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星星千禧:在流淌的移民岁月中长相厮守

(星星生活编辑部)在世纪疫情的突袭与百业艰难的挑战中,《星星生活》周刊迎来第1000期这个具有标志性的千禧里程碑。攀上千位数翻牌的背后,不仅意味着7000个日夜无声流淌的移民时光,也记载了星星这个温馨大家庭成员在一起守望相助的风雨历程。

正式开刊于2001年金秋十月的《星星生活》,作为立足华人深耕社区的加拿大华文媒体,自创刊以来,便以准确的定位与平民化的视角,深度关注移民和留学生群体的热点话题,致力于打造有品质、有品味、有品德的生活周刊,为奋力打拼的同行者传递满格的正能量。

作为呈现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一个大码头,多伦多是三教九流、文人雅士的汇聚地。按照官方口径,多伦多有超过180种语言和方言,有79种不同语言的出版物。诞生于此的《星星生活》虽然是众多非主流出版物中的一员,但得益于根植华裔移民的沃土,使星星以顽强的生命力延续至今。

“海纳百川,有容纳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伴随着星星近二十年的成长,一个集记者、编者、作者、读者四位一体的虚拟社区逐渐形成,新闻时事,移民故事,生活经历,旅途见闻……“分享”成为这个社区良性互动茁壮成长最为重要的特征。

《星星生活》拥有引以为傲的原创作者群,身处加、美、中三国不同行业或已退休闲赋的每位作者都有各自的生活圈,从9岁起便投稿的移民二代小朋友,到年近九旬仍在笔耕的长者,罕见的时空跨度,吸引老中青三代人通过文字的交集在此结缘并长相厮守。许多人由此成为“长工”,多位作者更将自己的作品结集出版。

带有不同时代烙印的迥异人生经历,为星星提供了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从早年的滇缅抗日、国共内战,到抗美援朝、大跃进文革、支边支援三线、知青上山下乡,到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出国大潮、移民安居乐业等,作者与受访者以个人角度的切入,勾绘出故国的发展脉络,更多的则是对今日移民生活的感悟。

在这个特殊的社区中,许多素未谋面的作者如同邻里街坊,无私分享各自在职场打拼、婚姻家庭、生儿育女、中文教育、就医求诊等方面的经验与经历,也会唠叨家长里短,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还有各地秀美风光的呈现,正是这些看似平凡朴实的身边小事带来的沉浸式真实体验,日积月累汇集成时代的年轮,为华人移民群体留存了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和编年史。

作为加拿大华裔移民社区的一个缩影,《星星生活》没有忘记媒体的社会责任,从贯穿2020年的新冠疫情便可以略见一斑。疫情中,星星积极参与华人社团与个人打满抗疫全场的各项活动,记载当下一些行业在经营中面临的困境,滞留加拿大人士难以回国的窘况等。

可贵的是,多位奋战在抗疫前线和亲历检测的作者即时分享经验与所见所闻,还有更多作者通过个人的视角记录居家隔离,网络购物,授课,学习,讲座等因疫情改变的生活方式。此外,因旅行受限,周刊强化本地景点的推荐与选稿,力图引导受众在暗淡无光的疫情中享受生活的快乐。

回顾近20年来,《星星生活》由质朴的周报到精美的周刊,从双刊头、装订成刊、版块分区,到铜版封面、内插外裁等,星星一直努力探索,许多走在同行的前列。虽然迈上千禧,但高处不胜寒,《星星生活》已在急剧萎缩的纸媒阵地中处于守势。

可喜的是,在媒体格局的巨变中,同宗同源的“超级生活”已在新媒体中以矩阵方式呈现,成为加拿大华社新锐的知名品牌之一,并且仍在积极开拓新的疆域。而星星生活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也在1000期前夕闪亮登场,微信号:xingxing_canada。

对《星星生活》的执着坚守,一方面是报社同仁们不愿放弃创业者艰辛打下的基业,一方面是决策者对这个历久弥新品牌的珍惜,更多的是对多年来在星星社区这个华裔移民的精神家园中相遇相识相知朋友们的依依不舍。

文以载道,歌以咏志,对理想对信念存留一份真心与使命感,在现实社会追名逐利的大环境下,固土守边实属不易,冀盼星星迈向更高的台阶,与星空的距离更进一步。

(文:捷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