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因授予达赖荣誉学位 加大学称遭中国“封杀”

-因授予达赖荣誉学位 加大学称遭中国“封杀”
-中国发出强烈警告 加拿大一大学因授达赖学位遭制裁
-加拿大媒体怒斥中国政府 呛声称其为“恶霸”


因授予达赖荣誉学位 加大学称遭中国“封杀”

中评社/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4日爆料称,中国教育部已取消对加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大学的文凭承认,此举可能与该大学去年授予达赖荣誉学位有关。

报道称,卡尔加里大学官员于去年12月发现,该大学被中国教育部从官网上“移出”。卡尔加里大学发言人科琳.特纳2月3日发表声明称,希望此举“不会影响在读和已毕业中国学生的前途”。据了解,卡尔加里大学约有600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学生。

《卡尔加里先驱报》认为,此事可能是中国的“报复”。报道称,去年4月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曾警告该校“不要授予达赖荣誉学位”。然而,尽管达赖未亲临该校,该校仍在去年9月30日授予达赖“荣誉法学博士”学位。报道称,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拒绝就此事作出解释。

2月7日,《卡尔加里先驱报》再次发表文章,指责中国“小肚鸡肠”、“不顾本国600名年轻人的前途”,“有那么多大学授予达赖荣誉学位,却选择了弱小的卡尔加里大学开刀”。文章还呼吁艾伯塔省不应“自降身份”,应当以牙还牙地对中国大学实施报复。

《环球时报》记者5日从中国教育留学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教育部从未针对某一学校取消过“学历认证资格”。该人士表示让记者可以留意,官网上没有发布过“任何针对某一学校取消认证资格的消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针对留学生个体进行认证服务的部门,留学生学习经历真实有效、各项程序齐全即可办理有关认证服务。但该人士强调其不代表官方观点。

《环球时报》记者8日登陆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在“推荐高校”一栏,发现的确没有卡尔加里大学。记者随后再次联系教育部,有关人员表示,稍后会作出正式答覆。

中国发出强烈警告 加拿大一大学因授达赖学位遭制裁

环球网/2月5日,名为“熊猫帮帮主”的网友在某网上论坛发帖说,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被中国教育部取消了学历认证资格,据称中国方面此举可能与卡尔加里大学去年授予达赖荣誉学位有关。《环球时报》记者随后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教育部从未针对某一学校发布取消认证资格的消息,留学服务中心只根据相关规定为留学生个体进行认证服务。

据《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2月4日文章称,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卡尔加里大学的学历认证资格,该学校官员称此举可能与达赖去年秋天的访问有关。

据称,达赖喇嘛曾于去年9月窜访至卡尔加里大学并接受了学校授予的“荣誉学位”。文章称该校官员于去年12月发现,卡尔加里大学被中国教育部从其官网上“移出”。

据称,该校有600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学生。中国政府方面没有与该校进行官方沟通。报道称,中国驻卡尔加里领事馆一位女发言人表示,中方举动并不突然,而是与去年发生的事情有关。她说,卡尔加里大学知道事情的原因,而且在中方作出决定之前就已经知道中方会这么做了。

记者随即给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拨打了电话进行求证,但三次均未拨通。

2月5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教育留学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教育部从未针对某一学校取消过“学历认证资格”。该人士表示让记者可以留意,官网上没有发布过“任何针对某一学校取消认证资格的消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针对留学生个体进行认证服务的部门,留学生学习经历真实有效、各项程序齐全即可办理有关认证服务。该人士强调其不代表中国教育部观点。

该相关人士同时提醒广大留学生,中国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于09年12月30日发布了有关学历学位认证标准和程序准则,中国留学生可认真研读。

加拿大媒体怒斥中国政府 呛声称其为“恶霸”

中央社/加拿大卡加利大学颁赠名誉博士学位给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引发中国政府报复,不再承认该大学,加拿大报纸今天呛声说,“中国的恶霸作风在这个民主社会吓不了谁。”

卡加利先锋报在题为“脆弱的中国”的社论中除了调侃中国政府那么容易自觉受辱,还提醒中国当局,它这“琐屑、报复性的行为”会伤了600名在卡大攻读学位的中国公民。

社论指出,早在卡加利大学之前,就有三家加拿大大学和西方“无数家”大学已经颁赠名誉学位给达赖喇嘛,卡大毫无必要道歉或遗憾,更无必要对中国让步。

“向恶霸屈服,只会鼓励恶霸继续霸凌,因为霸凌行为有效,”社论说。

另一方面,社论呼吁加拿大教育官员不要有样学样,也想报复中国–这样只会让自己的水准下降到像中国那样鄙陋。

同时,社论表示,亚伯达省 (卡大所属省份)应继续和中国交往,让中国人知道,他们的学生还是受欢迎的,毕竟,为了达赖事件大家互相关门于事无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