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夫背亡妻:大地震中最为感人的图片

无法不感动:驮着亡妻去太平间

1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了一组图片,记录下中国抗震救灾过程中的一个个感人瞬间,并称此次震灾直接影响四川44个县市和1000万百姓,与比利时的人口数量相当。

几天来,有关地震的图片和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个个动人故事,正在世界范围内流传。

在地震中痛失妻子的男子用绳子将妻子的尸体绑在背部,送她去太平间。在极大悲痛的折磨中,他努力要给予自己的妻子死后些许的尊严。但是在中国地震后的混乱中,这名男子坚持认为妻子不应该遗弃在那些尖利的碎石中。

因此,他包含着深情,将她的身体与自已绑在一起──然后用摩托车载着他前往当地的太平间。

这是大毁灭后存在的人性的象征。

best_chinese.jpg

“老婆放心,我带你上路”夫背亡妻照片震撼全球

“老婆,你放心,我带你上路!”一个身材黝黑的男子,背妻子,驾电单车在路上奔驰,偶尔停下来,不时回望她;妻子紧紧依偎他,一言不发。不过,夫妻俩正要前往的地方不是他们温馨的家,而是殡仪馆。为了给地震中遇难的亡妻留下最后的尊严,男子用绳子把对方紧紧绑在背上,再用电单车将她送到殡仪馆火化。这张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的照片,不仅在海外引起极大回响,照片辗转在内地多个网站流传,同样震撼每个人的心,更被形容为人性的象征。

四川大地震,消息震惊全球的同时,连日来一张张震撼人心的图片、一个个动人故事,同样令人动容。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刊登一张据称摄自绵竹汉旺镇的照片:男子在地震中痛失妻子,在极大的悲痛与惶恐下,他因不欲亡妻陈尸在那些倒塌楼房的瓦砾堆中,不顾自身安全,独自把亡妻遗体与自己绑在一起,然后骑上电单车,把亡妻送到当地殡仪馆太平间火化。报道形容,该名男子努力给妻子死后尊严,见证了中国人在今次地震巨劫过后,仍尚存的人性象征。

“人性得到了升华”

有关照片昨日辗转流传至内地多个网站,引发极大回响。不少网民认为,这位男子是“真男人、大丈夫”,并让人体会到“人性又一次得到了升华”,感动了全世界。

事实上,欧美日等国外主流传媒,连日来都以四川大地震作为重点新闻报道,同时在版面上配以不少令人为之动容的照片。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贾米勒,日前在都江堰市活埋近千名师生的聚源中学采访时,指每当有新的尸体从瓦砾中挖掘出来,在场的一班家长都会拥上前去,确认那是否自己的孩子。他形容“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一幕。”

一名男子带用大布袋包裹的女儿尸体,走过木桥上路。路透社地震后第六日,官方确认已造成近29,000人死亡。许多在灾难中痛失孩子、父母和兄弟姊妹的人,并没有在逃亡中遗弃他们的家人。他们不欲亲人就那样草草埋葬,有父母抱孩子的尸体一起上路,也有孩子背父母的遗体逃难,希望让遇难的家人,死后也有个安身之所。其中,在绵竹市汉旺镇,每隔一段时间就传来鞭炮声,但响彻云霄的不是在道贺、欢庆声,而是当地习俗,示意从废墟中挖出的尸体,被他们的亲人认领了。

哭妹妹不能办葬礼

随灾区挖掘出来的尸体日多,发臭腐烂的情况也越趋严重。据悉,重灾区北川县城,因有大批尸体未能处理,县城的河水已遭污染。民政部与卫生部已派出联合工作组,到灾区指导如何处理遇害者遗体的工作,昨日更发出紧急指令,要求灾区有关人员,必须对所有挖掘出来的尸体即时掩埋,不能再让家属认领。不少灾区已开始把遇难者尸体集体埋葬在一起。在有2,000多人死亡的什邡市洛水镇,300多具尸体前日被集体埋葬,在镇政府办公楼后山上挖掘的大坑。失去妹妹的苏秀兰,坐在地上痛哭流涕地说:“连妹妹的葬礼都不能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