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中国观察:北京人惜别奥运

(星星生活特约记者戴伊玛北京报道)伴随着“鸟巢”内刘德华、成龙等的劲歌热舞、以及腾空而起的五环奥运标志烟花,情感不善外露的北京老百姓也难挡这煽情的一幕,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抹着泪眼跟着欢呼,大有“良宵一刻夫复何求”之感叹。追根寻源,百姓总归是真真实实体验到:在咱家门儿口举办了这么漂亮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人脸上有光啊。

奥运会眨眼过去了,少了每天盯着看比赛的期待和乐趣,这心里还真觉得有些失落。奥运会带给了国家多少硬件软件的利益?看得见或看不见的,由政府去归纳总结吧。就北京百姓而言,奥运会带来的好处随处可见。正是由于奥运会,北京建起了更多、更现代化、更漂亮、更方便的超市,购物方便、物价便宜;正是由于奥运会,北京自6月份便停止了一切建筑施工,少了噪音、少了烟尘、少了诸多不便,使得街头巷尾看起来更清净。当然,停工还使得不少外地流动民工返回家乡。

正是由于奥运会,北京扩建了新的地铁线路,形成了地下交通网络,让百姓出行十分方便。提醒各位:下次再来北京,别打什么“的”了。从机场直接乘坐地铁到市中心不超过一小时,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让你想去哪儿就去那儿。也正是由于奥运会,小车实行单双号行驶,让北京的道路更畅通。还有北京的蓝天、白云,实实在在地给国人争足了面子。看着整洁、清新的街道,常常疑惑,这是那个过于喧嚣杂闹的北京吗?

面对奖牌榜,国民更宽容。与网络新闻和各类媒体随时报道、即时刷新中国金牌数的表现相反,笔者倒觉得,面对这么大型的竞赛,国民表现出了更大度和宽容。一个最明显的示例就是:刘翔退赛后,广告商迅速撤去他所作的广告。不过几小时,原本地铁站随处可见的刘翔大广告便一个都不见了。好像那里从来就没有过那些广告。媒体消息说:现在支持刘翔的,只剩网民了。

笔者曾到场观看中国女排与巴西争夺决赛权的比赛,首都体育馆内坐满了观众,当然90%以上是中国人。那天运气不好,大老远去助威,可正赶上女排姑娘“不在状态”,那场比赛是她们开赛以来打的最差的一场。全场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对那些姑娘好像是耳边风,怎么也无法鼓起她们的斗志,很快以0:3″秃拉啦了”。

但让我奇怪的是:观众并没因此“特别不开心”,他们仍然兴致勃勃跟着大屏幕上的提示齐声唱着“如果感觉幸福你就拍拍手”、“一个老虎没有尾巴…”,十分热闹。再看夹杂在红色海洋里的“黄色”巴西观众,人数少却一点也不怯阵,他们10 来个人一组,就敢跟红海洋叫阵:巴西!巴西!此起彼伏的。不过对立双方十分友好,愣没人急。

奥运会这两个星期,创造了中国与世界最直接、最深入交流的机会,2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亲眼目睹中国的现状,与中国百姓近距离接触,是前所未有的“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良机。对中国经济而言,最明显可见的效益,或许是直接拉动旅游业及相关领域的经济发展,还可在未来若干年内为成千上万的普通百姓创造就业机会。基于这样显而易见的理由,中国百姓有理由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高兴。

声势浩大的开幕式、闭幕式,赞也是她、毁也是她,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由,或许现场感觉与看电视效果有着天壤之别?归纳各界评论特点,现场观众和中外媒体都叫好,而相当多的网络草根的反应则不尽如组织者意。而开幕式上林、杨小妹妹的“二人双簧”和闭幕式上几个女歌手搔首弄姿,演唱与奥运内容毫不搭界的“阿哥阿妹”惨遭“炮轰”,成为众矢之的。脾气好点的批评者称其为“美中的遗憾”和“无法挽回的败笔”。

话说回来,毕竟奥运会过去了,百姓还得面对现实。这两天北京市民谈论最多的,就是”奥运会后汽车是否继续限行”,在大陆网站上支持者和反对方又发起了新一轮口水战,其激烈程度,半点不逊色于海外网络论坛。

支持继续限行者说:限行后交通顺畅节省了大量时间,减少了因交通堵塞造成的不必要的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改善了空气质量和生存环境,何乐而不为?

反对者怒曰:为”限行”说好的都是没车的,可限制的,却是有车人。”凭TM什么啊!我们买了车就是为了方便,动不动就一刀切啊!”还有叫”不公平”的认为”限行是扯淡,限制的都是普通老百姓。

理智点的则建议政府为公共交通的发展多动动脑筋,如果市政交通设施完备、方便,老百姓会自愿把私家车作为出游的工具而非代步工具。争吵仍在继续,政策尚未出台。作何选择?这对北京领导层的智慧,是个考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