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财长为炽热楼市降温 3招收紧楼按防泡沫

-渥京大幅度收紧房贷政策
-财长为炽热楼市降温 3招收紧楼按防泡沫
-重贷屋值降为90% 华人没影响
-首购族 冲击大
-遏炒风拖累首次置业 部分地产界抨新措施不合时宜
-加拿大家庭平均负债9.6万 情况恶化
-今年1月全加房屋成交量继续大增


渥京大幅度收紧房贷政策

世界日报/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 16 日宣布,为阻止房地产投机行动,防止加拿大人累积过度的债务,大幅度收紧房屋贷款政策。

在新政策下,第一项规定为,银行计算申请房贷者是否具还贷能力时,不能依据目前利率很低的浮动利率计算,而是必须以五年固定利率衡量申请房贷者的还贷能力。这么做是为了防止一旦将来利率上升,收入不足者无力还贷而陷入债务危机。

第二项规定是出于租赁目的购屋者,首付必须达到占房价总额的20%,而非目前5%的最低首付。这项规定旨在阻碍目前在很多大城市盛行的房地产投机行为。

第三项规定为,以房地产抵押贷款时,目前最多可向银行借贷相当房地产价值95%的贷款,现在要降低到最多只能向金融机构借贷到相当房地产价值90%的贷款。

财长为炽热楼市降温 3招收紧楼按防泡沫

购非自住楼首期二成 加按上限九成 提高贷款要求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二宣布收紧按揭条件,以3招遏制楼市泡沫,包括非自住物业首期提高至二成、再造按揭贷款最高九成、符合5年定息按揭资格方可取得保证按揭。

在周二,费拉逖顺应数月来的外界压力,宣布采取措施遏制房市出现泡沫,避免资金紧张的置业者及投机者入市。所有人在4月19日后申请按揭,均必须符合更严格的条件。

概括而言,此次的计划包括3点措施。

贷款须符5年定息按揭条件

首先,渥京政府要求,所有贷款人必须符合5年固定利率的按揭条件,即使他们选择更低利率的浮动利率,或更短的年期。

其次,新计划降低再按揭的比例,人们用房产再抵押贷款时,最高贷款额为房产价值的90%,而非之前的95%。

最后,当局将要求那些购买非自住物业的投资者,支付最低20%的首期,而非现时的5%,才能获得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按揭保险。

最后1条是为遏制一些可能的地产投机者,他们购置多套共管公寓,却并未自己居住,令楼价上升。

费拉逖坚称,加拿大还未出现房市泡沫,但随当局加息已成定局,最早可于今夏出现,他希望确保加人不会负债过高。

加息定局 最快今夏

道明银行信托(TD Canada Trust)总裁霍基(Tim Hockey)估计,新规则将影响多至10%的购房者,一部分人将放弃买房,一部分人则选择更小的房产。

银行已经使用3年固定按揭利率,检测准买家是否有能力供款。新规例增长至5年利率,约提高1个百分点。

道明银行说,从实际来看,它意味平均337,000元的房屋,业主将需更多收入,支付每年2,500元的额外按揭开支。

道明银行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说,虽然一些准买家不会观迎这些转变,但对大部分置业者影响微不足道。

霍基则说,新规则或会造成买房者和投机者“提前下手”,抢在4月19日的最后期限前入市。论者相信,整个春季房市都会火热。

重贷屋值降为90% 华人没影响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联邦政府推出收紧房屋贷款新政策,华人业界人士认为新政策中提高购买非自住房屋首付比例的规定可以限制投机炒房的行为,令市场更健康。

万锦信贷按揭贷款专家许群说,联邦政府推出收紧房屋贷款三项新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有正面作用,其中以五年固定利率贷款标准来衡量申请者是否符合条件,这一点对于多数贷款申请者没有太大影响;对于重新贷款(Refinance)人士,将最高贷款额限定为房屋价值的95%降低为90%,这一点对于多数华人来说也没有影响。

而将购买非自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定为20%,这项措施对炒楼花的行为则有抑制作用。许群指出,现在将非自住房屋贷款的首付要求增加其实可以减少理性投资者的风险,在现在多伦多的房屋市场中,因为如果购买房屋作为投资,首付不付够20%的话,出租该物业所得租金通常不够支付贷款、地税和其他总费用,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皇庭地产的丁志行认为,新的贷款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控制有正面影响,因为现在大家都认为房屋价格高得有点不正常,新措施出台将会令市场更加健康。

她认为,这些收紧贷款措施对于首次购屋者没有太大影响,非自住房屋贷款首付要求提高,对于投资者则有影响,可能会限制一些投资者的意愿。

丁志行表示,在4月份收紧贷款新措施开始执行以及今后HST两税合并实施之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一个较大的变化,至于民众会不会赶在新政策执行之前出现一个抢购的动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注册财务策划师王昆明表示,新贷款政策对于楼市有降温作用。他说,很多人现在买房子是因为贷款利率低,有些人判断自己购买和承担能力可能只是根据低利率来考虑,没有考虑如果利率上升,他们可能就无法承担。

现在利率低是因为金融海啸之后,央行为刺激经济而定,但是经济开始逐渐复苏,相信从下半年起会逐渐加息,为了防止出现利率上升后无法承担而出现断供的情况,联邦政府推出这些收紧贷款措施,可以防患于未然,对于房地产市场和整个经济发展都有正面影响。

首购族 冲击大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联邦宣布多项紧缩房贷措施,房地产业者认为对首度购屋人士冲击最大,特别是大温郊区的低价位公寓产品。预估4月19日前会有更多首购族抢进,推升成交量,但新措施生效后迅速冷却。至于温西等地高价产品影响相当有限,因为这些购屋者多是有钱的新移民,房贷需求原本就低。

本地房地产经纪郭瑞哲表示,大温房地产市场近期确实“热到不像话”,但主要是集中在温哥华西区、列治文及本拿比等地,至于郊区则相对平稳。

由于新措施是针对向“加拿大贷款及房屋公司”(CMHC)申请贷款的人士,多为首度购屋者,因此他认为对这些人士冲击最大,而这些人士几乎都是购买郊区公寓产品,价位介于20万到40万元间。

短期而言,一些符合现行贷款资格的首购族会赶在4月19日前抢进,推升郊区低价公寓成交量,但新规定实施后,这类产品的成交量可能遽减。

郭瑞哲认为,联邦移民政策对温哥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绝对高于财政部的各项财政政策。

遏炒风拖累首次置业 部分地产界抨新措施不合时宜

明报/对于联邦政府昨日宣布收紧房屋按揭的措施,有地产界人士认同此举是淘汰出供不起楼的人士,以及为遏制炒风所作的防御上策,也有地产界人士觉得于此时才推出收紧政策并不合时,但他们都一致认为新措施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首次置业的人士。

前多伦多地产商会主席封赖桂霞(图)昨日向本报表示,联邦政府今次收紧按揭是采取防御策略,皆因有美国楼市泡沫爆破的前车可鉴。今次正是housekeeping(内部整顿)的做法,因为现时市场里正酝酿有很多供不起楼的人士,假若当中所潜在的危机爆破时,这对各方面的影响将会更深远,故目前加以控制是有利市场的措施。

封赖桂霞续说,再加上市场目前出现有存货不够的情况,收紧按揭可有助遏制炒风。由于跌市都是因炒风过热而造成,所以该打压炒风的做法是对的,如1989年那一次泡沫,都是因炒家太多而导致。

但她则预期,收紧按揭将不会对市道造成冲击,因为本地房产市场始终是稳健,而短期来说更能起刺激作用,因为人们将会赶搭尾班车买楼。不过,对于要进入市场的买家,则未免会延后了买楼的计划。

封赖桂霞称,首当其冲的会是首次置业人士,所以她认为政府在推出收紧措施的同时,应配合如同30多年前曾实施的首次置业津贴计划,以减少新措施对首次置业人士的影响。

安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会长吴树声虽认为收紧按揭是好事,但他说,选择于现时却不是适当之时,因为安省正要面对在稍后7月实施的合并税(HST)对置业者及楼市所造成的影响,此举未免是进一步“打压”地产业。

吴树声表示,收紧按揭其实应早于两年前楼市最炽热时实施,等到今年整体经济环境不太好才进行,未免是对自由市场过于管制。

他说,楼市目前仅是比较活跃,本身并无问题或出现泡沫,目前只是有较多投资者于选择投资在房地产,而不是投资在股票或把钱低息的存放在银行。

吴树声认为今次的收紧措施,对买家的心理影响将会大于实际影响。他称,现时新楼花一般都要1年或更短的限期内,支付15%至20%的首期,银行都会严格执行此惯性的做法。不过,首次置业人士今次则会首当其冲,他们可会在入息上合资格,但却未负担得起首期。

加拿大家庭平均负债9.6万 情况恶化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最新研究报告发现,加拿大家庭负债情况恶化,去年平均负债攀升至96,100元,延迟偿还按揭及信用卡欠帐的数字也增加,不过加人储蓄率则上升。

温尼亚家庭研究所(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周二发表报告,估计家庭的负债与收入比例平均为145%。该研究所说,这是该年度研究历来录得最高的比例。今次已是第11年发表报告。

拖延偿还欠款的数字也大幅升,去年10月与2008年同期比较时,最少延迟90天偿还按揭供款的数字上升了50%。在信用卡欠帐方面,去年7月与2008年同期比较,信用卡持有人最少延迟3个月还款的数字也增加了40%。

个人储蓄率升至近5%

研究指出,首次置业按揭者借债最多,很多人利用历来最低的利率借贷,但假如利率回升,偿还按揭可能出现问题。

不过研究也发现,自从经济衰退开始后,加拿大人有更多储蓄。在过去4个季度,个人储蓄率从约2%上升至近5%。

虽然经济统计数字清楚显示,全球经济衰退在2008年10月开始严重影响加拿大,但衰退何时结束则较未明朗。

加拿大中央银行去年7月指出,衰退基本上结束,但央行和大部分私人领域的经济师都说,复苏将会是缓慢的,失业率仍高于衰退前的数字。

报告说:“衰退的忧虑仍然困扰加拿大的家庭,因为太多人收入太少、开销太多、储蓄太少、负债太多。从家庭角度看,仍会有一段时间失业率高企、收入增长仍然疲弱,很多家庭急需巩固它们的财政。”

报告也发现,房屋市场出现泡沫的迹向,屋价等同加拿大家庭平均税后收入的约5倍。报告说,过去20年长期平均数字为3.7倍。

今年1月全加房屋成交量继续大增

今年1月加拿大的二手屋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暴涨 58%,但专家们指出,去年1月是全球经济衰退甚嚣尘上之时,当时的房屋销售活动跌到了十年来的最低点。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17 日说,上月全国共售出住宅 2 万 5671 个住宅单位,比 2008 年 1 月高出 58%。今年 1 月在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求售网(Multiple Listing Service)上成交的住宅平均价格为 32 万 8537 元,也比去年同期上涨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