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加拿大驻华大使为挺孟晚舟言论道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CP/Sean Kilpatrick)

加拿大驻华大使为挺孟晚舟言论道歉

加广 作者 方华
星期五 25 一月, 2019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对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和加拿大中文媒体记者发表孟晚舟在引渡法庭胜算很大的讲话在加拿大政界引起不小负面反响,官方反对党保守党要求自由党政府总理特鲁多撤换这位驻华大使。

加拿大自由党联邦政府总理特鲁多虽然没有为麦家廉挺孟晚舟的言论辩护,但表示在目前加中关系紧张、需要让被中国监禁的加拿大公民尽快回国的情况下更换驻华大使不明智。

在这种情况下,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星期四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后悔对中文媒体记者讲有关孟晚舟引渡案的评论,说当时讲错了话,他的言论造成了混乱、也没有准确反映他在该问题上的立场。

麦家廉还在声明中强调说,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问题上的立场一贯很明确,这是没有、也不受政治干扰的司法程序。

但加拿大关注中国事务的专家们认为,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在多伦多郊区Markham对中国官方中文媒体和加拿大中文媒体记者讲述孟晚舟有三大论据可以说服法庭作出拒绝把孟晚舟引渡给美国的决定,这种言论不但等于是打脸特鲁多政府不政治干涉孟晚舟事件的说法、违反了加拿大政府官员不对待审法庭案例发表评论的规则、而且与麦家廉作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的身份很不相符。

加拿大联邦议会官方反对党保守党领袖谢尔星期三在回答加拿大广播公司主持人的问题时表示,如果他是加拿大总理,他会立即解除麦家廉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职务。

加拿大前驻中国大使马大维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在麦家廉公开道歉并收回其错误讲话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应该亲自、明确地拒绝麦家廉对中文媒体有关孟晚舟引渡案的讲话,向中国和美国再次明确加拿大在孟晚舟引渡问题上的立场。

马大维说他虽然可以理解特鲁多不愿意现在更换驻华大使的理由,但特鲁多必须出面澄清麦家廉讲话已经引起的混乱,并开始积极考虑新驻华大使的人选、在春末或夏初时换人。

麦家廉星期二(1月22日)在安大略省马卡姆市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说,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可以在法庭举行引渡听证时举出三方面的论据来反对引渡。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会为美国利益而亲自介入孟晚舟案的言论违反了加美引渡条约中引渡不能被用于政治目的的原则;第二是此案的治外法权因素;第三是此案涉及对伊朗的制裁,而加拿大没有签署相关法案。

RCI with Peter Zimonjic · CBC News

加驻华大使引渡案看好孟晚舟是否越界?

加广 作者 方华
星期四 24 一月, 2019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星期二在多伦多郊区发表的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法庭打引渡案官司胜算很大的讲话在加拿大政界引起不少负面评论。

这些负面评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麦家廉说孟晚舟很有希望获得引渡案法庭胜利的讲话不但违反加拿大政府官员不得对待审的司法案例发表评论的规则,而且给特鲁多政府在孟晚舟被捕近两个月以来一直坚持的此事没有来自加拿大政府任何政治干预的说法画上了问号。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认为,在发生孟晚舟事件后,作为现任驻华大使的麦家廉似乎应该在言行上更加小心,不给人留下孟晚舟引渡案受到政治因素左右的印象。

加拿大官方反对党保守党领袖谢尔发推特说,如果他是总理,他会立即解除麦家廉驻华大使的职务。

第二个问题是麦家廉发表上述言论是否受到自由党政府总理特鲁多的授权或是默许。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特鲁多顾左右而言他。

第三个问题是,麦家廉在华人聚集的多伦多郊区Markham举行的上述记者招待会为什么只邀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和加拿大华人媒体的记者到场,而没有通知加拿大主流媒体参加。

RCI with Chris Hall · CBC New

加拿大驻华大使:孟晚舟抗拒引渡有相当的胜算

加广作者 吴薇
星期三 23 一月, 2019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认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争取不被引渡有相当的胜算。

麦家廉星期二(1月22日)在安省马卡姆市接受采访时解释说,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可以举出的论据,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特朗普曾表示自己会考虑为美国利益介入孟晚舟案,而加美遣返条约不能被用于政治目的。第二是此案的治外法权因素,第三是此案涉及对伊朗的制裁,而加拿大没有签署相关法规。

美国指控孟晚舟向美国金融机构提供不实信息,使其卷入违反制裁伊朗规定的活动。此前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提供不实信息欺骗金融机构,按照加拿大法律也属于犯罪行为,但是加美两国关于制裁的法律却有很大不同。如果美国要求引渡孟晚舟的理由是她违反制裁法,她的律师团队将有相当大的辩护空间。

麦家廉说,无论最后孟晚舟被引渡与否,做出裁决的是法官。联邦政府不能介入。“我知道这件事激怒中国,但是我们有一个引渡条约体系,一个法治体系,其地位是在政府权力之上的。政府无法左右这些事。而且正如我刚才所说,我认为孟女士有很大的胜算。”

他的评论引起了反对党的不满。保守党领袖希尔(Andrew Scheer)认为,对正在审理的案件发表这种评论本身就会被认为是政治干预。他甚至要求政府为此撤换驻华大使。

(RCI with CBC News, Kathleen Harris, Philip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