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综述:Google浏览器Chrome粉墨登场

(星星生活综合讯)读新闻、收邮件、聊天……浏览器占用了网民绝大多数时间,搜索巨头Google当然不会坐视IE垄断市场。9月2日,Google在全球100个国家同步推出名为Chrome的新浏览器,以其雄心勃勃的气势进入到了浏览器市场。媒体分析指出,Google推出Chrome浏览器并不仅仅是为了抢占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而是希望借此改变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

** 浏览器对Google未来至关重要

Google此举是在向外界宣布浏览器对其未来至关重要。据悉,Chrome是一款开源浏览器,研发历时两年,支持43种语言,覆盖122个国家。目前Google只发布了Windows版的Chrome。

有关Google浏览器的传言已经有多年时间,在与微软竞争方面,Google已经推出了与Office竞争的产品,但是还没有成为主流。Google浏览器有助于平息微软通过IE8浏览器夺取市场份额的担忧,也是对微软最直接的攻击。

这款浏览器是基于多线程架构开发的,这意味着它可以同时在不同的标签页中运行多个应用程序。即使其中一个应用程序出现故障,也不会对其他标签页产生影响。Chrome将包括很多高级地址栏功能,如从小窗口观看网页从而提高浏览速度。该浏览器将包括Google的多项服务,这种涉嫌垄断的做法也是微软竞争对手长期以来一直指责的。

消息人士称Google加速部署浏览器是担心IE8的新功能,如防止收集信息的保护隐私功能,这会降低广告的有效性,还有与微软地图等服务的快速链接,IE8的搜索栏也将大大加强。在Google的支持下,Mozilla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8%,两年前只有11%。目前,微软IE浏览器有74%的市场份额,苹果电脑的Safari有6%。

**Google战略布局的关键棋子

UBS分析师Benjamin Schachter表示,Chrome浏览器是Google战略中的一枚关键棋子,Google可以让它与自己的其它应用更兼容,同时还可以使用浏览器用户数据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广告服务。Schachter认为,Google之所以决定推出自己的浏览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考虑到竞争对手微软可以通过IE浏览器获得更多的延伸服务。

Schachter认为,Google浏览器可以让这个搜索巨人不再依靠微软,自己就可以收集用户数据,以及更深入掌握用户行为。不过他也承认,Google推出的众多产品中也不乏失败者,对Chrome的前景过于乐观还为时尚早。

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George Askew认为,对于Google文档等应用来说,Chrome的作用非常重要,它将进一步推动用户使用微软产品之外的应用工具。在Chrome浏览器中颇具创意的功能包括多线程架构和更强的安全功能。

而Lehman的Doug Anmuth在博客中写道,如果Google将Chrome捆绑到它的Android移动平台上,那么移动设备将受益最大。他认为,Chrome浏览器的简洁和开源特点非常适合用于移动环境。从根本上来说,随着浏览器将演化为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平台,Chrome将成为Google整体云计算战略的一部分。

**改变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

美国知名杂志《商业周刊》分析文章指出,Google推出Chrome浏览器并不仅仅是为了抢占浏览器的市场份额,Google显然拥有更大的野心,是希望借此改变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

Google的高管表示,他们并不仅仅是为了取得市场份额,而是为了改变网络浏览器的本质以及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如果Chrome能够按照计划发展下去,那么它将把计算中心由微软统治的桌面转移到远程数据中心,也就是所谓的“云计算”。

Google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数据中心,而将计算能力从桌面转移到“云”中则是公司的核心战略。“Google认为网络的未来就是在互联网上运行应用程序,”网络咨询公司Calafia Consulting的丹尼-苏利文(Danny Sullivan)说,“Google希望引领这一潮流。”

万维网发展初期的浏览器只是为了打开和阅读网页。但现在,大部分浏览器都对这种功能进行了扩展。《商业周刊》报道说,Google希望浏览器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尤其是希望可以借助浏览器来运行软件应用程序,例如文字处理、电子表格、视频编辑以及会议系统等。

在Google看来,浏览器是通向“云”的一个入口,而且这一入口还将逐渐蔓延到更多的地方,包括PC、手机甚至电视。而许多利用云计算技术的应用程序都会直接与微软的Office竞争。Google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说:“我们所提供的是一个可以运行网络应用程序的小巧的引擎,而非一整套的操作系统。”

微软则坚持认为,即使云计算技术在持续增长,用户还是希望自己的机器拥有强大的应用程序和处理能力。与此同时,微软还在其最新版的浏览器中整合了一些功能,意在扼杀Google在搜索引擎市场上不断增长的份额。IE8允许用户锁定信息,这样Google就无法利用这些信息来发布相关性更高的广告,它同时还整合有增强版的微软搜索引擎工具条。

尽管如此Chrome还是引发了微软总部的关注。微软IE浏览器总经理迪安-海克莫维奇(Dean Hachamovich)就对Google的浏览器表示关注,他认为Chrome有可能使网络产生分化。

《商业周刊》报道说,Google的高管并不认为会产生分化,但是其他厂商可以从Chrome中借鉴一些功能。他们说,Chrome的重点并不在于提供大量花哨的应用程序,而在于提供高速、安全、易用的软件应用程序。经过一些改进,Google完全可以吸引公司和普通用户使用更多的云计算服务,而Google的核心广告业务也将得到促进。向“云”的转移为可以为Google提供更多的收集数据的机会从而发布更多的搜索广告。

**长期目标是让视窗退化成DOS

傲游与火狐浏览器,在微软IE面前力量弱小,Google的加入会改变一切。Chrome浏览器是完全开源的,Google承诺向傲游与火狐或更多公司开放所有技术。况且,Google本身跟火狐就有长期合作协议。

这是Google试图抹杀微软印记的又一次努力,他们自己也承认,“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款浏览器,而是一个现代化的网页及应用平台”。实际上,其内部真正的共识是——让微软的Windows彻底消失在电脑后台,就仿佛今天的DOS系统一样。Google高层曾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表示:“你现在会关心DOS是怎样提供服务的吗?”

Google并没期望IE用户会大量倒戈,没有比改变用户习惯更艰难的事情了。微软IE总经理也在最新声明中称:“浏览器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但用户仍将会因为易用性而选择IE8。”

然而,改变确实已经开始,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微软如今的一切努力,是要确保用户继续“一切以微软为中心”,Google想做的则恰恰相反。

**Chrome视频资源占用远逊于IE8

《商业周刊》报道说,Chrome发布首日的褒贬不一,有报道称其存在漏洞以及下载过慢的问题。初期的一些评论指出了Chrome的一些不足,包括缺乏书签管理功能。Google也承认,他们采用的是“尽早推出,查缺补漏。”的策略。Mozilla的CEO约翰-里利(John Lilly)则表示,很难预测Chrome的受欢迎程度。评价一款浏览器的成功与否要看它长期的表现,而不是短期的受关注的程度。

美联社评论说,虽然Chrome在性能上稍微优于火狐,但是对于网民的用处并不大。在网络视频资源消耗上,Chrome还远不是微软IE8的对手。

Chrome两大优点是提高了JavaScript脚本执行的效率,另外是各个网页使用不同进程访问,一个网页崩溃不会导致浏览器崩溃。但如今对于网民电脑影响最大的网页要素并不是JavaScript,而是网络视频,这些Flash视频网页打开之后,即使不观看页面,也会在后台“吃掉”电脑的宝贵资源。

美联社说,Chrome的测试版有一个缺陷,无法阻止Flash的运行,因此大量的Flash广告,将消耗一部分资源。或许未来经过改进的Chrome会提供更为丰富的设置。

据美国媒体测试,在一个使用三年的笔记本电脑上播放Youtube的一个视频页面,如果是火狐浏览器,将会占用95%的CPU资源。如果是换成Chrome,占用的CPU资源仍然高达60%。由于Youtube和Chrome系“同门师兄”,因此Google这一指标显然令人失望。如果是IE8观看同样的Flash视频,CPU资源占用率只有百分之几。

用户测试载入了8个有大量Flash的网页,火狐3用了12秒钟,占用了一半的CPU资源;Chrome使用了12秒钟,CPU占用率为40%;IE8花了13秒钟下载,之后的CPU占用率几乎为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