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冬奥今揭幕 全球30亿人见证历史时刻

明报/2010温哥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今日开幕,展开为期17日的冬奥以及10日的残障冬奥竞赛。今日晚上6时(多伦多晚上9时),全世界将有30亿观众透过电视屏幕,陪温哥华人一同见证这个历史性的一刻,来自全世界2,600多位顶尖运动员,将齐聚温市中心的卑诗体育馆,参加冬奥史上第一次在室内举行的开幕典礼。

温哥华冬奥筹委会主席弗朗(John Furlong)昨天在倒数24时记者会上表示,温哥华和威士拿已经准备好了,虽然晚上6时才举行开幕典礼,冬奥的第一场比赛——男子跳台滑雪资格赛今日上午10时在威士拿举行,有4名加国选手参加,没有中国选手。

开幕礼向全世界展示加拿大

万众期待今晚开幕典礼的表演及最后一棒火炬手人选,弗朗仍然丝毫不露口风。他表示,加拿大虽幅员广大,但全世界人民对加拿大的印象仍模糊,所以将藉今晚开幕典礼向全世界人民介绍加拿大,“让全世界认识加拿大”。

他又表示,温哥华冬奥开幕典礼会有自己的风格,“不会去模仿别人,也不想与其他开幕典礼比较。”他说,很难超越北京奥运开幕典礼的盛大规模,而且冬奥与夏奥不同。温哥华冬奥开幕典礼的预算是3800万加元。

至于跑圣火最后一棒并点燃2010温哥华冬奥会圣火盆的人选,外界猜测以加国冰球名宿格雷兹基(Wayne Gretzky)和抗癌英雄福克斯(Terry Fox)的母亲Betty Fox的机会最大。

“十年磨一剑”不足以形容温哥华冬奥之路的漫长与艰辛,从1998年被加拿大奥委会选为代表加国争取2010年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在2002年宣布将温哥华列入4个候选城市,2003年7月2日,经过全世界奥委会成员国投票,温哥华终于胜出成为2010年冬奥的主办城市,前后历时超过12年。

本届冬奥共有80多个国家参赛,争夺549面奖牌,加国共派出206名选手,今晚的旗手是滑冰女将休斯(Clara Hughes),由加拿大电视台做电视转播。残障冬奥则有40多个国家,1350名运动员及教练和职员参加。

哈珀吁全民为冬奥国家队打气

(维多利亚与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四呼吁加拿大人,替加国奥运选手加油;叶礼庭要求哈珀道歉,因总理办的电邮诬指一名银行总裁为自由党掮客;新民主党也斥责总理发言人,胡说该党议员怂恿示威者阻路。

哈珀周四在卑诗省议会演讲,说周五开幕的温哥华冬奥会期间,加人应大方表达平时潜藏的爱国主义。

哈珀说:“女士们、先生们,加拿大人的爱国精神,不应让我们有丝毫害羞或尴尬。”

在哈珀的演讲中,有关卑诗历史及为奥运加油的内容各占一半。

哈珀说,爱国主义在过去被某些人滥用,但加人应该在未来几周大方抒发加拿大自豪感,不应感到尴尬。加拿大人通常不太公开表达,对国家的骄傲与自豪。

另一方面,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四在渥太华要求哈珀道歉。因为总理办上周发出的电邮,诬陷道明银行(TD Bank)总裁是自由党的掮客。

新民主党周四也呼吁哈珀,约束他的发言人苏达斯(Dimitri Soudas),因为他发表“鲁莽、阴险的党派抹黑言论”。

叶礼庭说上周流传的电邮,抨击道明行政总裁克拉克(Ed Clark),因为克拉克说,必须增税以消灭巨额联邦赤字。

该电邮称克拉克是“叶礼庭的卑街(Bay Street)密友”,是叶礼庭所谓的“经济智囊团”成员。该电邮说克拉克的话证明叶礼庭有秘密计划,要向加人巨幅加税,并说克拉克去年据称有1,100万元收入,他“能负担更高的税,你能吗?”。

新民主党投诉苏达斯,因为他指控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周三在温哥华怂恿示威者阻拦哈珀去路,危及公众安全。

哈珀周三访问温哥华的中华文化中心,一些示威者赶在哈珀抵达前,将该中心的大门锁死,约250名春节彩排民众困在里面。

苏达斯于是各大媒体的所有记者发电邮,指控戴慧思怂恿示威者锁门。

戴慧思有参与该示威,但她称自己并未组织锁门行动,也不知道那些门被锁。温哥华警方说,他们后来将铁链剪掉,无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