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阿尔伯塔省肉联厂爆发疫情,菲律宾裔工人成网络攻击对象

作者:RCI吴薇/嘉吉公司(Cargill Inc.)是阿尔伯塔省最早爆发新冠疫情的三家肉联厂之一。现在该厂已有五百多名员工确诊,超过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绝大部分嘉吉员工是移民,人数最多的是菲律宾人,其次是华人、越南人和墨西哥人。一些菲律宾员工说,他们一开始写信给厂方要求停工被无视,现在疫情严重,他们又被当成替罪羊,在网上受到攻击。

截止到上个星期五(4月24日),嘉吉已有558名员工被确诊,一名60多岁的越南裔女性员工染病死亡。另外还有200多个病例与嘉吉有关,这是加拿大全国单一地点感染人数之最。

早在4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已经有几名员工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有些工人的家属也被传染。4月12日,两百多名菲律宾员工给嘉吉所在城市High River的市长写信,要求工厂关闭至少两周。次日传出有至少38名工人感染。这个数字在后来几天里迅速增加。上个星期一(4月20日),在350多名工人确诊后,嘉吉终于宣布停工。

嘉吉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跨国公司,在多个国家有分公司。加拿大市场上三分之一的牛肉出自位于阿尔伯塔南部的加拿大嘉吉。

菲律宾人在网上受到指责

一些菲律宾工人说,他们在网上看到一些评论,称新冠病毒是菲律宾人带到厂里的,有的帖子称菲律宾人喜欢一大家人住在一起,助长了病毒传播。卡尔加里天主教移民协会的德真斯坦(Lisa Degenstein)在接受CBC记者采访时说,有些人在指责整个社区,这是令人不安的。“把责任推到有色少数族裔总是比较容易。”

一些嘉吉员工说,他们工作的车间空间狭小,没有办法保持安全距离。工人们干活的时候“胳臂挨着胳臂”。肉食加工属于必要服务,不能长期停工。一些嘉吉员工说,厂方正在试图劝说他们结束自我隔离回去上班。他们处于两难境地,既担心未来丢掉工作,也担心回去上班感染病毒,连累家人。

对于已经有永久居留权的移民来说,情况还稍好一些。处境更难的是外国临时工。因为他们在加拿大的居留权取决于工作。

阿尔伯塔省还有两家肉联厂也发生了疫情。其中JBS肉联厂有150多人确诊,2人死亡。该厂没有停工,但是改成一天一班。

疫情爆发有多种原因

阿尔伯塔省首席公共卫生官蒂娜.辛肖(Deena Hinshaw)说,嘉吉疫情的传染源不止一个。一些工人在几个星期前已经接触到病毒。另外,有些工人的家里有人在养老院工作,而养老院是这次疫情的另一个重灾区。

她也提到一些工人的大家庭,人多房子小不容易隔离。另外,即使在工厂实施安全措施后,一些工人来上班仍然与同事拼车。

辛肖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嘉吉员工和他们的家人都被感染。那些被感染的人正在经历困难,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和同情。

(RCI with CBC News, Joel Dryden, CP)

肉联厂是否继续开工:加美领导人意见相左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发表 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08:50

在加拿大和美国几个大型肉联厂发生COVID-19病毒肺炎集中爆发的疫情后,世界几个肉食品巨头公司Smithfield Foods Inc., Cargill Inc., JBS USA和Tyson公司,纷纷宣布临时性关闭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约二十个屠宰场和肉食品切割工厂。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引用战时法案发布总统行政令,要求爆发疫情的肉联厂继续开工生产,因为肉类加工和供应属于食物供应链的基本环节。

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强调,虽然要关注食品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问题,但食品加工厂工人的健康应该被放在首位。

肉联厂是人工密集型企业,在加拿大肉联厂里打工的许多工人是持有临时工作签证的外籍员工。

Cargill公司在阿尔伯塔省High River市的大型肉联厂已成为加拿大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集中爆发最严重的地方,该肉联厂有759位工人被感染。阿尔伯塔省公共卫生机构的数字显示,与High River肉联厂有关的COVID-19病毒肺炎病例已达到1167个。

位于阿尔伯塔省南部的JBS公司的肉联厂也有几十位工人感染了COVID-19病毒肺炎。

阿尔伯塔省上述两个肉联厂屠宰切割的牛肉占加拿大市场牛肉供应量的三分之二。

RCI with Catharine Tunney · CBC News

疫情损害加拿大牛肉供应链,麦当劳加拿大开始从美国进口牛肉

作者 黎黎 | [email protected]
发表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12:21

麦当劳加拿大公司 (McDonald’s Canada )表示,由于在 COVID-19 期间加拿大的牛肉供应链难以满足当前的需求,将开始从美国进口牛肉。

麦当劳加拿大曾一直只采用加拿大的牛肉,并以此为荣,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采购政策的变化是由于加拿大供应商的加工能力出现了问题,比如阿尔伯塔省高河 ( High River)附近的牛肉加工厂 – 嘉吉公司 Cargill Inc. ,现在暂时停产。

4 月 20日,Cargill Inc. 加工厂宣布,有 一名工人因新冠病毒死亡,480 多名员工测试呈阳性,工厂只能暂时关闭。

麦当劳加拿大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将立即从加拿大境外预先获批的供应商和工厂采购牛肉,但也将继续购买加拿大牛肉,进口属于补充。

与此同时,麦当劳加拿大公司还表示,将暂时从加拿大麦当劳的菜单中删除安格斯汉堡 – Angus burgers 。

(CBC)

肉联厂工人染疫是否会传染给消费者?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发表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09:54

这个星期加拿大主要肉食品加工厂、位于阿尔伯塔省High River地区的Cargill肉联厂由于出现COVID-19病毒肺炎严重疫情而不得不停工,该工厂不但有几百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且有一人死于COVID-19病毒肺炎。

担心食品传染

加拿大广播公司收到不少民众有关从超市购买切割、包装好的肉食品回家食用是否会导致感染COVID-19病毒肺炎这样的问题。

专家们对此的回答是“不用担心”。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指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食品或食品包装传染COVID-19病毒肺炎的病例。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食品安全问题的副教授Siyun Wang指出,COVID-19病毒肺炎不是通过食物传染、而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染;阿尔伯塔肉联厂发生的COVID-19病毒肺炎严重疫情就是人与人直接接触传染的结果。

风险其实很低

Guelph大学加拿大食品安全研究所的Jeffrey Farber教授认为,虽然从理论上说消费者在超市接触和购买生肉而被COVID-19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存在,但这种风险非常低。只有在COVID-19病毒携带者直接向陈列的肉食品打喷嚏,病毒才能附在肉上或肉食品包装上。但现在加拿大超市员工都戴上了口罩、超市顾客也被要求戴上口罩,所以这种担心也就没有必要了。

即便从超市购买的生肉被感染了COVID-19病毒,因为生肉到家后往往会在冰箱储藏一段时间才被食用、而且还要先经过高温烹调过程,所以因为购买超市肉食品而被感染COVID-19病毒的风险就更加可以忽略不计了。

不过专家们强调在接触生肉前、后都要仔细洗手和在厨房把生肉与熟食分开处理的重要性。

RCI with Ania Bessonov, Amil Niazi · C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