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近半数公司加薪少于3%

八成加公司叹 优才员工难求

明报/一间全球职业介绍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有逾六成的受访公司估计今年的生意将会增长,为配合业务发展,公司求才更显迫切,只是职场上,工作职位与雇员技能错配的情况将持续严重,有78%的公司坦言,今年要招聘到优才员工,将遇到中度至极度的挑战。

全球职业介绍所Hays Canada总裁Rowan O’ Grady指,去年经济开始复苏,很多公司均加强聘请员工,填补早前在经济衰退时所流失的员工,提高效率及生产力是刻下很多公司的目标,故他们聘请员工时,亦会重雇员是否具备相关才能。

Hays Canada职业介绍所认为,公司要争夺优才,须集中改善如何吸引及挽留人才,例如投放更多资源在现有员工身上,协助他们订立职业生涯的目标及方向,并针对性改善雇员弱点。长远来说,加国公司应考虑引入外地合资格雇员,解决人手短缺的压力。

不过,去年只有19%的雇主引入外地专才;到今年,有58%公司表明,将不会或未决定会否引入海外人才;45%受访雇主则觉得,冗长及繁复的移民程序是他们引入外地专才的主要障碍。不过,联邦保守党政府承诺,加快移民程序、增加弹性及容许雇主在挑选雇员时,有更大自主权,可望鼓励加国公司雇请更多海外人士。

Hays Canada职业介绍所于去年11月,访问了逾3,000间加国公司,除了解雇主招聘情况外,亦调查雇主对未来经济展望,以及加薪计划。其中有34%的公司相信,未来6至12个月,加国经济将加强;55%公司认为会维持现状;62%公司期望今年业务会增长。

在人力水平方面,35%公司预期今年长期职位将会增加,53%公司就指长期员工将保持不变。

薪酬升幅方面,48%公司将加薪少于3%;37%公司加薪会介乎3%至6%;不到半成的公司会加薪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