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行人乱过马路多市突击票控

联合车站前15分钟内7人被罚告票最高罚款50元

明报/大多区接连发生的行人遭遇车祸意外,令市民非常关注。多伦多警方昨日在市中心最繁忙的联合车站门外进行交通执法行动,对乱过马路的行人开出告票,也是对市民的一个告诫。而约克区域议会也在讨论,是否在一些路段将现有车速的限制再降低一些,约克区警方也在加紧进行“聪明过马路”行动,行动的目的与多市警方相似。

从今年1月6日在奥沙华市发生的行人死亡车祸以来,已经有多达14位行人横死街头,其中在多市就有7人。

多市警方主管交通组的威蒂(Earl Witty)警司昨日上午在联合车站外表示,选择这一地点进行交通执法并举行记者会,是因为此处交通很繁忙,但也是许多行人违规过马路的地区。

“我们将给这些违规过马路的行人开告票,这些告票的最高罚款额可以达到50元。相信可以给那些乱穿马路的市民一个很深刻的教训。但这样的教训是值得的,要比因为乱穿马路而遭遇车祸之后躺在医院中要好很多。”

在短短15分钟之内,安排在联合车站门口的几位警员,就拦下7、8位乱穿马路的市民,向他们开出告票。这些市民接到告票时还是一脸的难以置信,觉得警方有些小题大做。但在警方说明之后,他们才理解警方的良苦用心。

威蒂警司还表示,联合车站是大多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来往的都是居住在大多区各处的居民。警方在此次进行执法行动,会引起更多的人注意,也便于让这些市民把警方的提醒带给更多的人。

除了给乱穿马路的市民开告票,其他冲黄灯但又被迫停在路中间的司机,也会收到40元的告票。

约克区磋商降车速减意外

约克区去年全年有6位行人因车祸而丧生,而今年一月份还未结束,就已经有两位市民遇难。因此约克区域政府和约克区警方都非常重视,都有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约克区域议会主席菲什(Bill Fisch)表示,早在近期接连发生行人交通意外前,约克区域议会已经在商讨在某些路段将现有限速再下降的计划,例如在人口稠密的市镇中心区或学校区。

“但是这些措施还是需要大家来尊重和执行。否则,就算是在限速区内,驾车的司机还是边打手机边开车,注意力都不在路上,还是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从2005年至2009年,约克区内发生的致命交通意外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下降了37.1%,说明我们和警方的努力有成效。但另一方面,交通意外造成的人员受伤的数量却增长了51.3%。这还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表示,他曾经看过一个报告,称警员在进行交通执法行动中,截停一名正在乱穿马路的青年。

乐巴治并说:“这个青年人把他的连衣帽套在头上,完全看不清两旁的交通,而且耳朵里还塞□耳塞,根本听不见汽车鸣笛。简直就是一位又聋又瞎的残障人士在乱走,可以想像有多危险。”

行人闯马路 警开出289罚单

世界日报/1月未结束,大多伦多地区已经有14名行人丧生车轮之下,与去年全年因车祸丧生的行人人数31名相比,今年的数字确实令人震惊。27日,在市府继续讨论行人安全和车辆减速等提案的同时,各个区警察总队的交通安全紧急行动也已经拉开,希望从行人和驾驶者两方面采取措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昨日,多伦多警队在市中心的皇后西街(Queen St.W.)夹央街(Yonge St.)、卑街(Bay St.)、大学街(University Ave.)一带,以及联合车站等交通繁忙路段,设立了交通纠察点,重点对行人违规穿越马路的行为进行教育和执法。上午9时开始不久,在登打士西街(Dundas St. W.)夹维多利亚(Victoria St.),就有30名违规的行人拿到罚单,至中午,在卑街夹前街(Front)也发出26张罚单。

多伦多警队督察Earl Witty昨日在交通安全突击行动启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车祸中丧生的人并非只是简单的数字,他们可能就是我们的家人或挚爱。无论是行人还是驾驶者,都对交通安全负有责任,以避免让悲剧发生。不能抱着“我拥有路权,我是第一位”的观念上路,行人也不能认定驾驶者总会看到自己,并给自己让路,而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

多伦多警队再次重申相关的交通法规∶当街车停靠站台时,路过的其它车辆不应驶过街车,需在两米开外停驶,避让上下车的乘客,违者可被处以180元罚款。行人应遵守交通信号指示穿越马路,违规者可被处以50元的罚款,最高达110元。在交通路口不打方向灯,并危及行人,可被罚款40元。据统计,截止至昨日,多伦多警队今年已经向289名违规穿越马路的行人开出了罚单。

约克郡警队也于本周实施了名为“小心过街”(Cross Smart Blitz)的突击行动,将于今晨(28日)7时半至9时高峰时段,在烈治文山的湾景大道(Bayview Ave.)夹麦肯锡少校西街(Major Mackenzie Dr. W.)设点,对行人和驾驶者不遵守交通信号、随意穿行马路、不依法避让等行为进行执法。

为确保多伦多是一个步行的安全城市,市府正在讨论或实施一批改善行人安全的举措。包括在到年底,将十字路口设立的显示时间的交通灯增加至2000个;在十字路口设立更多的斑马线;增加交通灯绿灯的时间等。并于昨日讨论市议员桑德库克(Bill Saundercook)的提案,把对行人最危险的马路行车限速降低1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