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加拿大的黄皮香蕉和白皮鸡蛋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当人们把华裔移民后代形容为外黄内白的“香蕉”时,意大利裔的移民子女维多利亚却将自己喻为外白内黄的“鸡蛋”。

4月11日下午,由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和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安省汉语桥中学生选拔赛在多伦多举行,比赛吸引近50名具不同族裔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选手参与。可喜的是,无论是“香蕉”还是“鸡蛋”,孩子们都表露出对中华文化深深的眷恋。

这些参赛选手依不同背景被编入非华裔组、母语为普通话组和非普通话组三个组别,其中非华裔组的17名选手分别来自欧洲、大洋洲和亚洲的马来西亚、韩国等地。参赛选手在限定的时间内分别进行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其中才艺环节更包括唱歌、跳舞、器乐、魔术、绘画、剪纸、朗诵、武术和杂技等富涵中国特色的元素。

意大利裔的移民子女维多利亚(Victoria Mancuso)在“香蕉、鸡蛋和我的中文之旅”的演讲中说,当人们把华裔移民后代形容为外黄内白的“香蕉”时,她将自己喻为外白内黄的“鸡蛋”。她说,通过中文学习,她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澳大利亚裔的移民子女爱玛(Emma Woroch)在“中文和我”的演讲中说,当她和姊妹在家中诉说彼此的秘密时全部用汉语,如果涉及爸爸妈妈,因为发音相同,他们都会用父亲母亲来代替。爱玛的演讲赢得观众会意的笑声。

经过评委的认真评议,选出12名优胜者,他们是杰出奖获得者Victoria Mancuso、尹德佳、张庭,一等奖获得者Emma Voroch、邓毅、刘蕊,二等奖获得者Nick Turbyuk、李世民、刘宇擎,三等奖获得者Kharis Ralph、黄悦蓉、黄婉嫕,入选者将有机会代表加东地区,参加今年10月在中国重庆举行的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会长任燕红表示,参赛的选手们表现出较高的整体文化素质。她说,此次比赛的主题为“灿烂文化,魅力汉语”,就是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为学习汉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创造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以此激发青少年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增进他们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更好地推广海外汉语教学,弘扬中华文化。

本次汉语桥比赛得倒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大多伦多地区各公校、天主教教育局,及部分私利学校的支持。

img_5809_w.jpg
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会长任燕红接受记者采访。

img_5813_w.jpg
“汉语桥”比赛中的义工们

img_5846_w.jpg
意大利裔的移民子女维多利亚(Victoria Mancuso)演讲“香蕉、鸡蛋和我的中文之旅”

img_5856_w.jpg
华裔移民子女陈润棠演讲《灿烂文化 魅力汉语》

img_5867_w.jpg
华裔子女黄婉嫕演讲“谈多伦多的唐人街”

img_5884_w.jpg
澳大利亚裔移民子女爱玛(Emma Woroch)在演讲“中文和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