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全球80国家排名榜 最佳出生地加国第9

明报/根据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评选出2013年“最佳出生地”(The where-to-be-born)排名榜,加拿大在全球被评选的80个国家中排名第9,香港则仅随其后,均跻身前10名。

香港随后跻身前10名

根据富有指数、犯罪率、公信度、家庭健康质素等多个评选项目的综合得分,瑞士以8.22分(最高10分)的综合指数荣登“最佳出生地”榜首,其他跻身前10名的国家或地区依次为:澳洲、挪威、瑞典、丹麦、新加坡、纽西兰、荷兰、加拿大和香港。

该杂志第一次是于25年前展开同类评选,当时位居榜首的美国,在今次评选中得分7.38,与当年排名第三的德国并列第16名。《经济学人》认为,于2013年在美国出生的一代,将都面对由婴儿潮造成的巨大债务,是其排名落后的主要原因。

中国在本地排名中位居第49名,评分仅次于拉脱维亚(Latvia),泰国则紧随其后。

此外,意大利、法国及英国等之前排名均在前10的国家,本次成绩均不佳,排名分别为21、26和27名。在所有80个被评选的国家中,尼日利亚(Nigeria)以4.74分包尾,倒数第二和第三名则为肯尼亚和乌克兰。

最幸福出生地 加国排第九

星岛日报/《经济学人》(Economist)最新公布的2013年“出生地指数(where-to-be-born index)”,加拿大全球最幸福出生地的十大位置,由上次调查的第五跌至第九,不少移民的原居地香港亦不逊色,仅以0.01分排在加拿大之后得第十名。

首选瑞士 香港跻身第10位

调查曾在1988年在50个国家进行,当时美国被评选为最适合小孩出生成长的国家,加拿大位列第五;今年的调查则扩展至80多个国家,调查今年出生至2030年成年为止的小孩,结果是最幸福的出生地首选瑞士,以8.22分抛离第2位的澳洲,而挪威、瑞典、丹麦则紧随其后。至于,排名第9的加拿大得分为7.81分,与新西兰、挪威等地一样因为景色优美取胜,而加国护照更是最想得到旅游证件,原因是大部分西方国家给予加国免签证待遇,而在英联邦国家及美国更享有优先的工作签证。评审又认为,位处美洲北端的加国偏处一隅,毋须有如美国般受到恐袭威胁,最重要是加人免服兵役。

香港以多国美食文化享有优势,只差加国0.01分,以7.8分刚好跻身第10位。中国、巴西、俄罗斯及印度等金砖4国得分不高,中国以5.99分排在4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