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应对财赤5500万 多市教局裁248中学教师

-应对财赤5500万 多市教局裁248中学教师
-多伦多中学教师 连续五年减名额
-报读教师课程 人数劲减
-TDSB副主席陈圣源 “师生比例1:22不尽合理”


应对财赤5500万 多市教局裁248中学教师

明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在2013学年度面临高达5,500万元的巨额财政预算赤字,教委们已在本周三晚召开的教局大会上表决通过了2013学年度学校教职员工配备方案,其中包括削减248名高中教师的职位,从而为平衡财政预算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鉴于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在2013学年度面临高达5,500万元的巨额财政预算赤字,教局官员曾在今年2月提出了通过裁员来削减2,500万元预算赤字的建议,其中包括削减115名高中教师、133名中学的办公室职员以及校长、图书馆管理员和辅导员等多个职位。

增聘62.5名小学教师

而根据教委们已在本周三晚召开的教局大会上表决通过的2013学年度学校教职员工配备方案,教局将在2013学年度增聘62.5名小学教师来落实安省政府分阶段引入全日制幼稚园的计划,从而使小学教师的职位总数增至10,676.5人。

与此同时,教局还将在2013学年度削减248名高中教师的职位,从而使高中教师的职位总数减少至5,327人。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主席博尔顿(Chris Bolton)将裁员的原因归咎于学生入学人数的减少以及安省政府的教育经费拨款方案。根据教局的预期,今年秋季的高中生入学人数将减少接近2,400人。而自2001年以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学生入学人数已减少了4万人。

中学生人数减2400人

他又指出,教职员工的薪酬在教局的财政预算案中占据最大一部分,教局寻求其他削支途径的选择并不多。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在2013学年度的财政预算总额高达30亿元,其中,教职员工的薪酬接近20亿元,在教局的财政预算案中约占67%。

博尔顿还指出,随高中生入学人数的减少,教局不得不在未来5年,每年削减115至120名高中教师的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在今秋的高中生入学人数将减少2,400人,但小学生的入学人数则将增加1,200人,主要受惠于安省政府分阶段引入全日制幼稚园的计划,由此导致教局将在2013学年度增聘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

多伦多中学教师 连续五年减名额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校教局(TDSB)周三晚通过2013至2014年度预算案中人事部分内容,宣布削减248个初中教职员职位,以适应多伦多公校招生人数减少及教育局预算资金短缺的情况。不过公校教局指随着全日制日托的实施和小学生人数增多,今年将增加小学教师职位62.5个,今后还会逐步增加小学教师职位。

多伦多公校教局完整预算案,一般要在安省政府预算案公布、教局得知当年度的拨款情况后,才于每年6月制定公布。不过预算案中的人事部分,因要配合教师集体合约及各学校制定新学年教学计划,会于每年3月先行决定。

今年裁248人

多伦多教局于周三晚通过今年将裁减初中教师职位248人,其中115人为全职教席,133为行政及辅助职位,包括图书馆管理、副校长、辅导员、秘书和特殊教育工作者等。削减上述职位后,教局的初中教师职位还有5,327个。多伦多公校教局财政预算总额每年约30亿元,其中的三分二即约20亿元用于教师工资。教局预计今年预算短缺约有5,500万元。削减职位可以为教局节省约2,800万元。
教局表示,削减教师职位一方面是为了因应招生率下降的事实,另一方面亦是为了更接近安省教育厅规定的教师与学生比例。省教育厅规定公校的拨款模式,是1名教师对应22名学生。教育委员委陈圣源表示,多伦多公校的师生比例在裁员之前,是1名教师对应21名学生,裁员后比例为1名教师对应21.7名学生。

多伦多人口结构的变化,造成近年来小学生人数增加,初高中生人数减少。到今秋时,多伦多公立学校中有一半学校人数不足800人,四成学校学生人数不足500人。由2001年起,多伦多公校各级学生人数缩减了约4万人。预计到明年秋天,会再减少2,400名高中生。教育局预计随着中学生人数的减少,由今年至2018年,中学教师的流失,还将以每年削减115至120名的规模持续,相当于每年关闭一个中等规模学校。

增聘小学老师

小学生人数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全日制托儿学校的大量实施,以及婴儿潮世代人口的孙子女辈已届上学年龄。多伦多公校教育局预计明年再增加1,200名小学生。教局已通过预案,将在今年内增加62.5个小学教师职位,令小学教职员职位达10,676.5个。另外,明年将增聘早期教育工作者(early childhood educators)338人,令总人数达942人。“早期教育工作者”主要在全日制幼儿园(full time kindergartens)与教师一同工作。

多伦多公校教局去年曾面临创历史的1.09亿元财政赤字,并为此大幅裁员。当中包括430位辅助教育工作者,134位秘书,17位副校长,200位高中教师等。

报读教师课程 人数劲减

星岛日报/安省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愈来愈难找,导致近年报读教师课程的学生人数剧跌,各大学教育学院都在急谋对策,试图为毕业生开拓新的就业机会。

僧多粥少 工作难寻

温莎大学教育学院的新生人数,在过去10年减少75%。有学生指出就业情况极不乐观,是导致很多有意将来为人师表者打退堂鼓的主要原因。公立教育局和天主教教育局都有派人讲解未来出路,但工作机会仍然相当少。

温莎大学去年有超过500名准教师毕业,但周边地区的教师职位僧多粥少。大艾萨斯郡(Greater Essex County)公立教育局,在2012年增聘64名教师,但大部分是在教育局担任代课教师。

温莎-艾萨斯(Windsor-Essex)天主教教育局去年只新增2名教师和2名教员,全部都是已经为教育局工作。这批毕业生之中,只有不到49%申请加入安省教师学会。

温莎大学教育学院今年延迟申请入学的截止日期,希望在9月开学时能够足额招生。该学院指出,或许现时是年青人重新考虑执教鞭的好时机。不过亦承认要创新才可望吸引更多人选择教育学院,其中一个策略是不将教师学位,仅视为是做教师的牌照。另外,也要为毕业生开拓新的就业机会。

安省前教育厅长布顿(Laurel Broten)去年夏天曾宣布,限制退休教师每年代课的时间,由原来的96日缩减至50日,让更多年轻教师有工作机会。不过,教育界批评省政府只是旧调重弹,正式推行两年前提出的政策。

TDSB副主席陈圣源 “师生比例1:22不尽合理”

星岛日报/多伦多教育局副主席陈圣源昨天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省府对学校以1比22的师生比例作为拨款模式并不尽合理。学校有时要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选择,要顾及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即使班级人数不到22人仍需开课。但是省府目前要执行这样的标准,教育局的拨款几乎全部来自省府,因此只能遵从照办。

未有讨论关闭学校

对于今次削减教师人手将对学校产生何种影响,陈圣源指出,目前仅确定总体裁员人数,至于如何向各校分配仍未决定。他指一些规模较小、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可能受冲击较大。

这些学校的教师与学生比例相对较低,原因在于即使学生人数少,但应该开设的课程种类并不能因此减少。不过陈圣源表示到目前为止,教育局并没有讨论关闭学校的计划。

陈圣源指到目前为止,尚不知省府今年对教育局拨款的情况,所以5,500万元的赤字是大致估计。但不论如何,仅靠目前的削减人手计划,应该难以解决今年的所有赤字,下一步教育局将进行广泛的社区谘询,看在其它哪些方面可以削减开支。他特别强调指出,自1999年以后,教育局本身不再拥有征税的权利,均由省府征税下拨给教育局。目前多伦多教育局财政的98%来自于省府拨款。即使在省府拨款不足的情况下,教育局也要根据立法要求,须平衡预算。所以教局唯有紧缩开支,削减支出,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