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竞逐自由党党魁 叶礼廷李博君子之争

加通社渥太华电/叶礼廷(Michael Ignatieff)和李博(Bob Rae)已达成非正式不攻击协定,避免两名最有希望问鼎党魁宝座的竞争对手,在即将展开的自由党党魁竞逐中,可能出现不和局面。

李博周二表示,他们两人已经取得共识,在竞逐的过程中必须表现文明素质和互相尊重。他指出,这样做是为自由党的最大利益着想,过去20年来,自由党一直因为党魁竞逐而内斗不休,令党内团结蒙上阴影。其实,亦是为两人本身利益着想,避免重演2006年党魁竞争哪种蚌鹬相争,渔人得利的局面,当时两人势均力敌,难分胜负,最终却让狄安得利,一举夺得党魁。

继续保持沟通 不会历史重演

李博和叶礼廷相交多年,又是大学室友,截至周一仍未正式宣布参与党魁竞逐,要成为狄安的接班人。狄安周一宣布在选出新党魁后就会退下。一般认为,李叶两人会为党魁一职来一次龙争虎斗。

李博表示,他跟叶礼廷经常会晤,特别讨论如何减少上次党魁竞逐时,两大阵营之间的敌意。只要继续保持沟通,将不会历史重演。他强调,两人尤其谈到可能会出现另一次党魁竞逐的问题,彼此特别关注的事宜,包括文明素质的重要性,通力合作的重要性,重建自由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确保击退保守党的重要性,这较谁人能胜出党魁竞逐来得更重要。

自从狄安宣布将会辞去党魁一职以来,叶礼廷一直保持低调,记者仍未能跟他联络上。

部份自由党党员对于今次党魁竞逐若只是李叶两人之争感到担忧,他们其实希望有另一名重量级人物能参与今次的竞逐,带来新动力。前纽宾士域省省长麦坚拿(Frank McKenna)和前自由党副总理曼里(John Manley)都获党员鼓励出来参选。纽宾士域省国会议员拉布朗(Dominic LeBlanc)和满地可国会议员葛达理,同属知名度较低的竞逐者,均期望能像狄安一样渔人得利。

会以极文明方式进行

李博表示,他跟叶礼廷必须加倍提醒各自阵营,在今次的党魁竞逐中要建立更佳的团队,以极文明方式完成整个竞逐过程。曾经是安省新民主党省长的李博表示,自由党让党魁竞逐引发的不和在党内延续不息,制造“闲言闲语、谣言满天飞和含沙射影的文化”,严重损害党内的团结。他认为党魁参选人有责任彻底消除这种不良风气。嫉妒和报复是最愚蠢的情绪,完全没有建设性,假如无法战胜此等情绪以及具备宏观识见,根本不适合竞逐党魁。

自由党全国行政人员11月8日会晤,以便定出党魁竞逐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参选人费用上限。自由党主席费格逊(Doug Ferguson)周二表示,可供选择的地点不多,原定明年5月1日至4日在温哥华举行的策略大会,大有机会转作党魁竞逐大会。又预期,每名参选者在6个月的竞选支出上限,较2006年党魁参选人11个月竞逐期内340万元为低。

李博指出,自由党现时现金紧绌,又有限制捐款新例,由上次的5,400元减至1,100元,质疑参选人能否有财力支持为期6个月竞选活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