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中医注册说明会 逾200业者参加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7日于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内的注册及填表说明会中特别提醒中医从业者,务必于4月1日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正式成立前,提交登记注册的申请表格,而表格中最关键的,务必要填写过去五年内在安省的行医纪录,至少须有2000人次的病患诊疗纪录始符合规定。

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注册总监张关亮冰7日指出,中医从业者提交登记注册申请表格的最佳时间是3月19日之前,以便让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有足够时间进行处理并发放证书给中医从业者。

过渡委员会注册主任表示,自2008年至今,中医从业员只要诊疗至少达2000人次即可,但填表人须如实填写,未来管理局有权对所填资料查核,一但不实将即刻取消执照。

对于诊疗人次的计算,过渡委员会也指出,经中医诊断后施予中药、针灸或同时采行两者的治疗,仅能各算一人次,但是施予中药或进行针灸,必须经过中医基础理论诊断后所采行,如此有别于有些针灸师只做针灸,但未经中医诊断而做的针灸。

此外,在表格最后必须有证人宣誓证明。过渡委员会提醒中医从业者,该项证人不得由家人或亲戚填写,而必须由合伙人或同行人士作为证人始具效力。

7日的说明会约有200余人出席,该次说明会是由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学会、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加拿大中药商会,以及大多伦多中医学院等组织联合举办,并邀请安省中医针灸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人员现场说明。

沈清瑞抗议:不用中文 愧对祖法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加拿大中医针灸临床学会负责人沈清瑞7日上午表示,他被拒进入安省中医针灸管理局注册及填表说明会场,主办单位拒绝他的理由,是未及于6日注册完毕,因此未获进入许可,他表示,即使想于7日上午当场注册,仍遭主办方的拒绝。

沈清瑞表示,目前已有中医团体于3日召开联合会,并委请三位律师准备向法庭申请禁制令,要求3月31日即将正式成立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应暂停实施;而华人社区也已定于13日正式宣告,于3、4 月间举办社区募款餐会,所得用以聘请律师申请禁制令。

此外,沈清瑞等人也已于近日内分别面见省长韦恩,以及保守党与新民主党的卫生发言人等表达意见。沈清瑞说,韦恩省长由于就职未久,在十余分钟的拜会过程中,主要仍是由中医团体陈述需求并留下资料;而保守党接见中医代表时则认为,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有违法之虞;而新民主党则认为,考试员如未能采用中文考,是百分之百违反人权。

由于沈清瑞认为,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部分成员,无视多数会员意见,反以协会名义支持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他对协会部分成员不合章程与非民主运作的作法表示不满。

对于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的代表性及合理性,沈清瑞也表达强烈质疑;他要求实行祖辈法,进行中文考试和具有中文使用权是中医立法的重要诉求,由于被阻绝于场外,沈清瑞只得拿着抗议海报表达长久以来的诉求。

另一位在说明会场外的安省中医联合会会员也指出,之前所举行的法律与安全考试,目的只是想让本地牙医、物理师等七项行业得以合法进行中医;即使现行中医师或针灸师注册填表后,届时将由温哥华的四位西医审核,80%都是西医知识、重视生命科学,她认为注册及填表说明会并非真正想让中医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