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执法吹毛求疵贻笑国际 魁省法语办主席辞职

(满地可8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语言监察部门针对餐厅食谱和其他商户用语,在省内、全国,甚至国际都引起很大回响,它的负责人已在周五辞职。

专责魁省法语办公室的厅长宣布,法语办公室主席马尔尚(Louise Marchand)离职。

近日一连串新闻报道法语办公室执法不合情理,魁省、全国各地纷纷嘲讽它,国际也有取笑它。

第一次报道涉及一间意大利餐馆,法语办公室强迫它删去食谱的“意大利面食”(pasta)一词,随后多天传来更多新闻,都是其他商户吐苦水,抱怨法语办公室执法太苛。

负责法语的厅长迪库西(Diane De Courcy)说:“一连串事件对商号、办公室员工、公众和魁省有不必要的影响,……我认为我们这个机构显然需要改革。”

这些报道损害魁省法语办公室,一些邦族主义捍卫者说,这里有英语阴谋,有人要败坏办公室名声。魁省法语办公室其他捍卫者则说,审查员只是执行政客委托的工作,亦即执行魁省语言法例。

一连串事件发生后,魁省政坛出现罕见的现象:魁人党政府呼吁法语办公室,办事不要太积极。

迪库西周五宣布,魁省法语办公室采取一些新程序,设质量控制一职,监察商户和审查员之间的纠纷,也会发布新程序指引。

迪库西说,魁省法语办公室有需要现代化。它要改变机构文化,养成“客户服务”心态。她说,马尔尚自愿离开,调派另一个政府职位。省府招聘法语办公室主管,马尔尚的职务暂时由副厅长博舍曼(Jacques Beauchemin)接替。

所谓“意大利面食门”(Pastagate)只是魁省政府面对的其中一个语言问题,执政魁人党日后还有更大的难题,不容易在省议会通过语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