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财长为楼市降温 今或宣布收紧按揭

(渥太华15日加新社电)加新社获悉,联邦周二宣布按揭新规例,为楼市降温,令首次买家更难入市,不过相信不会有激烈措施。

消息人士告诉加新社,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已作好准备,处理这个问题,因为各方担心加拿大人负债太重。

经济师建议财政部长,保护加人最好的办法,是实施还债能力测试,决定买家是否符合资格,获得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ian Mortage and Housing Corp.)的保证按揭。

现时,准业主只要最少付出5%屋价作首期,便有资格申请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作保的按揭。

但银行通常要求多些,有些情况逾2个百分点,假如浮动利息上升时,确保买家有足够入息供楼。

预料费拉逖会将这类入息实施测试,作为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保证按揭的附带条件。

费拉逖也可能将最长按揭期从35年减至30年,它的影响是推高每月供款额。

拒落猛药冷却楼市

尽管经济疲弱而楼市火热,销量创新高,平均屋价接近纪录水平,但相信费拉逖拒绝以更激烈措施,冷却楼市。

有些经济师告诫费拉逖勿下猛药,例如提高首期至10%,他们说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动力,将会因此而崩溃。

料最早今夏加息

加拿大中央银行几个月来警告,屋主应确保他们有能力应付利息上升,最早大抵在今年夏天出现。

假如现时趋势继续下去,以央行自己的承担能力测试,每10个家庭有将近1个的债务与支付利息比例,令它们到2012年中无法应付经济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