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学非所用托儿费用高 加华人移民多被迫送子回国

2007年01月04日 09:58/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一加拿大全国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于1月2日以巨大篇幅报道指出:学非所用、加上高昂的托儿费用,令新移民不堪重负,迫使很多中国年轻的移民夫妇忍痛将年幼子女送回中国抚养。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藉此再度呼吁,加快批准家庭团聚类移民申请程序,和建立全国性的托儿服务制度。

  很多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收入微薄,一旦产下婴儿,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辞职留在家中带孩子,一是将婴儿送回中国请老人帮助照顾,因为在加拿大请人照顾婴儿的每月费用高达1200元,是他们绝对负担不起的。

  华裔社区的社工说,这种情形非常普遍,成百上千的中国新移民夫妇都这么做,将他们在加拿大出生的孩子送去地球另一端的中国,让他们在那里度过人生的最初数年。这些社工感慨地说,这都是因为新移民们付不起昂贵的托儿费,才出此下策,否则谁忍心如此长期忍受骨肉分离的痛苦呢?

  报道指出,来自菲律宾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保姆,为了能来加拿大工作,只好忍痛将自己的孩子留在祖国,她们蒙受的痛楚,是加拿大人耳熟能详的,而中国拥有专业知识的新移民与亲生骨肉长达数年的分离,则不太为主流社会所知。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移居加拿大的年轻中国专业人士无法找到能够发挥他们技能的专业工作,因而只能将就做收入很低的体力工作,还有就是加拿大缺乏成本低廉的托儿服务。

  新民主党籍的国会议员邹至蕙2日说,从前的联邦自由党政府和现在的保守党政府,都不重视新移民的疾苦,她据此呼吁,加速消除新移民的专业资格认证障碍,建立由政府补贴的全国性托儿服务制度,加快家庭团聚类移民的审批程序,并且提高法定最低时薪,只有这样数管齐下,方能解除他们的痛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