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质疑中文老三:加国华人移民脱壳之痛

加国无忧 作者:丹枫/不久前闻民族联盟党领袖陈卫平先生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于10月14日举行的联邦大选,如去年佩服他创建华人政党一样佩服他的勇气和魄力;同时也为他“致力于推动中文成为加拿大第三官方语言”的竞选纲领而震惊,并由此想到了许多我们华人自己的事情。

两年前还未来加拿大时,就在一些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消息:汉语已成为加拿大继官方语言英、法之外第三大语言。当时这个信息报道的角度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泱泱大中华文化来势凶猛,势不可挡”的错觉。来到这里,方知说汉语的人多只能说明中国移民多,而且绝大多数只会说汉语的人也只能在这里社会的边缘和底层谋生,只有你的英语说得很溜的时候,汉语才能成为你的语言优势。

华人在加拿大的命运和待遇确实经历了一个由饱受歧视,非难,排斥到今天相对平等公正的过程。我们今天享受这些成果的时候,勿忘我们的先辈为此经历了非常漫长而艰难的奋争历程。今天我们的母国发展强大了,加之祖祖辈辈的华裔为我们在这块土地上生存从物质和精神上奠定了基本的土壤,我们在这块土地上几乎可以吃到用到穿到我们在中国想要的大多数东西;因为有了选举权,我们不但有权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更有权接受别人的选举;多元文化共存的国策及通讯和传媒的发展,使我们在这里不但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影、电视和华社举办的多种层类的文艺演出,而且几乎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母国发生的新闻。

有时候徜徉于广袤的蓝天白云碧草之中,看着各色人种共存于这片土地之上,看着林林种种的中国店面招牌,以及教堂、精舍,寺院,我会在心里慨叹:一个怎样的胸怀才能心甘情愿地容下这么多不同的人种和文化!这个国家的胸怀真像他的国土一样宽广厚实而朴素,他热情地拥抱涵纳来自世界各地寻找新生活的人们。难怪许多书中如此描述:这里是一个人人可以视为家乡的国家!

但是,您可不要在看到孩子的牛奶金进帐,孩子在学校享受免费的教育、免费的学杂费和课间甜点时觉得理所当然,而看到自己工资条上扣掉的税收就怨气满腹;您不要在享受各种免费的培训、学习和失业保险金时觉得理应如此,而在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就觉得这里是世界末日;您不要在享受澄净的空气,广阔的空间的同时,还希望这里人气旺盛,甚至热闹非凡;您不要在享受了这里凉爽夏天的同时,埋怨他冬季的漫长寒冷;你也不要希望在这里1加元能买到在中国六、七元人民币能买到的东西;你也不要常常埋怨不能随时见到自己国内的亲人和朋友;您也不要希望在这里用金钱和人情摆平一些不合法的事情;您不能希望加拿大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公司、学校、政府也讲中文,您,您更不能要求“使中文成为加拿大第三种官方语言。”

在西方社会,自由、平等是天赋的人权,但无论什么也都有一个合理的分寸和范围,过分了就偏离了他本质的意义。我们应该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享受这个平等社会的福利和机会,我们也应该从更多方面了解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强化和提高自己知识、技能、语言、修养,向这个社会展示中华群体更为优秀的文化和品质,同时让我们精神文化上的许多东西和这里的精神文化相靠近;我们不能利用这块土地赋予我们的自由平等的权利去要求一些不够合理的东西,也不能利用这里的政治民主去争取一些过分的权利,那样会损害华裔在这个社会的声誉,也会引起其他族裔的不解或反感。我们是要热爱自己的母国,但不能要求这里的许多东西和我们的母国一样,也许正因为她有许多不同于我们母国的地方,我们才选择背井离乡,带着后代来这块土地生活。

龙虾每次成长,都要先脱掉旧有的外壳,才能长出更为坚固的新壳,以适应新的环境。我们来到这块异样的土地时,已经背负了多重厚重的旧壳,有一些是我们所必须脱掉的,只有那样才能长出新壳,应对新的环境。虽然那样很辛苦,甚至很疼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