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省长新年怒吼 誓要教师屈服

-省长新年怒吼 誓要教师屈服
-赫达克赞成强制执行新合约
-教育厅拟逼教师接受冻薪
-麦坚迪:平衡预算 政府决心已定


省长新年怒吼 誓要教师屈服

明报/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昨天向安省各地的中小学教师发出一封长达4页的公开信,向那些拒绝与当地的教育局签署新一轮集体合约的教师们发出警告,明言省府将立即采取行动,从而结束公校教育体系出现的不稳定局面。

安省政府在去年9月初通过了115号法案,该项法案除了在未来2年内冻结教师薪金并削减福利之外,还禁止教师罢工和校方关校。此外,该法案还授权省府,如果安省各地的教师工会与当地的教育局在去年12月31日前仍未达成协议,省府将强制执行新的合约。

对此,安省各地的小学教师曾在上月中旬爆发了轮流一日罢工的浪潮。除此之外,省内各地的小学教师和中学教师还以杯葛学生课外活动的方式向省府宣战。

2013年的元旦日刚过,安省教育厅长布顿(Laurel Broten)是否将援引115号法案,强制执行新的合约,她将在今天召开的新闻会上宣布省府的行动方案。

麦坚迪:教师属北美高薪族

安省省长麦坚迪在昨天发出的公开信中说:“安省教师跻身于北美高薪人士的行列,他们拥有更佳的工作条件。我们一直倾向于通过谈判来达成协议,但在长达10个月之后,合约谈判的最后期限已经过期。安省百姓期待的是,(公校教育体系出现的)不稳定局面将不再无限期地继续。”

麦坚迪在公开信中强调,安省已有多达5.5万名天主教教师和法语教师与省府达成了冻薪协议。与此同时,他还提醒安省小学教师联会和安省中学教师联会,代表学校支援职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UPE)已在圣诞和新年假期期间,与省府经过长达30个小时的谈判达成了冻薪协议。他还在信中指出,安省必须消灭高达140亿元的巨额赤字,在现时的经济环境下,安省的天主教教师和法语教师同意冻结薪金和减少病假,是公平和合理的。

他说:“我们选择了保护全日制幼稚园和小班化教学等,并保护多达1万名教师和1万名支援职工的工作职位,来取代加薪。”

赫达克赞成强制执行新合约
教联:最佳途径谈判解决问题

明报/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Tim Hudak)昨天表示,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立即援引115号法案,强制执行新的合约。否则,当省内各地的中小学生在下周一重返校园时,家长和学生又将面对不稳定的局面。

他质问说:“是谁在主导教育体系,应该是政府还是教师工会?”他又说:“省府应该强加合约,这已花费了太长的时间。如果省府在通过法案后不准备援引法案,那么通过法案的目的是什么?”

安省小学教师联会昨天拒绝就省长麦坚迪的公开信发表评论,安省中学教师联会主席科兰(Ken Coran)指出,上述公开信在安省教育厅长布顿在今天召开新闻会之前发表,令人感到奇怪,但显然是一种战略。

他表示,上述公开信的内容了无新意,并不出人意料,他说:“现实情况是,确保劳资关系和平的最佳途径就是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

教育厅拟逼教师接受冻薪

星岛日报/教育厅厅长布顿(Laurel Broten)将于下周一长假期课前,落实少数自由党政府备受争议的115号法案,强逼公立学校教师接受政府单方面订立的两年冻薪合约。

据了解,合约内容跟去年夏季与天主教及法语教师达成的合约相若,当中包括对大部分教师冻薪两年、减少病假数目及限制退休时可补发薪金的病假,但新入职的四成教师则由二月起仍可按薪级表加薪。有关详情并将于今天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安省省长麦坚迪昨向仍未达成协议的教师致以长达三页的公开信,表明政府的优先意愿一向是以谈判达成和解,可惜经过长达十个月及已过谈判死线仍未能达成协议。

他并指55,000名天主教及法语教师已同意对大部分有关教师冻薪,以及其所属工会成功争取初级教师可按薪级表增薪。面对该省必须消除140亿元赤字的情况,教师冻薪及减少病假日数是公平的做法,可保留全日制幼稚园及小班教学,以保障两者数目同为一万的教师及支援人员职位。

预计不少教师,将会继续杯葛参与督导运动队伍及协助学生组织等课外活动。安省小学及中学教师联会声言将举行全省抗议行动,但未知其性质是非法罢工抑或是于教师发展日或周末举行的行动。
该两大工会指,该个获进步保守党支持的115号法案剥夺他们的集体谈判权,并有意提出法律挑战,但有关过程或需时数年。

指有不少教职员已同意

自由党一名高层人士表示,教育制度内已有不少教职员同意两年合约条款,布顿不得不推115号法案,并指该法案可于下次大选前撤消。布顿于刚过去的周末宣布,代表安省55,000名学校支援职工的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CUPE)经过30小时的谈判后,终与安省教育局达成初步协议。

资料来源:星报

麦坚迪:平衡预算 政府决心已定

世界日报/麦坚迪2日在致安省教师一封公开信中感谢安省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工作,不过麦坚迪表示,安省政府对在2017-18年前平衡预算的“决心已定”,并将于3日宣布下一步行动。

麦坚迪在这封公开信中并未提到,是否将根据115法案的规定,强制颁布新的教师集体合约,不过专家表示,从公开信的语气推断政府会这样做。

麦坚迪在这封长达三页的公开信中表示,安省政府一直倾向于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而十个月过去了,集体合约也已过期,双方却未能达成一致。目前安省民众热切期盼这一纠纷将不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麦坚迪在信中还表示,安省教师的薪资在北美地区已属于最高。

安省教师集体合约已在31日凌晨到期,然而工会与教育局在这几天却没有任何动静。

安省教育厅长布顿将于3日上午10时宣布省府的下一步行动,同时,代表教师的工会领袖也表示将于3日作出回应。安省中学教师联盟(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Federation)主席科润(Ken Coran)表示,如果省府强制颁布新的集体合约,将会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政府应将由此产生的后果负责。

安省小学和中学教师联盟还表示,一旦省府强制颁布合约,将举行为期一天的罢工行动并将在未来两年停止主要的课外活动。

目前已有超过65个草拟合约递交给省府,不过安省小学教师联盟与中学教师联盟均未签署,这两个联盟代表13万名工会成员的利益。

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2日敦促省会府应根据115法案的规定,尽快解决这场已旷日已久的劳工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