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多市公车局工会主席认公车员工表现未如人意

工会盼开社区会议挽声望

明报/多市公车局工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昨天举行新闻会,承认员工表现也可能不尽如人意,但呼吁市民停止抓拍员工上洗手间的短片,称这是“不人道”(inhuman)的行为。

他表示,工会正在组织到全市各地举行社区会议(Town Hall meetings),以便和公众交流。因为许多乘客感到不满的事情,比如公车拥挤、道路阻塞,也是员工不满的,因此他相信乘客和员工可以找到许多共同的东西。

昨天的新闻会受到全多伦多媒体的广泛注意。巴士司机停车上洗手间成为首个焦点。金尼尔表示,员工有权在行车途中上洗手间。由于近期“洗手间”短片频繁曝光,已经令到一些巴士司机不敢去洗手间,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的身影出现在报纸和电视屏幕上。为此,可能导致肾脏、前列腺方面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他点名批评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稍早前提及的司机上洗手间的规定:3分钟以内,并向乘客通报。他要求罗斯向员工解释这个规定的出处,否则“请向被这段规定害得紧张和焦虑的员工道歉”。

被媒体追问司机上洗手间的时间长短,金尼尔不愿作答,称每个人情况不同、男女有别,很难界定。但他解释司机上洗手间后买咖啡的情况,说这样做多半是表示感谢,因为用了咖啡店、餐馆的洗手间之后,需要“帮衬”一下对方的生意。

金尼尔表示,其实每次公车票价上涨之后,员工总是准备受到公众不满的冲击。但这次公众聚集在对个别员工的不满,并受到媒体的支持,使得情况近乎失控。

不过,他表示,尽管少量员工在网上反击并讨论“按章工作”的可能性,但工会完全无意这样做。甚至在网上谈论过此事的员工也表示,这不过是因为一时不满这么说说的,真的这么做,没有好处。

金尼尔对公车局管理层表示极度不满。他说,总经理韦伯斯特在其公开信中,将过错全部推到员工身上,这是极度不公。比如,代币短缺到后来的停止供应,削减人手令到地铁站内洗手间肮脏不堪,以及圣卡拉街车工程超支,这些问题多为管理层造成,但韦伯斯特却根本没有提及他自己的责任。

他强调,工会从来没有表态支持员工上班睡觉,或者认为员工可以对乘客态度恶劣。这种情况是有发生。管理层和工会也有同意在发生这类事件后进行处理的程序。

此外,他表示,工会对公众向员工提出的批评十分重视。为此,工会准备召开一系列社区会议。会议的目的,是为了修补公车局的信誉,和增进员工和乘客的关系。

TTC高层承认内部出问题 工会警告市民再勿骚扰

综合报道/自乘客开始以拍照录像方式记录多伦多公车局(TTC)雇员不尽工作职责两周以来,管理层与工会各自采取行动,试图恢复公车局的声誉、缓解乘客与雇员之间的紧张关系。

持抗拒态度的工会领袖金尼尔(Bob Kinnear)怪罪公众及传媒,不公平地将前线雇员丑化成懒散与粗鲁的一群;而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则指出,公车局内部确实存在问题。

周二在北约克市政中心一连举行了3场会议,韦伯斯特向大约900名主管表示:“仍然为公车局自豪,但必须解决所存在的问题。”“由于我们的放任,形成了不可接受的风气,各位在座者都应承担责任,本人也不例外。”

他说,周末再有一波关于公车局的负面报道成为头条新闻,令他难以忍受。导致他向公车局12,000名雇员发出备忘录,警告他们一些行为不可接受。

两周以来,大量照片及电视录像在网上传播,暴露公车局雇员上班期间睡觉、行车中途擅自休息等问题。

休息有适当与不当之分

韦伯斯特向其他主管表示:“雇员上班期间需要去洗手间或喝咖啡并不是问题。”他说,各类雇员在执勤期间可能没有午餐休息时间,但中途休息有适当与不适当之分。他补充说,将在行车线路上派出更多主管协助雇员。

他说:“责任制并不意味着公司要解雇某人,但若雇员的行为不符合期望,公司方面必须处理。”

韦伯斯特指出,在过去数周,对公车局雇员与乘客争执事件加倍,从每日一、两宗增加至两、三宗。

而愤怒的工会负责人金尼尔指出,客户服务问题对雇员带来负面影响。他在记者会上表示:“许多司机抱怨,现在甚至不敢去洗手间解决生理需求,因为不想成为嘲弄或令人难堪的对象。”“希望与客户建立更好关系,但坦率而言,有人吹毛求疵。”

虽然他勉强承认,所有10,000名工会成员并非个个都完美无缺,但金尼尔警告公众,停止骚扰、侮辱及谩骂公车局雇员。“停止拍摄去洗手间的司机,我们有权去洗手间,正如任何人一样。”

金尼尔表示,工会计划召开一系列公众会议,缓解公车局雇员与公众的紧张关系。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