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面对中国停购,加拿大油菜籽农场主进退两难

-加拿大强硬要求中国 就禁油菜籽提供科学证据
-面对中国停购,加拿大油菜籽农场主进退两难
-这件事后,加拿大要派代表团来中国谈
-中国扩大油菜籽禁令 特鲁多紧急表态
-扩大报复 中共幻想施压加国释放孟晚舟
-中国取消第二家加拿大油菜籽公司的出口中国许可证
-China’s crackdown on Canadian canola expands as 2nd company, Viterra, has licence revoked
-Stand up to China’s ban on canola by building alliances with other countries they’ve targeted: expert
-加拿大要中方拿出油菜籽问题的证据
-贸易专家谈中国停购加拿大油菜籽


20190329/加拿大强硬要求中国 就禁油菜籽提供科学证据

来源:法广

针对中国连续以发现有害生物为由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举动,加拿大政府周四(3月28号)采取明显强硬态度,称中国未拿出科学证据,未能合理解释限令举措,而这种做法有损中国本身的信誉。

中国以发现有害生物为由,扩大了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把来自维特拉公司(Viterra Inc)的油菜籽也包括在内。维特拉是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公司(Glencore Plc)的农业分支。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声明表示:“中国对我国油菜产品实施禁令,称说是根据科学理由,我们已经要求他们提出证据来。”他说,到目前为止,中国方面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加方将继续尽其所能地在这一关键时刻敦促中国,”古德尔来自加拿大西部萨斯喀彻温省,而该省是油菜籽的主要产区。

中国海关总署3月初已经取消了加国第一大油菜产品出口商理查德森国际公司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注册。最近又以油菜籽验出有害生物为由,再撤销加国第2大油菜产品公司维特拉的出口注册。

根据油菜理事会资料显示,加拿大油菜籽、菜籽油和菜籽粕的出口总数,有4成是出口到中国,其中金油菜籽一项,中国年进口就达约27亿加元(约20亿美元)。

加拿大反对派保守党谴责总理特鲁多在协助油菜农方面做得不够,且和中国的关系也搞得很糟。根据民意调查,保守党可能赢得加拿大今年10月大选。

尽管中国禁加拿大菜籽油是两国之间商贸事件,但此事与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之间的联系不言而喻。

路透社报道称,自从加拿大应美国的引渡要求,于去年12月初突然在温哥华逮捕了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之后,加拿大政府与中国即陷入贸易与政治争端。

华为及孟晚舟被控的23项指控包括银行及电信欺诈、妨碍司法,以及窃取商业机密。2019年1月28日,美国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加拿大司法部三月初宣布,启动对华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正式颁布“授权进行书”。

20190327/面对中国停购,加拿大油菜籽农场主进退两难

RCI 作者 亚明

加拿大广播公司网站星期三发表记者Bartley Kives的文章,比较详细地分析了中国停购油菜籽对加拿大两个省份的影响。


Jeff McIntosh/Canadian Press

中国以加拿大油菜籽质量有问题为理由,取消了理查森国际公司的油菜籽出口许可证,这种明显的报复已经令很多加拿大人惊愕。现在中国又以同样理由终止与Viterra公司的油菜籽购买合同,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加拿大作为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 现在成了亚洲超级大国和美国之间不稳定关系的牺牲品。


萨斯克彻温省油菜籽产业委员会的负责人Tracy Broughton (CBC)

加拿大总共有4.3万个农场是以种植油菜籽为主。主要集中在两个省。其中萨斯克彻温省有2.3万个,中国禁运的的第二个加拿大公司就来自该省。该省油菜籽产业委员会的负责人翠西·布劳顿(Tracy Broughton)说,油菜籽农场主们都非常失望。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不仅将会给农场主造成更大损失,也会损害到全省的经济”。

临近的曼尼托巴省有约2万个油菜籽农场,但油菜籽种植面积所占的比例超过其他任何作物多,每年油菜籽生产和加工的总值约为42亿加元,因此很难消化中国停购造成的损失。

加拿大油菜籽委员会是全国油菜籽产业的民间联合会组织。该组织说,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停购加拿大的油菜籽,更像是一场边缘政治游戏,而不是直接的贸易争端。大家心里都明白,加拿大油菜籽生产商和中国买家之间互相需要,因此出现目前的状况明显不合逻辑。

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国。与此同时,中国购买加拿大油菜籽的数量超过了另外三个市场:美国、墨西哥和日本。


加拿大油菜籽委员会总裁Jim Everson (CBC)

加拿大油菜籽委员会总裁吉姆·艾弗森(Jim Everson)表示:“这不仅仅是销售市场的问题,我们真的需要理解油菜籽对我们国家的重要性”。

他说,加拿大难以承受中国市场带来的的损失。这种损失来自两个方面。“我们的油菜籽加工行业本来已经开足马力。现在则要被迫停下来。另一方面,现在油菜籽价格每吨下降约20美元,还不足以说服农场主们改种其他作物”。

艾弗森说,我们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加拿大产品的全球声誉。希望中国尽早公布对油菜籽的质量调查结果。

“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不希望其他全球市场在加拿大油菜籽品质方面有不好印象”。

这位总裁从他的角度仍然期望中国停购加拿大油菜籽确实是因为出现了质量问题。但更多的加拿大人并不是这么看。

曼尼托巴大学阿斯珀商学院供应链管理教授保罗·拉尔森(Paul Larson)说:“多年来,中国与加拿大之间曾发生一些争执,但并没有出现如此深入地试图通过贸易禁运或贸易制裁来伤害对方”。

虽然加拿大面临贸易争端并不陌生,以前也曾有过与美国之间就木材贸易的争端, 现在也正面对美国对加拿大钢铝制品征收高关税。 但这些都与中国停购加拿大油菜籽不一样。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正试图想教教加拿大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


曼尼托巴省农业部长Ralph Eichler (CBC)

曼尼托巴省农业部长拉尔夫·艾希勒(Ralph Eichler)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更像是中国政府的政治伎俩。其实我们明确知道他们需要我们的油菜籽,他们也会有一天礼貌地再回来”。

艾希勒表示,中国以前每年需要500万吨的加拿大菜籽油。现在考虑这场争端对曼尼托巴的会产生多大影响还为时尚早。他认为,最简单的办法是尽快结束它。

他说,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正在考虑派出一个高级贸易代表团到中国,他希望能够参加其中。“ 我们知道与中国之间并没有很牢固的关系。显然,如果我们按他们的希望去做,他们就不会对我们这样”。

对于油菜籽生产行业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这位农业部长说,加拿大可以尽一切可能通过加工来消化滞销的油菜籽。“但我们意识到了,我们可以施以援手,但要真正解决问题恐怕不容易。尤其是让农场主们改种其他作物会很困难,那不是一个小数目,是产量超400万吨的油菜籽种植面积”。

这位农业部长说,曼尼托巴正计划鼓励更多的油菜籽加工。 同时他也说,这次与中国的油菜籽争端也凸显了曼尼托巴种植农作物应该多样化的必要性。当然这很难在一夜之间转变过来。

查尔斯·福西(Charles Fossay)是曼尼托巴省星巴克地区的油菜籽农场种植协会总裁。他说,现在离播种时间还有大约六个星期, 已经不大可能再让计划种植油菜籽的农场主改种其他作物了。

20190327/这件事后,加拿大要派代表团来中国谈

来源:环球网

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政府也需要保障自己国民的健康和安全。

“中国取消第二家加拿大油菜籽公司出口中国的许可证!”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6日在其官网的醒目位置刊登了这一消息,并称此举将对“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造成重大打击”。就在本月1日,中国海关总署取消一家加拿大公司对华出口油菜籽的资格,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曾就此回应称,“中国政府做出上述决定当然有根有据”。

北京时间27日凌晨,加拿大农业与农产品部方面在一封电邮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加拿大政府已收到中国海关总署通知,第二家加拿大公司因被发现害虫而被从向中国运输油菜籽的名单中除名。

“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此事,并正在努力解决我们与中国油菜籽贸易的中断。我们正在通过中加间所有可能的渠道寻找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法。”加拿大农业与农产品部方面在回答《环球时报》相关问询时表示,加拿大油菜籽产业具有强大的检测系统,目前加中官员正在积极接触,继续交流技术信息以解决这一问题。

当地时间3月26日,总部设在萨斯喀彻温省里贾纳的维特拉(Viterra)公司出口中国的许可证被中方取消,该公司是加拿大另一家主要从事油菜籽出口的公司之一。CBC称,本月早些时候,加拿大最大的谷物加工商之一——理查森国际有限公司也受到类似禁令打击,当时中方称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危险性有害生物,因此作出暂停进口的决定。

报道说,中国海关官员表示,在大连和南宁两个港口从维特拉公司进口的菜籽油中也发现了同样的有害生物。中国对该公司的禁令将立即生效。维特拉公司发言人则告诉CBC,“我们可以确认,中国已经扩大了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我们正与联邦政府和加拿大油菜籽委员会密切合作,以收集更多信息。”这名发言人宣称,该公司所有出口产品都经过严格测试,以确保符合特定的进口标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加拿大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国,其中大约40%产品出口到中国。数据显示,加拿大去年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总价值高达27亿加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CBC认为,如今被中方取消许可证,维特拉公司必定备受影响。

加拿大环球新闻网(GlobalNEWS)26日的最新报道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接到消息后称十分重视这一情况。他周二在温尼伯逗留期间表示,将派遣一个高级代表团到中国协商,解决与中方的油菜籽纠纷。特鲁多相信“加拿大油菜籽质量上乘,围绕于此的相应的监督检测也是世界一流。加拿大政府将与中方谈判。”

3月1日,中国海关总署取消理查森公司对华出口油菜籽的资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回应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政府做出上述决定当然是有根有据的。经了解,近期,中国海关多次在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危险性有害生物,其中一家企业出口的油菜籽检疫问题尤为严重。在此情况下,中国海关根据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作出暂停进口的决定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加拿大作为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最大的油菜籽、菜籽油出口国,相信也一定明白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道理。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政府也需要保障自己国民的健康和安全。”

20190327/中国扩大油菜籽禁令 特鲁多紧急表态

来源: 路透社

中国全面扩大对加拿大的油菜籽禁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态称,将派遣代表团前往中国解决此问题。

中加关系数月来急转直下

中国海关总署网站3月26日发布消息,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海关总署已撤销加拿大Viterra Inc.及其相关企业的注册登记,暂停其油菜籽进口,并向加拿大食品检验署通报了上述情况。

对此,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3月26日表示,加拿大政府“非常认真”地对待中国扩大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并正考虑派遣代表团前往中国解决安全问题。

中国26日扩大了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将从Viterra进口的油菜籽也包括在内。这是两国之间贸易争端扩大的最新进展。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加拿大油菜种植商称,中国进口商已停止购买他们的油菜籽。在加拿大和中国的外交争端加深之际,这可能影响数十亿美元的油菜籽出口。

中国海关总署3月早些时候宣布,因为存在污染担忧,已禁止从加拿大谷物加工商Richardson International进口油菜籽。加拿大油菜理事会(Canola Council of Canada)21日稍晚称,中国进口商目前已全面停止了加拿大油菜籽进口,不管加工商是谁。

20190327/扩大报复 中共幻想施压加国释放孟晚舟

来源:华尔街日报

3月26日,中国再次扩大对加拿大的油菜籽的禁令。美媒分析称,中国希望借此施压加拿大,让其释放华为高管孟晚舟。

中国撤销了第二家加拿大谷物加工企业将油菜籽输入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许可,这加剧了谷物种植者的担忧,担心自己已成为中加两国因华为(Huawei)高管被拘一事而产生的外交争端的间接受害者。

中国海关总署周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已撤销嘉能可(Glencore PLC, GLNCY)旗下Viterra Inc.的油菜籽注册登记,因大连和南宁海关从进口该公司的油菜籽中检出有害生物。通知称,为防范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中国,有必要暂停受理Viterra的油菜籽报关。

几天之前,加拿大油菜理事会(Canola Council of Canada)警告称,中国进口商已全面停止购买加拿大的油菜籽,不管加工商是谁。该理事会一名发言人称,Viterra被禁将促使加拿大官员加倍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Viterra总部位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里贾纳,该公司发言人称,针对中国做出这一决定背后的原因,公司正在收集更多信息。这位发言人称:“像这样的市场准入问题会损害我们的行业和加拿大农户。”加拿大食品检测官员已表示,他们对出口油菜籽的检查符合中国的进口要求。

油菜籽行业官员和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中国对加拿大油菜籽采取措施,意在说服加拿大释放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去年12月,根据美加之间的引渡协议条款,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逮捕了孟晚舟,因孟晚舟和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孟晚舟目前身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处于保释状态,她将于5月初再次出庭受审。

加拿大第一大谷物加工商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的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Jean-Marc Ruest称:“我们认为这是中加之间更广泛问题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此事能够迅速解决。”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撤销了该公司的油菜籽注册登记。

加拿大政府一名前高级外交政策官员同意这一观点。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政治学教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前外交事务顾问Roland Paris说:“如果说中国整顿油菜籽进口与孟晚舟案没有关联,我会非常意外。 ”

加拿大约90%的油菜籽生产都用于出口,不管是以油菜籽、菜籽油还是菜籽粕的形式。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的第一大市场,并且远超其他市场。2018年加拿大向中国出口油菜籽价值27亿加元(合20.2亿美元)。以截至去年7月31日的最近一个作物年度的出口量计,加拿大向中国出口了432万公吨(合476万吨)油菜籽,比对第二和第三大市场的合计出口量还多。

在原定与Richardson International高管举行的会议开始前几小时,特鲁多周二在马尼托巴省的温尼伯表示,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在外交问题和法治方面显然存在一定挑战。

中国还在孟晚舟被逮捕后立刻拘押了两名加拿大人,并指称这两人合力窃取中国国家机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3月26日表示,加拿大政府“非常认真”地对待中国扩大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并正考虑派遣代表团前往中国解决安全问题。

20190326/中国取消第二家加拿大油菜籽公司的出口中国许可证

RCI 作者 林倍加

中国方面取消了第二家加拿大油菜籽公司出口中国的许可证。

据本星期二(3月26日)消息,总部设在萨斯喀彻温省里贾纳市的Viterra公司出口中国的许可证被中方取消,该公司是加拿大油菜籽出口的主要公司之一。

本月早些时候,另一家加拿大公司理查森国际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被中国方面吊销了出口中国许可证。

中国海关方面说大连港和南宁港发现Viterra公司的油菜籽含有和理查森国际公司的油菜籽同样的病原体和害虫。

目前Viterra公司还没有对加拿大广播公司就本消息的问询做出答复。

上星期,加拿大油菜籽委员会称,从全加拿大范围来看,中国的订单大幅下降。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后,中国开始以质量问题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进入中国。

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国,其中大约40%是出口到中国,加拿大对中国的油菜籽年出口价值约在27亿加元。

RCI with Pete Evans · CBC News

20190326/China’s crackdown on Canadian canola expands as 2nd company, Viterra, has licence revoked

China alleges Canadian canola has harmful pests in it, escalating trade and diplomatic tensions

Pete Evans · CBC News · Posted: Mar 26, 2019 9:13 AM ET | Last Updated: March 26

-Viterra ‘hopeful for a quick resolution to this matter,’ company tells CBC

A second Canadian company has had its licence to sell canola to China revoked as a crackdown continues on one of the most Canadian crops in the world.

The latest move involves Regina-based Viterra Inc. The company, formed out of the merger of the former farming collective Saskatchewan Wheat Pool, is a major handler of canola.

Canadian company 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was hit by a similar ban earlier this month whe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eclared it had found dangerous pests such as fungus in the company’s canola, so it halted all shipments.

Last week, the Canola Council of Canada announced orders from China had mysteriously dried up across a number of canola sellers.

China’s ban of Viterra is effective immediately.


Based in Regina, Viterra is one of the largest grain handlers in Canada. (Ron Boileau/CBC)

In justifying the move, Chinese customs officials said the ports of Dalian and Nanning had detected the same pests in Viterra’s canola.

“We can confirm that China has expanded its ban on Canadian canola imports to include shipments from Viterra,” a spokesperson for the company told CBC News.

“We are working closely with the federal government and the Canola Council of Canada to gather more information on the situation.

“All of our export products are tested to ensure they meet specific import standards. We take quality concerns seriously and support a sound, science-based approach in the testing of our exports. Market access issues such as this one hurt our industry and Canadian farmers. We are hopeful for a quick resolution to this matter.”

Speaking to reporters in Winnipeg on Tuesday, Prime Minister Justin Trudeau said the federal government is taking the situation “very seriously.”

Prime Minister Justin Trudeau spoke to reporters in Winnipeg on Tuesday 1:48

“We know that canola produced here in Canada is top quality and the oversight, inspection and science that surrounds what we do here is top notch and world class, and that is certainly something that we are going to continue to impress upon … our Chinese interlocutors on this issue.”

The unexpected canola conflagration comes against the backdrop of a roiling diplomatic dispute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seemingly sparked by the arrest of Huawei executive Meng Wanzhou in Vancouver last year, at the request of American authorities.


Canada exports more canola than anyone else, and China is a major customer. (Scott Galley/CBC)

China has strongly objected to Meng’s arrest, and ratcheted up pressure on Canada to undo that move. The country has detained two Canadian businessmen alleging espionage, and now seems to be picking a fight over canola — a crop literally named after Canada.

Canola is a type of rapeseed that has a distinctive yellow flower and was invented by Canadian researchers in the 1970s. The seeds can be crushed into an edible oil, and discarded husks also make for an excellent animal feed.

Canada exports more canola than anyone else in the world. Last year, about 40 per cent of its seed exports went to China, worth roughly $2.7 billion.

20190325/Stand up to China’s ban on canola by building alliances with other countries they’ve targeted: expert

Chinese officials cited ‘dangerous pests’ when refusing shipment of Canadian canola

CBC Radio · Posted: Mar 25, 2019 2:09 PM ET | Last Updated: March 25

After China dropped imports of Canadian canola amid a diplomatic dispute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one expert argues that the federal government should be talking to other countries that have weathered similar rows.

“We should be thinking about building an alliance with these countries, who have actually suffered like us because they have stood up to China for abuse of human rights,” Lynette Ong, an associat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s 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and Public Policy, told The Current’s Anna Maria Tremonti.

Earlier this month, China revoked the sales licence for major Canadian canola distributor, 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citing “dangerous pests” such as fungi in the crop. The company has strongly denied the allegation. In the weeks that followed, other major canola companies in Canada reported that contracts with the Far Eastern country were drying up. The industry is worth $4 billion annually.

According to Ong, Norway and Australia have both seen trade with China affected by diplomatic rifts.

In 2010, China placed restrictions on imports of Norwegian salmon, after Norway awarded the Nobel Peace Prize to Chinese political prisoner Liu Xiaobo. Further restrictions followed in 2015 over Beijing’s claim that the fish carried a virus, before the ban was lifted in July last year.

“They kept talking to each other and eventually I think China decided to put it behind them,” Ong said.

Earlier this year, Australian coal was refused at a major Chinese port, in what commentators saw as retaliation for Canberra banning the tech giant Huawei from its 5G network.

Ong argued that “an alliance would actually help us to rally support, and to increase our leverage and our weight in terms of negotiations with China.”

“A single country alone would never be able to stand up to China because of its sheer size,” she said.


The canola industry is worth $4 billion annually to Canada and Canadian farmers. (Jeff McIntosh/The Canadian Press)

Government pursuing ‘science-based’ argument

Marie-Claude Bibeau, the federal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said that the Canadian government was pursuing a “science-based” discussion by asking Chinese officials to demonstrate what pests were found.

No pests were found in samples of the refused shipment — taken before it left for China — suppled by 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she said.

“This is why we are asking the Chinese officials … to tell us where they have found, because obviously if they have found something, we would want to know it and correct the situation as quickly as possible.”

The Current requested an interview with China’s ambassador to Canada but did not receive a response.

Tensions between the countries were already high, over Canada’s decision to arrest Huawei CFO Meng Wanzhou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s detention of two Canadians citizens, accused of stealing state secrets.

To discuss what’s at stake for Canadian farmer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remonti was joined by:

Kevin Serfas, a canola and barley farmer in Turin, Alta., and director of the Canola Council of Canada.
Lynette Ong, associat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s 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and Public Policy.
Marie-Claude Bibeau, federal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Click ‘listen’ near the top of this page to hear the full conversation.

Produced by Julie Crysler, Julianne Hazlewood and Ines Colabrese.

20190324/加拿大要中方拿出油菜籽问题的证据

RCI 作者 方华

加拿大联邦政府农业部长Marie-Claude Bibeau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对中国方面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政府或者提供其检验样品、或者准许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的专家前往中国实地调查加拿大出口中国油菜籽的质量问题。

中国政府最近以从来自加拿大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公司出口中国的油菜籽中发现四种病原体为理由,禁止该公司的油菜籽进入中国市场。

但加拿大农业部长Marie-Claude Bibeau指出,加拿大专家对按规定留存的出口油菜籽样品进行的重复检测显示,没有任何病原体或害虫被发现。

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国以质量问题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进入中国市场是在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拘捕并可能被引渡美国的情况下发生的。

加拿大每年出口50亿加元的油菜籽,其中差不多一半出口到中国市场。如果中国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进入本国市场的局面长期继续下去,则对加拿大油菜籽行业会带来惨重损失。

RCI with Robson Fletcher · CBC News

20190324/贸易专家谈中国停购加拿大油菜籽

RCI 作者 亚明

本月初,中国方面撤销了加拿大主要油菜籽供应商理查森国际(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公司的销售许可证, 禁止该公司的油菜籽进入中国市场。中方官员称这是因为在加拿大的油菜籽中检查出了真菌和“危险有害生物”。但加拿大公司随后对按规定留存的出口油菜籽样品进行了重复检测,然后强烈否认这一指控。

加拿大目前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仍在不断升级,而考虑到孟晚舟事件以来,中国当局的一系列做法, 不能不使人想到,停止进口加拿大的油菜籽是再次发出政治信息。

在2010年挪威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政治犯刘晓波后,中国也曾不顾与挪威达成的双边贸易协定, 限制进口挪威的鲑鱼。


卡尔顿大学国际贸易副教授Meredith Lilly(资料图片)

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国际贸易副教授梅雷迪斯·利利(Meredith Lilly)也是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她说“中国总是将其贸易交往与其外交政策联系在一起”。

她说:“中国之前也曾说过简答的油菜籽不符合安全标准,“因为一个没有有法律依据的人决定不会承认这只是地缘政治”。

现在撇开中国的真正动机不说,理查森已不是唯一一个受到中国杯葛的加拿大油菜籽生产商了。被中国排挤的加拿大公司已经有18家, 他们代表着加拿大的各行行业,包括Viterra Inc.,Louis Dreyfus Company,Cargill Ltd.和Parrish&Heimbecker Ltd。所有这些公司都说,他们在中国的销售合同等业务正在枯竭。

加拿大油菜籽委员会(CCC)说,他们最初还乐观地认为,与中国在油菜籽贸易上的担忧可能只是暂时的,能很快得到解决。但迄今为止,技术方面的讨论表明无法解决问题。 “中国的油菜籽出口商报告说,国家目前不愿意购买加拿大油菜籽”。

加拿大现在出口的油菜籽是研究人员在70年代培育出来的,取名Canola。用它榨出的油可以直接用于烹饪,也可以用于食品加工。加拿大的市场上就一直在出售。

去年加拿大出口的油菜籽中约有40%是卖到了中国,价值约27亿美元。加拿大还向中国出口了价值约10亿美元的菜籽油,以及价值约5亿美元的菜籽油榨油后产出的饲料。


加拿大农业部长Marie-Claude Bibeau(La Presse canadienne / Paul Chiasson)

突然的贸易中断使油菜籽价格暴跌。3月初时跌到了多年来的最低点,每吨仅455美元。本周五预售的5月份交货价格也别以前低了接近10美元,每吨价格是458美元。

加拿大油菜籽委员会(CCC)称,他们知道直到此次中断之前,中国对加拿大油菜籽的需求一直很强劲。该委员会的副主席吉姆·艾弗森(Jim Everson)说:“我们正在敦促加拿大政府继续加大力度解决这一问题”。

加拿大农业部长玛丽-克劳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表示,中国最近已同意技术专家对加拿大油菜籽质量进行重新评估。比博星期五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说:“两国官员将继续参与,以便尽快找到基于技术方面的解决方案。我们正在与行业利益相关者在此事上密切合作,随着更多信息的出现,我们将继续向他们报告进展情况”。

卡尔顿大学国际贸易副教授梅雷迪斯•利利说,加拿大政府官员应该尽最大努力解决纠纷。但她怀疑这已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而农业部可能没有足够的工具来处理这个问题。她认为:“加拿大目前难以找到借力的杠杆来扭转两国间这种局面。”

RCI with C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