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原民设铁路路障限期拆除

世界日报编译组安省沙尼亚2日电/一位安省法官2日裁决,原住民在加美边境城市安省沙尼亚(Sarnia )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CN)的铁道线上设置了将近两周的路障,必须在2日晚上6时前拆除。

代表CN铁路的律师向法院指控道,阿马吉纳昂族原住民(Aamjiwnaang First Nation)成员帕连阻止执行法庭先前发出的不得在CN铁轨上设置路障的禁制令。

CN铁路还要求沙尼亚警察局长尼尔逊出庭,向法庭说明警方在原住民举行示威时采取过什么措施。沙尼亚市警察局曾表示,他们不会强行拆除CN铁路上的路障,除非会危及安全。

阿马吉纳昂族原住民表示,在沙尼亚市政厅前示威和拦截CN铁路的行动,均是全国性的反哈珀政府C45法案大示威活动“不再懈怠”的组成部份,旨在团结所有原住民,共同捍卫原住民的权利。

在解释以路障切断CN铁路的理据时,原住民的代表说,在原住民拥有的土地上铺设这段铁路本身就是违法的。

法官下令必须立即拆除路障后,担任酋长的帕连表示,他们没有拆除路障的打算。但是在沙尼亚警察局长尼尔逊到路障现场与帕连等人交涉后,原住民示威者及时撤除了CN铁路上的路障。

法庭颁令须清除路障
原住民堵沙尼亚铁路行动告终

(安省沙尼亚2日加新社电)安省法官周三下令清除沙尼亚(Sarnia)铁路轨的路障,数小时后,原住民结束接近两周的堵塞路轨行动。

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N Rail)的律师入禀法庭,控告阿温贾农原住民(Aamjiwnaang)普莱恩(Ron Plain)蔑视禁制令,未有终止路轨堵塞行动。法庭在12月21日、27日曾颁下禁制令,给警方酌情权,终止路障行动。

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也提出动议,要求沙尼亚警察总长纳尔逊(Phil Nelson)周三出庭,向法官解释,警队如何应对原住民示威。

阿温贾农原住民示威者上月架设路障,谴责联邦政府的C-45号综合法案。他们说,法案剥夺宪法列明的条约和原住民权利。加拿大国铁发言人菲尼(Jim Feeny)周三晚间说,人们开始清除路障,工作完成后,铁路员工会检查路轨和信号。

普莱恩在法庭应讯后说,他们无意清除路障,但他在周三晚上说,原住民举行仪式后,就会离开。他们又说,路轨并非合法铺设。

全国各地发起“不再懈怠”(Idle No More)原住民运动,沙尼亚路障是其中一项活动。原住民设路障,声援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酋长斯彭斯(Theresa Spence)。她12月11日起在渥太华绝食,要求总理哈珀跟她会面。

沙尼亚市长布拉德利(Mike Bradley)说,他担心路障问题不能和平解决,又说他恐怕路障惹起民愤,人们忍无可忍。他说:“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担心气氛愈来愈紧张,因为它影响经济,对这里的工业有负面影响。”沙尼亚警方说过,除非路障构成安全风险,否则警员不会清除路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