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加拿大总理三年来首次想访华

pm_harper.jpg
加拿大总理哈珀计划今年11月在参加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峰会期间顺路访华。 路透社

近来的种种迹象显示,加拿大开始逐步地主动“解冻”对华关系,从原来的意识形态占上风转为现在的以务实为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捷克佳发自多伦多/“幼稚”,4月11日的加拿大《环球邮报》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加拿大政府三年来的对华政策。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加拿大前驻美国大使本尼,他公开评论说:“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中国攸关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的长远利益。最主要的是,对互利的务实盘算应该是主要驱动力,而不是摇摆不定的情绪。”

自保守党的哈珀政府执政以来,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陷入僵局。一个显见的事实是,总理哈珀执政三年多来,至今仍未踏进中国的大门。但近来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加关系正在走出冰河期。

在华新设6个贸易办事处

4月7日,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斯托韦尔·戴伊对中国展开为期7天的访问,行程中与中国方面签署多项科技协议及建筑合约,同时为驻华的新贸易办事处揭幕。

多伦多本地的时事评论认为,从已签署的协议来看,戴伊的中国之行务虚的成分多于务实。在此次访华中,戴伊已经明确表示,“加拿大把中国当作一个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加拿大早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设立商务处。据悉,除新设立的成都和深圳贸易办事处外,今年年底前,加拿大将在在南京、青岛、沈阳和武汉开设另外四家贸易办事处。

从在中国不同城市增设新的贸易办事处的举措就可以看出,加拿大方面正在中国积极开拓商机。戴伊说,扩大贸易机遇是政府工作的一项重点,设立办事处可以扩大两国间的商务联系,帮助加拿大公司进入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一个经济体,使双方获益。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姜闻然教授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在总理哈珀执政的前三年,内阁中虽然也有主张积极与华交往的声音,但话语权很是弱小。”通过戴伊的这次访华可以明显看出,加拿大的对华政策已有重大调整,从原来的意识形态占上风转为现在的以务实为主。

姜闻然认为,对哈珀政府来说,转换对华政策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基于目前的经济现实。在美加日益恶化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潜在的商机愈发具有吸引力。事实上,加拿大部分省市早已纷纷组团前往中国寻求商机,比如安大略省长多尔顿·麦金蒂和多伦多市长大卫·米勒等先后访华。

鹰派部长开始“安分”

哈珀执政伊始,就多次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在西藏问题和出席北京奥运等一系列事务上的动作和言论导致中加两国关系陷入低谷。有分析人士认为,哈珀的这些行为试图展现出他的与众不同,但同时也显露出他在政治智慧上的缺陷。

在有关中国的议题上,受保守党器重的戴伊也一直是一个鹰派人物。戴伊曾在哈珀政府执政初期出任公共安全部部长,他在对中国人权、宗教、台湾及西藏问题上以态度强硬著称。姜闻然说,戴伊在出任国际贸易部部长后态度有所转变,在对中加关系的语言表述上,也已经比较务实。

而加拿大当地媒体分析这次戴伊的访华行程认为,“极为虔诚的戴伊在华悄然度过复活节,没有安排任何与此间宗教人士的会面,这是加拿大方面显而易见的一个信号。”

总理访华已列入外交日程

不仅如此,戴伊在此次中国之行中为总理哈珀辩护并试图将焦点转移至媒体。他认为,与前任自由党政府相比,哈珀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并没有改变,而且哈珀一向对中国持友好合作的态度。加中两国关系不正常是传媒过度渲染负面的结果,媒体对此要负很大的责任。

他还放风说,加拿大总理哈珀计划今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峰会期间访华。

其实,哈珀上台前曾承诺,他连任后会尽快安排访华行程,但他上台三年来这个说法一直是“只闻声响”。姜闻然则指出,过去三年间,中加两国没有高层的互访是一个比较罕见的外交现象。而姜闻然上个月在渥太华参加的一个研讨会上,获得来自政府决策部门的消息是,“哈珀访华已列入外交日程之中,如果没有再次联邦大选的威胁,将不会更改。”

新驻华大使是“中国通”

中加关系有望出现转机的另一个重大信号是加拿大对新任驻华大使的选派。加拿大英文媒体日前报导,据加拿大官方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将任命中国通戴维·穆罗尼出任驻北京大使。现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罗伯特·赖特在就任四年之后,将于下个月离任返加,而穆罗尼则最快将于今年夏天上任。

会讲流利中文的穆罗尼是一名职业外交家,目前是加外交部负责阿富汗事务的副部长。他熟悉亚洲和中国事务,曾任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领事和驻台北贸易办事处处长。其间曾担任加中贸易理事会行政总监。2005至2006年担任总理外交和国防事务顾问,2008年被总理哈珀任命为现职。

加当地媒体评价说,选派前高层游说人士出任驻中国大使标志着加拿大对华关系的解冻。“穆罗尼是哈珀政府的外交幕僚,他在加中贸易理事会的背景也将更有助拓展加中贸易,他的任命显示哈珀的保守党政府有意改善加中关系。”姜闻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新华网(2009-04-16 10:15:5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http://news.xinhuanet.com/herald/2009-04/16/content_11193852.ht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