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当13号与星期五相交,多佛港摩托车骑士狂欢的今与昔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 图文报道)在西方文化中,任何月份的13日与星期五相交,被认为是最不幸运不吉利的凶日,有黑色星期五之称。但在伊利湖畔的多佛港(Port Dover),虽然这一天仍以黑色为主色调,却是来自各地的摩托车骑士们的狂欢节。

**四轮挪动身体,两轮驱动灵魂

嘟嘟嘟……震耳欲聋的马达声轰响耳畔,各种型号的摩托车在街道上穿行,重机、皮夹克、白胡须、雪茄、美女、骷颅头是这一流行亚文化的标配。摩托车手们难得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欢聚交流。从车牌来看,到访小镇的车手以安省本地的车手为主,活动也吸引一些来自美国纽约州和密歇根州的骑士们。

当地报章Port Dover Maple Leaf给予聚会活动的标语是:“四轮挪动身体,两轮驱动灵魂。”(Four wheels move the body, But two wheels move the soul.)道出了那些热爱摩托车文化骑士们的心声。

多佛港摩托车骑士大聚会始于1981年11月13日,至2018年4月13日,该活动已跨入第38个年头,延续至第64届。滚滚客流为当地带来巨大商机,黑五的13也被作为商家的卖点,沿街的商铺至少有两家就是以13命名的,如Destination 13,13 Reasons,还有哈雷饰品专卖店,打折的比例也是13%。

**摩托车产品与饰品博览会

这场黑色星期五的狂欢聚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个摩托车产品的街头博览会,除著名的美国品牌哈雷(Harley-Davidson)之外,几大日本车厂Honda、 Kawasaki、Suzuki、Yamaha,以及欧洲的BMW等不同年代款式的摩托车均有机会在看到,现场还有爱好者自己精心组装改装的摩托车。

值得一提的是哈雷摩托车,其在业界的翘楚地位吸引了一群忠实的品牌爱好者,如同今日的苹果手机。这间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瓦基的百年老店,今年已经走进第115个年头。

摩托车的饰品也十分丰富,泰迪熊、大熊猫、顽皮猴、剑齿松鼠等小动物颇为可爱,各式各样的头盔、凶猛无比的面罩,喷绘或特制的骷颅头、毒蜘蛛、恶魔等显示出骑士们的个性化特点。其中也有以历届战争为主题的喷绘,那句“自由不是无代价的”(Freedom is not Free)名言也赫然其上。

来自各地骑士们身后的背标更是极具看点,除纪念多佛港13号星期五这一事件的标识之外,还有以哈雷摩托各地分会为主的俱乐部,以及形形色色的各种图案所代表的俱乐部,骑士队伍中可谓鱼龙混杂,甚至还有身着被定性为有组织犯罪的团体如地狱天使(Hells Angels),红魔(Red Devils)等。

街头偶尔还发现有近乎赤身裸体的遛鸟者四处游荡,几小时内便更换了几身衣饰,好在覆盖率不高,转换道具应当比较容易。这位名为保罗•诺米(Paul Nurmi)的老人家是多佛港黑色星期五的红人,据说已参加活动二十多年。

**黑色星期五的禁忌

关于黑色星期五罪恶累累的真正起源众说纷纭。其中一个起源是来自《圣经》中那场最后的晚餐,相传耶稣遭其门徒之一的犹大出卖而遭逮捕当天即是星期五,而犹大是当天最后的晚餐中的第13位客人。

另一则相关的最早纪录是中世纪欧洲历史上著名的圣殿骑士团(Knights Templar)在1307年10月13日遭到法国国王腓力四世(Philip IV)下令屠杀的事件,而这天正好同时是13日与星期五。这一活跃近两世纪的宗教军事组织,从此销声匿迹一蹶不振。

在19世纪以前,星期五曾是行绞刑之日,绞人的刽子手的薪金是13个钱币,绞环有13个绳圈,绞台有13级等。在近现代,许多高层建筑,酒店和医院直接跳过13楼,许多机场也不设13号门,这些众多的历史文化因子积淀促成西方人对数字13和星期五的恐惧。

随手再补一刀,东西方社会把个别数字神秘化并赋予善恶吉凶之意是因时空地域、因民族、因行业等因素而有所差异的,但在多元文化交融的加拿大,这一点则被聚焦放大。如华人对数字4十分敏感,在许多华人社区的大型活动中,桌号上通常没有4,14,24等,当然也不会有13号桌的出现。

对于较真的数字恐惧者来说,坏消息是每个年份都至少会遇到一次星期五13日。而好消息则是在任何一个历年中,星期五13日不会超过三次。而两个星期五13号最长的间隔期是14个月。在2017-2020年间,每年的黑色星期五各有2次,2026年将会出现3次(上一次出现是2015年)。

**多佛港骑士聚会的起源

多佛港的传奇人物之一是黑色星期五活动的始作俑者克里斯•西蒙斯(Chris Simons)。1981年11月13日星期五那一天,他与25位爱好骑行摩托车的朋友们相约在当地的一间商务旅店聚会,众友人推杯换盏,相谈甚欢。于是约定此后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是星期五和13日相交,都会再度举行集会。

最初,这一聚会仅在骑士间口口相传,但社会影响力却超出他们的预料,“以黑为美”的摩托车骑士大聚会逐渐演变成为当地的一项传统旅游项目,并延续至今。最初聚会的那间酒店目前仍在营运,但现已更名为安杰洛酒店(Angelo’s of Dover)。

克里斯•西蒙斯对摩托车的痴迷源于其父亲乔治(George Simons)在1971年送给他的礼物,一部鲁普(Rupp)迷你摩托,他由此结缘,一发而不可收拾。克里斯先后拥有多部不同品牌的摩托车,对各种车款的性能和构造了如指掌,还曾一度开设一间名为Bikers’ Delight的商铺经营摩托车。

这一独特的活动已经成为当地揽客的招牌项目,并自诩为“世界上最大的单日摩托车大聚会”。而美国关怀战俘和失踪人员的组织“滚滚雷霆”(Rolling Thunder)于阵亡将士纪念日之前的周日在首都华盛顿的年度摩托车骑行活动也自称为世界之最。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2008年5月的活动中,参加集会的摩托车估计有35万之多。

**骑士狂欢盛典旺日人流如潮

受寒冷天气的影响,以及预报中的冰雨,第64届骑士狂欢这一天出现在多佛港街头的骑士和游客并不算太多,但也十分热闹。与一位商贩随意闲聊,他说。在夏秋季的旺日,游客最高曾达到30万之众,街道上都难以立足。而事实上,多佛港小镇居民只有6100余人。这样的比例的确惊人。

根据相关统计,通常参加多佛港黑色星期五旺日庆祝活动的人数超过10万人。据CTV新闻一则报道,2012年7月的黑色星期五,多佛港的摩托车骑士大聚会吸引了逾17万人参与。2007年7月,活动组织者对多伦多星报表示,参与者达到20万人,其中摩托车骑士5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6月,多佛港曾试图挑战由德克萨斯州2006年保持的1万辆摩托车游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尽管当时统计到有至少超过1.2万部摩托车参与活动,但由于技术性原因,通过不同的道路驶入多佛港小镇不能列为单次的游行,因为失去挑战的资格。

在加拿大各省区,摩托车手们的活动不少,但安省多佛港的黑色星期五大聚会最为出名。在南邻的美国,也有不少摩托车骑士聚会的大型年度活动,如南达科他州Sturgis摩托车聚会(8月),佛罗里达州Daytona摩托周(3月),华盛顿特区Rolling Thunder摩托车大游行(5月),新罕布什尔州Laconia摩托车周(6月),南卡罗来纳州Myrtle Beach摩托周(5月),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ROT Biker Rally(6月)等。

**大规模警力确保公共安全

在多佛港小镇,黑色星期五的公共安全更是至关重要,警方在多佛港小镇和周边地区部署大规模的警力,从他们不尽相同的着装看,似乎来自不同的警局或部门。此时,主街的道路被封闭,只允许摩托车和特殊车辆通行。而在人流滚滚的夏秋季,这个封闭区域更是扩大至周边,游客则需要在附近农地搭乘穿梭巴士接载往返至主街。

在今年(2018年)4月13日前,警方曾发布消息,除封闭部分街区外,多佛港小镇之上的空域也成为禁区,禁止所有未经授权的飞行器飞行,包括用于航拍的无人机。以确保公众安全。

除维持现场秩序引导交通外外,警方的部署也不少,街头巷尾,购物广场,公园绿地等频现巡逻警员的身影。当地报章Port Dover Maple Leaf临时竖立高耸的摄录镜头向外界直播街头的一举一动,相信警方也会借机监控,掌控全局。毕竟摩托车骑士的一些俱乐部与有组织犯罪密切相关,比如被点过名的“地狱天使”(Hells Angels)等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加拿大刑事情报局(CISC,Criminal Intelligence Service Canada)的相关资料(可参阅本文作者2006的深度报导:探秘加拿大摩托党),地狱天使帮已被定性为加拿大一个臭名昭著的有组织犯罪团伙,其势力已经凌驾于传统的黑手党和其他族裔帮派团伙。其他涉及犯罪的团体包括恶棍之徒(Bandidos),非法之徒(Outlaws),摇滚机器(Rock Machine),红色恶魔(The Red Devils)等,以及一些被兼并的团伙。

在美国方面,据《洛杉矶时报》2015年的一则报道,美国司法部认定7家摩托车俱乐部是高度结构化的有组织犯罪团伙,除与加拿大相同的地狱天使、恶棍之徒、非法之徒俱乐部之外,其他几个分别是蒙古王(Mongols),异教徒(Pagans),沉默之子(Sons of Silence),瓦戈斯(Vagos)和哥萨克人(Cossacks)。

**今年7月13日将迎来第65届大聚会

按照推算,第100届多佛港骑士狂欢将出现在2040年1月13日。而即将到来的下一次活动将是今年的7月13日。由于时间位于年中,而且是逢五逢十,预计将会吸引众多摩托车骑士和游客前来,小镇的访客总数有望达到近年来的新高。

外界对多佛港的服务业评价颇高,最著名的快餐小吃是位于主街街口(101 Main St)的阿伯尔热狗餐厅(Arbor Restaurant),这间餐馆创立于1919年,外面的招牌更是敢以“世界著名”来招揽游客,店方服务员的工作服上也印有值得自豪的数字1919。另一间餐馆Knechtel’s Foods则借临近伊利湖地利之便,以提供当地水产渔获为主打,令游客趋之若鹜。

不过,有些困惑的是,在多佛港街头几处先后见到肥猪的塑像,究竟是吉祥物还是另有说道,暂不清楚,有待随后进一步挖掘。也期待在下一次摩托骑士们的大聚会之日能够再度造访多佛港。

相关报道

20060418/深度报导:探秘加拿大摩托党(组图)

20060418/深度报导:探秘加拿大摩托党(组图)