律师斯珀素里又质问出庭作供的证监会调查员汉弗莱(John Humphrey),指证监会于去年4月13日发出临时禁令,禁止麦博集团及其总裁邓越文进行所有交易,至今经过4次续期,但控方一直拒绝向被告呈交指控证据(disclosure)。

证监会检控官宾顿(Matthew Britton)反驳指该类指控证据,与今次聆讯无关。主审法官利特(David Knight)退庭考虑后,表示同意控方的解释,认为该证据与今次聆讯无关。

调查员:麦博集团08年起蚀钱

证监会调查员汉弗莱又作供指出,据调查所得,麦博集团于2008年便开始蚀钱。1名于麦博集团投资了5万元的顾客称,去年3月初去麦博集团拿取利息支票时,被告不知所踪。

被告的辩护律师斯珀素里则反驳称,众人都知,去年初有不少公司因受金融海啸影响,出现资金流动问题。

冻结资产时总额少于集资

证监会调查员汉弗莱强调,调查也发现,当证监会去年冻结被告的资产时,发现总额是少于该公司的集资额。

被告的辩护律师斯珀素里则反驳问,他们怎能肯定该公司无法从他处获资金调动?并强调该公司有权选择拿资金作何种投资,总之能向投资者每月发利息便无问题,而顾客的收据上也答应有一天会归还资本。

邓越文涉违法交易聆讯.激辩冻结户口是否公平

星岛日报/安省证券委员会正式就麦博集团及该公司行政总裁邓越文涉嫌违法交易,昨日继续进行聆讯,控辩双方就证监会以估计方式,于2009年4月13日颁布临时禁令,冻结邓越文所有户口进行辩论。

麦博集团及邓越文的代表律师施柏素(Anthony Speciale)指出,证监会代表律师毕顿(Matthew Britton)在没有证据和以估计其当事人是进行庞氏骗局,冻结邓越文及公司的户口和禁止他从事任何交易,是对其当事人和客户不公平。他要求控方律师提供合理证据支持其申请禁制令。

毕顿称,事实上他亦向施柏素提供了两名受害人的证供来支持其申请。

聆讯主席奈特(David Knight)与另一名证监会专员侯活(Margot Howard)退庭商议半小时后,奈特表示证监会以估计方式于2009年4月13日,颁布临时禁令冻结邓越文所有户口,并曾经四次成功申请延期,其中亦有充份理据,聆听会并非要审议禁制令,而是要审议邓越文被指控的罪名,所以他决定否决施柏素的动议。

聆听会于昨日早上开始时,控辩双方在清查邓越文的银行往来,户口及投资者的户口等文件。施柏素就提出上述动议,聆讯委员会直至下午3时30分才作出上述决定。而施柏素则开始继续盘问负责这宗个案的高级调查员坎菲斯(Joh Humphreys)。

施柏素问坎菲斯,在他调查中有没有发现被告收取了客户的投资款项支票,直接存入其个人或妻子邓佳蓓的私户口。坎菲斯答没有,但所有支票都存入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的户口。聆讯到止终止,今天9时再继续。

安省证监会是在2009年4月13日颁布临时禁令,暂时禁止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及其行政总裁邓越文(Joe Feng Deng,又名Yue Wen Deng,Feng Deng,Deng Yue Wen)从事买卖股票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