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联邦政府再出手 拿出500亿元购买房贷

加国无忧牧涛综述/周三,联邦财长费拉狄(Jim Flaherty)表示,政府将再从本财政年度内的预算内额外拨出最多500亿加元,从金融机构手中收购房屋按揭贷款。如果加上上个月联邦政府在房贷市场所投入250亿,迄今为止联邦为本国信贷市场提供支持的总金额已提高至750亿加元。

财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相当不稳定的时期,政府的这一举措将为本地的金融机构提供长期、充分和稳定的资金来源,使它们手上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正常运营。此外,购买有保险的房贷也可以延长居民手上按揭项目的时间,进一步支持信贷的有效性。总之,这项计划将尽可能减少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利于本国的经济、企业,和家庭。

费拉狄继而表示,加拿大的金融系统是全球最健康的(soundest),而政府也绝不会让它因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而陷入危机。

此外财长还不忘强调,这750亿元的投入完全是“无额外风险的”,所以纳税人的钱也不会有任何损失。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金融遭受金融风暴的大环境下,加拿大的银行系统不可能不受任何影响。不过,政府此举确实可以减少本国金融系统的所面临的资金和贷款压力,从而鼓励各大银行保持目前较低的利率。此外,本国现正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政府在此时投入资金,也是希望能保持民众的消费能力,以及维持本国商业正常运转。

政府强调:750亿并非“救市”

财长在公布了上述消息后随即指出,政府两次累计投入750亿购买房贷并非“救市”(bailout),只不过是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资产互换”(asset swap)。

在这项计划中,银行可以用它们手中良好的资产(按揭贷款)从政府手上换取现金,这样银行便可以有充足的资金可以继续借出,为更多的个人和公司提供贷款,以帮助他们购房和维持经营。

费拉狄再次强调,政府从银行手上购入的房贷都有质量保证,而绝不是坏账。因此,纳税人的金钱不会受到任何损失。眼下全球信贷市场紧张,银行因很难找到其它资金来源而不得不对公众抬高贷款门槛,所以政府此番措施是“有效”和“值得的”。

财长还称,政府也将把“加拿大借贷担保局” (Canadian Lenders Assurance Facility)的基本价调低25个基点,并全面撤销为获得该工具提供保险所需交纳的25个基点的额外保费。

与此同时,联邦央行也决定为本国日见紧缩的货币市场投入80亿,以增加金融机构里的资金流动。央行还表示,只要形势需要,它将继续向本国的金融体系提供流动资金。

在回答政府对本国陷入困境的汽车业有何救助措施时,费拉狄表示,他注意到该行业的形势非常严峻,但政府尚未对救助该行业的计划作出任何决定。此外,财长还对记者表示,虽然全球金融风暴来势汹汹,但是联邦本财政年度仍有望出现小额盈余。

专家们的建议

眼看本国受到全球经济大气候影响就要落入衰退的漩涡,联邦政府收到了很多应该如何处理金融市场危机并抵御衰退的建议。

例如加拿大咨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的建议称:加拿大政府应尽量使用公共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其他信贷来源,应运行短期赤字以支援基础设施开支,并减税抵御经济衰退和处理当前的金融危机。

对于陷入困境的其他产业,咨议局建议,如果企业有一个中期切合实际的商业计划,联邦和省级政府也可以策略性向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这项计划如果能够实施,则尤其对急需财政援助的汽车行业帮助很大。

另外,联邦政府也可就各省不同的情况,向受最严重衰退影响的各省各行业施行支出或税收减免措施,而不是一次性的全面的联邦减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