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倘再收紧房贷势打击楼市 建筑商促联邦勿再出招

明报/加拿大家居建筑商协会(CHBA)昨天举行第70届全国周年会议时,该协会将上任的主席舍加尔(Deep Shergill)促请联邦政府不再出手修改楼宇按揭借贷规则,否则会影响楼市,尤其是本国于经济衰退后仍未完全复苏。

他还促请联邦政府做定救市的预备,暂时也不知楼市会否跌至低过人口需求,或会否出现价格动荡。

舍加尔称,政府之前的行动,可于极短时间内便限制了国民购买住宅的能力,那是属于真正资产。在那边厢,政府任由信用卡公司收贷款利率,消费者更易堕进非资产性债务。

他说,他为该协会于来年订出7项行动计划,其中1项是维持隐定的财政环境,其余包括监管、政府制订的支出、有技能及生产力的职工、寻找可发展的土地、市场情报、投资于研究及发展等。

他表示,2008年发生金融风暴后,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有份帮助隐定按揭市场。该行业成功地改善能源效率,显示与政府合作做研究及发展的好处。

舍加尔认为,政府对新屋建筑业过份监管;政府向该行业收取的费用,有份推高楼价,故应削减。

CHBA希望联邦政府下次公布财政预算时,也同时推出1项全国性的基建投资计划,帮助解决住宅价难以负担的问题。

此外,近年有不少外国投资者到加国买楼保值,尤其是购买柏文单位,故中国政府近日推出政策来打击楼价升的问题,会影响到中国投资者转到其他国家买楼,其中加国是中国买家的主要目的地。

CIBC世界市场副首席总经济师泰(Benjamin Tal)指出,现时加国的柏文住宅楼市放缓,若中国买家转为投资于加国的柏文市场,会有振兴作用。

自中国政府于本周一宣布推出政策来打击楼价升的问题,包括于购买第2间住宅时,要增付订金比率;当出售物业时,利得税率达20%。

RealNet Canada Inc.上月发报告称,大多伦多地区的新高层住宅销售量,于1月跌至686间,较1年前同月的744间大幅下跌。但柏文售价仍较1年前增2%。

温哥华市的地产局于本周一表示,该市的柏文销售于2月较1年前同月下跌25.5%,售价也同时跌3%。

然而,Urbanation Inc.的副总裁米亚斯(Ben Myers)则认为,由于不少外国买家是通过本地经纪去买楼,故很难估计外国买家对本国楼市的影响程度。该公司估计,通常约有 10%至15%是外国投资者,其中只有5%将其名字写于买楼交易文件上。他认为,来自中国的楼市投资者人数仍只属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