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3)——让・克雷蒂安 幸运的总理

克雷蒂安(左)与马丁(法新社)

让・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又译克里田或克里靖)是一个雄心勃勃、勤奋工作、好运连连的人。虽然他的英语不太地道,但那不妨碍他成为成果丰硕的加拿大政治家。

克雷蒂安出生在魁北克舍维宁根(Shawinigan)的一个造纸技师家庭。在这个拥有19个孩子的大家庭里,他排行第十八,这十九个兄弟姐妹中只有九个存活下来。1963年克雷蒂安29岁时,第一次当选国会议员,那时他还完全不会说英语。此后他努力学英语,并和许多自由党人成为朋友。到1967年,他成为联邦自由党皮尔逊政府中的一名内阁部长。

克雷蒂安是皮埃尔・特鲁多( Pierre Elliott Trudeau)的坚定支持者。特鲁多也非常器重克雷蒂安,让克雷蒂安在联邦政府中历任了几乎所有的重要部门。1981年到1982年,特鲁多的修改宪法工作进入最后关键阶段,那时克雷蒂安是该工作的主要协调人之一;在其中他和纵联横,恩威并重,赢得了“硬家伙”(tough guy)的称誉。

自由党有一个传统:该党领导人由法裔和英裔加拿大人轮流坐庄。特鲁多(法裔)退休后,特纳(John Turner,英裔)继任自由党党魁,但特纳连输两场联邦大选,时光到了1990年,克雷蒂安上任自由党党魁。令克雷蒂安尴尬的是,届时加拿大民众已经把他视为过时人物了。

没想到克雷蒂安从此好运连连。九十年代初期,进步保守党(即今天保守党的前身)自我分裂。1993年联邦大选中自由党击败金宝尔(Kim Campbell)保守党之后主政。在1997年和2000年的联邦大选中,自由党连续轻松获得国会多数党地位。那时的克雷蒂安自由党天下无敌。

似乎政局不稳,治国就会不易。1995年加拿大发生魁省第二次独立公投,当时魁独主义声势浩大,因此克雷蒂安的政治生涯几乎命悬一线。但是魁独运动最终被击败(魁独离获胜只差数千票),克雷蒂安的政治生涯因此有惊无险。此后在魁省联邦倾向逐渐抬头,特别是到了21世纪之后,分离思想逐渐消退。

克雷蒂安执政时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70年代以来联邦政府积累了庞大赤字。到90年代中期克雷蒂安不得不几次巨幅开支削减。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因为害怕自己的国家积重难返,加拿大民众竟然支持克雷蒂安的巨幅减支。到90年代末期,联邦政府出现财政盈余,并有能力减税增支。民众认为那要感谢克雷蒂安,特别是其财政部长马田(Paul Martin),理财有方,并最终把马田选为总理,但那是后话了。

克雷蒂安乐见民众视他为一名来自魁北克舍维宁根的平民政治家。民众友善地开他的玩笑,说他说英语时像法国人、说法语时像英国人。在普通加拿大人以及新移民心中,克雷蒂自由党政府的形象是友善、好说话;到20世纪末,在国际社会中,加拿大的形象是热爱和平、繁荣、多元文化、国际大家庭中的好成员。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大量前往美国的飞机被迫转停加东各机场。随后,加拿大表示同情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但也希望美国不要限制加拿大人(特别是加拿大穆斯林)前往美国进行正常旅游和贸易。到2003年,美国施压加拿大参加对伊拉克战争,克雷蒂安政府不从。许多专家惊讶于加拿大敢就此问题不听从美国,但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民众强烈支持克雷蒂安政府的立场。

到了21世纪初,自由党到了权力交接的时候了,显然自由党的下一名领导是马田,自由党人们乐见权力能够顺利交接,但是,克雷蒂安和马田互不喜欢,导致自由党发生长时间痛苦的内部纷争,并最终导致克雷蒂安于2003年辞职。马田总理领导的自由党显得虚弱、分裂并深陷在魁省发生的丑闻之中。而与此同时的保守党在斯蒂芬・哈珀主掌帅旗之后焕发活力。2006年初的联邦大选中,自由党最终败给了保守党。

退休之后的克雷蒂安身体健康、活力不减,他自认为他对自由党问心无愧。在长达40年的政治生涯中,克雷蒂安维护了加拿大的统一完整,并获得了惊人的成绩。在加拿大历史中罕有政治家能像他那样历经高位、大权在握、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