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联邦拟拍卖无线电频谱

加通社渥太华7日电/加拿大联邦政府计划今年底拍卖无线电频谱(wireless spectrum),此举有望获取至少9亿元的收益,但专家认为实际拍卖成交的价格或许更多。

联邦政府打算透过拍卖无线电频谱,让全国每个地区都有至少四家电讯公司,以便使更多无线电频谱有机会进入一直被诸如罗渣士(Rogers)、贝尔(Bell)和研科传动(Telus)等大公司占据的无线电市场。

联邦工业部长巴棣司7日宣布,他打算于今年11月19日启动以上拍卖活动。

联邦政府打算拍卖700兆赫(megahertz )无线电频谱,这些频谱非常适合于在高速网路的城区和农村地区使用。

这些频谱可以让手机用户在电梯、地下停车场、大城市的地下隧道、地下室内使用手机,也为在无线电高塔较少的农村地区提供更好、更划算的覆盖率。

联邦政府估计此次拍卖至少能收入8亿9729万4000元,但无线电频谱拍卖一般有潜力为联邦政府获得高达数十亿的钱,譬如,联邦政府在上次的2008年同样拍卖中获取到了近43亿元的利润。

投资分析师谷斯(Dvai Ghose)7日在谈及今年11月拍卖会时说:“如果收益超过20亿元甚至25亿元,这也不太意外。”

联邦政府说,随着更多人使用无线设备,在今后十年之初,加拿大至少需要1000兆赫的移动宽带频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