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加央行减息1/4厘 称或需再降利率

对加国经济前景出奇地悲观

明报/加拿大中央银行昨天宣布,把隔夜拆息减四分一厘,较市场预测少减四分一厘,但其会后声明对加国短期经济前景前所未有地悲观,并指可能需要再减息,以抗衡信贷紧缩及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

加元一度跌穿82美仙

央行行长简尼及其5名副手,决定把隔夜拆息减至2.25厘,是2004年10月以来最低。鉴于央行减息,且强烈暗示会再减息,加元一度急泻近2美仙,见逾3年低位81.95美仙,其后跌幅收窄,收报82.39美元,较周一跌1.38美仙。

道明证券首席经济及利率策略员Eric Lascelles说,奇怪央行只减四分一厘息,但其会后声明出奇地悲观,令他相信央行减息将陆续有来。

央行声明指,美国次按风暴导致信贷紧缩,已削弱美国消费,大减加国对美国的汽车、木材及其他出口;金融危机也削弱国内消费。

Lascelles指出,在昨天前,彭博调查24名经济分析员,有7人预料减息四分一厘,但有13人预料减息半厘,及有4人预料不减息。

央行称,10月8日七国联合减息半厘,及它昨天再减息,为加国经济提供“及时实质协助”,但“或需进一步货币刺激政策”。

央行指出,加元兑美元从去年11月1.1美元历史高位大幅回落,将有助加国出口业。

央行把加国今年增长预测,从7月预测的1%降至0.6%;明年预测更由2.3%降至0.6%。

声明称,加国出口将受美国经济衰退、全球经济“朝向温和衰退”,及加国出口商品价跌所打击;国内消费也因信贷条件收紧而削减。

虽然央行声明语调是近来最悲观,但仍拒称加国步向衰退。但满地可银行、丰业银行、瑞士信贷及瑞银集团最近均指加国已步入衰退。

央行12月料大减半厘

多伦多丰业证券经济分析员Derek Holt说,央行的声明“坚定地表示尚未完成(减息)”。他更预测,央行12月9日议息时,将把隔夜拆息大减半厘,至1.75厘。如成事,将会是加国自1960年以来,隔夜拆息首次跌穿2厘。

加拿大央行减息0.25厘 刺激经济增长

加拿大中央银行2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降至2.25厘,以刺激经济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加拿大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经济正从三个方面受到“严重削弱”:世界金融危机使金融市场吃紧,限制了经济增长;受美国经济减速拖累,世界经济正走向衰退;原材料价格急剧下跌。

与此同时,考虑到本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加拿大央行还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均下调至0.6%。对于经济局势与通胀,决策官员周四将进行进一步的说明。

为应对金融危机,本月8日加拿大央行曾与全球多国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将基准利率降低了0.5个百分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