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公车局重获省府资助 明年起料有稳定经费

明报/在昨天多伦多市府公布今年预算草案时,市长苗大伟透露,省府今年稍后将会和市府签署资助公车局营运预算的合约。如果此事成真,则上世纪公车局享受相对稳定的经费来源的“好日子”,又将重临。

公车局副主席、市议员米哈维昨天表示,虽然省府今年不会像市府所希望的那样提供公车资助,但从2011年起,公车局应可得到长期稳定的经费来源。他说,如此一来,公车局就可不必将经济负担随时转嫁到乘客头上,像今年这样大涨票价25仙。

多市议会预算委员会主席高雪莉表示,多市公车局其实为整个大多区居民提供服务,但却使用多伦多市民的物业税补贴,并不公平。

省长麦坚迪已经公开表态,承认省府应该介入多伦多公车局的资助。市府原希望省府今年就可参与。

省府财政紧缩 今年无法提供资助

但是省长麦坚迪昨天表示,今年同样是省府财政面临最严峻局面的年头,所以无法帮助到多伦多市府。

省府在1996年之前均参与对多伦多公车局的资助,但此资助到1996年被夏里斯政府取消。自由党政府上台后,开始每年不确定地给予公车局资助,其中,2006年和2007年均为1亿元;2008年,提供1.49亿元;到2009年,资助为2.38亿元。今年则没有。市府使用上述资助中的盈余2.19亿元,来平衡预算。

公车局今年大涨票价,引起乘客普遍不满,因此掀起拍摄公车员工违纪的相片和短片热潮。一度令乘客和员工之间水火不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