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快速提高摄影技巧,这20种构图法不可错过

摄影技巧伊甸园/我们都知道,摄影构图是表现作品内容的头号重要因素,它是确定并组织元素以产生和谐照片的过程。学习构图就像是学习一门语言,一旦你学会这门语言,它便成为你摄影中下意识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会助你创造出更出色更高端的画面。

下面,伊甸姐精心整理出了20种摄影构图技巧,由浅入深,融会贯通,操作性极强 !无论你是新手还是老司机,这篇教程你都不要错过!(常文预警)

1、三分法

三分法构图应该是摄影上最常见也最基本的构图方法。这个构图方法是用4条直线,将画面长宽垂直各三等分,分成九个等分区域。这种构图将表现的主体放在分割线及交点上,比直接将物体放在正中间更灵动和吸引人,而且拍摄时开启屏幕网格,更容易完成构图。目前,绝大多数的数码相机甚至是手机都内置了九宫格辅助构图线,它适合应用于各种拍摄题材,最常使用的就是风景、人物等。

下面这两张例图中,分别将画面中的主体树木和教堂放在框架线上,同样的,水平线也是放在框架线的部分,这就是非常典型的三分法构图,令画面主体非常鲜明地体现出来。

2、对称式构图

如果你下定决心以后不再将主体放中心,抱歉,现在要让你反其道而行,场景中有自带框式特性的景物,可利用中心构图,而光滑平面的反射,则可以善用对称式构图。对称式构图具有平衡、稳定、相呼应的特点,但其缺点就是过于呆板、缺少灵活性。常用于表现比较稳重对称的桥梁、建筑、特殊风格的物体等。

如下图,拍的是一座桥,根据桥本身对称的特性,非常适合采用对称式构图去拍摄。

如下这张图中,实际上使用了三分法和对称式构图的组合,在这种带有水面的场景,采用上下对称的构图方式,可以很好地将地面和倒影相结合。

3、前景与纵深感

在实际拍摄中,有时为了增强画面的纵深感,我们必须寻找狭长中空的场景。此时用好前景同样能达到这个效果,平面场景也能拍出立体感、层次感。照片本身是一个平面,但如果在画面中加一个前景,以广角拍摄,就会出现一种纵深感,从而达到3D的效果。

有时不需要将调整前景景物的角度拉成一线,不妨选择一个明显的趣味中心放置前方也可以办到。

4、框架式构图

框式构图也是前景运用的变形,但包围式的结构,比单边前景更能有效制造出深度。拍摄时,可以寻找窗户、拱门、树木斜枝等具有一定弧度的景物作为前景。这种构图方式能把观众的视线引向框架内的景物,突出主体,同时也能制造出纵深感。同时将主体影像包围起来,形成一种框架,营造出一种神秘气氛。框架式构图有助于将主体影像与风景融为一体,赋予照片更大的视觉冲击。

下面的这张图拍摄于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画面中,拱门框住了圣马可教堂和钟楼。透过拱门框住风景,是文艺复兴时期常用的绘画方法。

框架不一定是拱门和窗户,它还可以是树干或者树叶,下图拍摄于爱尔兰的基尔代尔郡,用树干和草地框住远处的桥和房子,让画面增加了一种深度。

5、引导线

引导线构图法,就是利用引导线把观众注意力集中到着重表达的主体上,它可以是街道、围墙、纹路,重要的是把线条从场景中归纳起来,选择具有延伸感的线条,并将主体放置于线条的末端。当然引导线并不一定是具体的线,只要是有方向性的、连续的东西,我们都可以称之为引导线。在现实生活中,道路、河流、整齐排列的树木、颜色、阴影甚至是人的目光都可以当做引导线使用。

如下这张埃菲尔铁塔的照片,使用铺路石作为引导线,将观众的目光带到埃菲尔铁塔上,在这个画面中还同时使用了中心对称构图法。

引导线并非一定是直的,如下图所示,曲线的道路延伸到树的位置,同样能带动观众的目光。

6、对角线和三角形

我们常说对角线和三角形是画面的动感张力,因为日常视角中对事物(特别是建筑物)都有垂直于地面的理解,而在拍摄中,刻意制造线条不平齐,带有重心偏移的倾倒趋势,观看时产生的不安定,会为景物带来力量和潜在动势。相对来说,水平线和垂直线就显得很稳定,如果一个人站在水平的表面上,他看起来就很稳定,但当把它放在倾斜的表面,就会给人造成一种紧张感。对角线和三角形构图可以给照片添加动态的张力,让照片看起来更活泼,这样的构图方式更多地被运用在建筑和运动拍摄上。

7、图案和纹理

人们天生就容易被花纹样式所吸引,吸引的同时由于符合心理预期,还会产生舒适感。根据这个原理,利用场景元素纹理展开和样式重复,十分容易得到视觉愉悦的构图。具体拍摄时,图案可以是拱门的形状、地板上的花纹、墙上的浮雕,将这些作为画面的视觉主体,搭配光影,便能表现出特别的质感。

8、奇数法则

摄影可以转化为数学问题吗?通过大量实验表明,人们在场景中的元素是奇数(单数)的话,能更好的地集中注意力。运用到摄影上的奇数法则是,画面中主体是奇数时,画面在视觉上比较动人。例如,如果你要拍摄不止一个人的照片时,不要拍2个人,应该拍3、5或7个人。当然,对于婚纱摄影来说,这是个愚蠢的想法。但是只要有可能,如果你拍的不仅仅是真实生活的纪念照,就要记住奇数法则。

9、填满画面

让主体填满画面,周围留很少空间甚至不留空间,它有助于观众完全关注主体而不受任何干扰,而且还能让人很清楚地看到这个主体的细节。

如下图,第一张,狮子的脸部填满了整个画面,可以让观众清楚地观察到它的眼睛和毛发细节。第二张,将巴黎圣母院几乎填满整个画面,只是为了表现建筑上的细节。

10、利用空白空间

在上面提到,要填满空间,而这个却正好相反,在画面中留出一些空白空间,不填充画面,大胆地增加背景留白在画面的比例,也能突显出主体,前提是选取的背景足够纯净统一。

11、极简主义

少即是多,摄影是做减法的艺术,在拍摄时让画面中所展现的元素尽可能少,减少画面的无秩序杂乱的元素,尽量把场景分解成若干片大区,压缩画面的信息量,着重表现一个主体,把画面简化下来,利用好环境里的负空间,让观众能快速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主体上。

12、将主体与背景分离

利用浅景深,把背景虚化,是突出主体的有力手段。通过使用大光圈,将背景模糊,清晰的主体一下子就成了画面的焦点,这样的技巧最常用在人像和生活小品的拍摄上。

13、改变一下视角

平日拍摄的大多数时候,拍摄的视角与拍摄者的眼睛位置角度一致,常规的视角自然符合观察习惯,但容易产生视觉疲惫,试着将拍摄视线降低或者提高,改变拍摄位置(高层建筑、贴近地面)和角度(俯拍、仰拍)能带来新鲜感和冲击力。现在很多相机都具备翻转屏幕,单反相机也都配备了好用的实时取景功能,这就给我们拍摄非常规角度的照片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14、寻找特定的颜色组合

颜色的运用常在构图中被忽视,色彩理论不仅是设计师艺术家所关注,摄影者也应该用好这个画面元素,利用色彩的对比,能让画面更生动。色相的对比,冷暖色的对比以及颜色区域的对比能在拍摄中用到。如下面的色轮,相对的两种颜色为互补色,将这两种颜色安排在同一个画面里,可以使画面更有吸引力。

下图的夜景图片中,蓝色的夜空和黄色的建筑组合在一起,是不是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你的目光?

15、空间原则

空间原则简单来说,就是对图象中移动的物体,在其前进方向留出大量空间。当主体在空间的一侧,应该为其在空间上预留延展的位置,以主体为空间的参照,表现立体空间大小方向、其他景物远近关系。空间原则说的是。譬如下图的船是往右行驶的,因而可以在右侧的画面留出空白,这样图像就富有动感,如果是在左侧留出大量空白,则给人一种船将驶出视野外的感觉,可能会使图片显得局促、主题不突出等问题。

下面这张照片中,弹吉他的歌手面朝右侧,因此在其右侧留白,我们就能顺着他的视野自然而然地看到桥上的风景,倚靠栏杆的路人,还有那对跳舞的夫妇。

16、从左到右规则

从左到右的原则,就像看书一样,我们习惯从左到右去看图像。因此,如果图像里的人物是运动的,那么采取从左到右的原则会让人觉得更自然、更舒服。

深度长文!想快速提高摄影技巧,这20种构图法不可错过

17、保持画面平衡

前面说到的三分法中,主体贴近一侧的分割线(或者交点),容易造成画面另一侧的空洞失重,那么使用一个配角(次体)在另一侧线上(或点上),就能达到视觉的平衡。最好能利用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以一大一小,平衡且不失立体感。摄影初学者常犯的一个错误是过于注重主体,而不注意与之搭配的背景或陪衬。其实好的照片需要前后景致的交相呼应,给人以错落有致的感觉。而且,拥有前景和后景的照片会更有空间感。

18、并列

并列是一种非常有力量的构图方式。并列是指将两个或两个以上事物放在同一个画面里,让它们形成互补,使两者都发挥它重要的一部分,用照片讲述一个故事。这样的构图方式常用于人文题材。

下图中,错落有致的报亭和其身后庄严的教堂并排在一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它们却以不同的方式代表着巴黎,讲述着巴黎,告诉我们一个关于这个城市两个不同的故事。

19、黄金三角形构图

黄金三角形构图和三分法构图非常相似,只不过,这里的直线是从画面的4个角出发,将画面按对角线分为两个直角三角形,并在斜边上做垂线得到交点,这样操作下能得到两个对角线和四个交点,按照黄金三角,将透视线条放于对角线,主体放在交点之上,也是符合人们视觉美感的构图。

这幅图的金三角原则应用得更加微妙。两个雕像的头形成了一条隐形的对角线,从而将人们视野引向埃菲尔铁塔。左侧的线正好与对角线重合在了埃菲尔铁塔的重心部位,而右侧的线则与对角线重合在了两个雕塑的中间位置。这两个重合点可不是随意的一点,而是对角线上的黄金分割点。

20、黄金比例

摄影构图中的黄金比例是利用斐波那契螺旋线提炼出画面的视觉趣味点,选取适合的角度,将场景景物按螺旋线排布,自然地表现主体,把画面整合起来,并且非常具有古典艺术美感。虽然在绘画和设计领域,黄金比例被视为一个准则,但摄影圈内对此并没有过多的讨论,因为这是一个比较高端和少见的构图方法,

很多人都弄不明白它。但其实黄金比例并不复杂,它和三分法构图非常类似,只是它的画面比例不是1:1:1,而是1:0.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